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气第一炮”打响:俄罗斯暂停对欧洲两国供气,德法或会以“折中路线”购气

2022年04月28日 1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何柳颖 报道  俄罗斯对欧洲国家的“断气第一炮”打响。

当地时间4月27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表声明,宣布自当日起暂停向保加利亚和波兰供应天然气。

声明中表示,截至26日,该公司未收到保加利亚及波兰两国的天然气公司用卢布支付的4月份天然气货款。俄方决定自27日起暂停向以上2家公司供应天然气,直至其依据相关程序完成支付。受此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大涨24%。

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普京表示,要购买俄天然气,“不友好”国家和地区须在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新规4月1日起生效。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此次发表的声明,成为了俄罗斯反制裁的又一显著动作。

第一轮“断气”:暂不影响欧洲整体能源市场

俄乌冲突以来,波兰在对俄制裁方面一直表现得十分积极,同时也是率先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的欧盟国家。叠加这次拒绝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贸易,波兰被首先列入了暂停能源供应的“不友好”国家之一。

从量上看,俄罗斯的天然气断供对波兰打击力度颇大。有数据显示,波兰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合同为每年102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50%。

但从当地政府的回应来看,波兰对被“断气”底气十足。波兰气候部长安娜·莫斯克瓦表示,波兰一直以来都在为停用俄天然气做准备,目前波兰的天然气储备非常充足,占全部储能的80%,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波兰会立即动用天然气储备,因为目前的能源来源非常多样化,不会出现天然气供应不足的情况,甚至还有盈余。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王永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波兰目前的“安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波兰目前的天然气库存量比较高;第二,随着天气转暖,波兰和欧洲整体取暖需求在下降;第三,波兰拥有一条“波罗的海”管道,可以从挪威进口天然气。

波兰的“后招”,即这条“波罗的海”管道,是一条从挪威经丹麦到波兰的天然气管道。在去年年底,该项目的海底部分管道铺设工程已正式完工。该管道原定于今年10月投入运营,每年能向波兰输送高达100亿立方米天然气。波兰政府正在考虑提前启用这条管道的可能性。

“除此以外,在2018年,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和美国的亚瑟港液化天然气项目签署了一份向波兰输送天然气的20年合同,按照计划,这批天然气会在明年开始输送,可以达到每年27亿立方米的水平。其实,在摆脱对俄能源依赖方面,波兰比较早就已经有所动作。”新纪元期货研究所所长王成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受访专家们认为,短期来看,俄罗斯的天然气断供对波兰影响不大。此外,作为遭俄罗斯“停气”的另一个欧洲国家,保加利亚也表示,已采取措施寻找替代来源,目前不需要限制天然气消费。

“事实上,波兰、保加利亚的天然气需求量在欧洲的整体需求量中占比偏低,预料对欧洲能源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王永中称。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在俄罗斯的2021年天然气出口结构中,波兰仅占4%左右的比例,保加利亚比例同样不高。

“保气”之策:德法等国或采取“折中路线”

此次“断气”,缘起俄罗斯为反制西方国家金融制裁而做出的关于“卢布购气”的决定。

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一直以来,俄罗斯都是欧洲的重要能源供应国,欧盟官方数据显示,欧盟约45%的煤炭进口、45%的天然气进口、以及25%的石油进口都依赖俄罗斯。总统令的下发,无疑俄罗斯反制裁欧盟的一次关键“落子”。

一边是对俄制裁层层加码,一边是自身能源困境难解,俄乌冲突发生以来,欧洲多国在对俄能源制裁方面都显得进退维谷。而关于是否要以卢布来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从目前多个国家的反应来看,大家都在寻求适合自己的路径。

英国似乎已经选择了同意。4月22日,英国财政部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英国已向俄罗斯相关银行授权于5月底前使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款项。

而对于德国、法国等其他欧洲大国特别是能源需求大国,或许会以“折中路线”来保障自身的天然气稳定。王永中指出,“比如说,形式上依然反对以卢布来结算天然气,但实践上可能会采取先以欧元付款,再由俄方兑换为卢布的方法来购买天然气。”

这其实也是欧盟给出的指导意见,即欧盟公司有可能用欧元或美元付款,然后再由俄罗斯方面将其兑换成卢布,这样既可以满足俄方要求,也不会违反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规定。

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的最新消息,已有4名欧洲天然气买家遵从了俄总统普京的要求,向俄方支付了卢布。此外,10名欧洲买家在俄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了账户,以满足俄罗斯的支付要求。

在俄欧相互较量的过程中,俄罗斯的“断气”决定是否会蔓延至其他国家?王永中认为,“短期来看,在双方不走极端的情况下,预料暂时不会轻易扩展到欧洲其他国家。”

但王成强也提醒,若俄乌地缘危机和西方对俄罗斯制裁与反制裁没有得到缓解的机会,更多欧洲国家被暂停能源供应的风险仍然存在。

欧洲的能源“去俄化”仍在路上

在俄乌冲突持续的情况下,欧洲能源最终是否能与俄罗斯完全“脱钩”成为了关键所在。

“目前来讲,欧洲和俄罗斯在天然气上是高度的相互依赖。一方面,俄罗斯不愿意失去欧洲这一庞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尽管欧洲国家多次强调要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但短期来看也不希望完全中断购买。”王永中表示。

王成强同样认为,欧洲如果快速暂停自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将需要快速全面地寻求能源替代,这将促使其面临结构性的供应短缺风险。

“以天然气为例,东欧大概从俄进口了总需求57%的天然气,西欧从俄进口了总需求25%的天然气,南欧从俄进口了总需求21%的天然气,不同区域国家停用俄气,困难程度有差异。但总体而言,若俄罗斯能源供应完全中断,对欧洲来说,都将意味着能源危机的深化,同时还会削弱欧洲经济的增长动能,短期代价将是高昂的。”王成强称。

压力之下,欧盟正在努力改变自身的能源系统。3月8日,欧盟委员会推出了一份“REPowerEU”计划,该计划方案指出,将通过天然气供应多样化、提高能源效率、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等途径来提高欧盟能源系统的弹性。

欧盟委员会方面表示,借助这一计划,欧盟可以逐步消除至少1550亿立方米的化石燃料使用量,相当于2021年从俄罗斯进口的量,其中近三分之二的降幅可以在一年内实现,从而结束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过度依赖。但该计划的实践效果与起效时间,都还有待商榷。

对俄罗斯而言,新的出口国(地区)也成为了需要思考的问题。“传统上欧洲一直是俄罗斯能源的重要市场,但由于欧洲想降低自身对俄罗斯的能源需求,目前这个市场正在萎缩。在这个情况下,俄罗斯为了保障自身能源市场的安全,相信会逐步寻求出口市场的多元化,特别是东方市场,比如中国、印度,或者东盟国家等都有被纳入或扩大的可能。”王永中指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