新鲜早科技丨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2022年工作计划;谷歌拟向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投资95亿美元;科大讯飞回应裁员传闻

2022年04月14日 1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2022年工作计划。据工信部官网,工信部13日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提出夯实基础设施,针对5G网络、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出了多个年度目标。提出加快发展互联网,支持符合条件对工业互联网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并上市;加快5G全连接工厂标杆等。

2、谷歌今年拟向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投资95亿美元。4月13日,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今年该公司将在美国的办公室和数据中心投资 95亿美元,以支持更多员工重返办公室办公。声明表示,投资重点将放在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的数据中心,到今年年底预计将在美国创造至少12000个新工作岗位。同时,谷歌还计划在亚特兰大开设一个新的办事处。(每日经济新闻)

3、科大讯飞回应裁员传闻:目前没有裁员计划。针对科大讯飞裁员的传闻,科大讯飞表示,网上出现的毕业卡片是讯飞为离职员工准备的纪念册,是常规动作,目前没有裁员的计划。(第一财经)

4、德国电信以24亿美元收购软银所持T-Mobile US股份。4月13日消息,德国电信宣布向软银集团支付24亿美元购买T-Mobile US的额外股份,距离持有这家美国子公司多数股权的目标更进一步。根据声明,德国电信以每股113美元的均价买入T-Mobile US的2120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从低于47%增至48.4%。(界面)

5、3月份全国网约车订单信息超5亿单,环比下降2.2%。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国共有26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4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07.3万本、车辆运输证163.4万本,环比分别增长0.5%、0.2%。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3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53859.5万单,环比下降2.2%。(证券时报)

6、Apple Watch的血压监测功能或于几年后上线。4月12日消息,据一份最新报告显示,苹果最早在2024年才会发布带有血压监测功能的Apple Watch。据悉,苹果目前负责该技术的团队,遇到了一些技术障碍。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目前,负责该产品的团队虽然已经努力在解决这个问题。但情况很不乐观,不排除其最终发布时间可能会推迟到2025年。”(环球网)

7、曹操出行:用户数已突破1.2亿。4月13日,曹操出行通报了“N”战略落地半年的效果,并发布了两条新的产品线“专车”与“惠选”业务。曹操出行CEO龚昕表示,曹操出行用户数已突破1.2亿,这一数字在去年7月时是6000万。此外,曹操出行还宣布与睿蓝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持续上线后者旗下首款换电轿车枫叶60S,投入到全国各市场运营。(证券时报)

8、Mobileye自动驾驶汽车已全面搭载真正冗余传感系统。据英特尔公众号“知IN”,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在最新的视频中展示搭载其真正冗余(True Redundancy™)传感系统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以色列行驶的情况。据介绍,True Redundancy™是Mobileye独特的环境传感解决方案,包含两个独立的子系统——一个仅采用摄像头,另一个采用激光雷达和雷达的结合,这两个子系统互为备份,而非相互补充,因此该传感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更长的平均故障间隔时间。 

【上市资本流】

1、搜狐:正在探索可能将ADS退市的选项。搜狐确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其列入基于《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认定名单,不打算对SEC的临时认定提出异议。搜狐在探索可能将其ADS退市的选项,尚未决定可能就ADS采取何种行动。(财联社)

2、春华基金新一期已募资40亿美元。据21财经,有市场消息曝出,春华新一期美元PE基金的募资规模已达40亿美元。据知情人士,该支“Primavera Capital Fund IV L.P.”在2021年1月正式成立,基金规模上限为45-50亿美元。春华资本创立于2010年,当前的资金管理规模已超过170亿美元。

3、英方软件回复IPO状态变更为“中止”:需要补充提交材料。近日,上海英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回复了科创板首轮问询,由于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需要补充提交,因此其IPO的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据悉,英方软件主要为金融、医疗等行业客户提供容灾、备份等数据复制产品,主要客户群体包括华为、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等。(财联社)

4、乐生智能完成A+轮融资。智能扫地机器人ODM企业乐生智能近日完成2亿元A+轮融资,本轮由达晨财智独家领投。董事长陈金义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修建总部,以及研究和生产基地。该公司透露,以扫地机为中心,还将针对家庭场景有更多品类扩展。(中国证券网) 

【潮品观察】

1、微信农场开始“营业”。近日,微信官方宣布推出微信农场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设置微信状态,在“状态栏”云养宠物。该操作被曝光后,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甚至话题直接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2、苹果公司公开“识别利用模拟覆盖物部分覆盖的对象”专利。据21财经,苹果于4月12日公开了此项专利,专利号为CN114332975A。相关专利摘要显示,本发明公开了用于基于面部特征来确定特定人的存在的技术,利用模拟面部覆盖物来训练该经训练的模型将特定人的被部分覆盖面部与该特定人的未被覆盖面部匹配。

3、锌空气电池有望成为下一代电池。近期韩国科学家开发了具有交错p-n异质结的双功能电催化剂,具备太阳能电池/半导体界面特性,克服了“锌-空气电池”的局限性。锌空气电池是通过大气中的氧气和锌之间的化学反应产生电力的电池,并被认为是替代锂离子电池的新一代电动汽车的候选者,特点包括:能量密度高、爆炸风险低、环保、不排放污染物、材料成本低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