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钟表3月出口首破20亿瑞郎大关 中国内地罕见下跌27.6%

2022年04月28日 1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跌幅不常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实习生李萌 北京报道

近日,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发布了3月份的出口数据,出口额同比增长11.8%达20.9亿瑞郎,月度出口额首次突破20亿瑞郎大关。

这个数据的取得颇为不易,毕竟2021年同期出口额大增37.4%,增幅基数很高,但今年3月瑞士钟表出口仍能录得强劲增长,可见市场回暖加速。

不过也有分化。瑞表第二大出口市场——其向中国内地3月份的出口数据并不乐观。今年3月该出口额仅为2.26亿瑞郎,同比下降大跌27.6%,这对疫情以来一贯表现强劲的中国内地市场而言并不常见,4月的市场情况会能否好转?

高价位手表增势最猛

按价位来看,3月出口价格低于200瑞郎和位于500-3000瑞郎之间的手表表现与去年同期大致相似,200-500瑞郎价位的手表大幅收缩,出口额同比下跌14.4%。3000瑞郎以上的手表则在所有价位中增长势头最为强劲,出口额同比上升15.8%。而3月瑞士手表以同比增长1.9%的出口量,录得11.4%增长的出口额,可见高价位产品贡献显著。

按照目前的汇率,200-500瑞郎相当于1355-3388元人民币,也就是一般的中低端手表。这块市场的萎缩值得警惕。

细分到不同市场,最大市场美国取得31.8%的强劲增长,份额次之的中国内地市场同比下跌27.6%,在经过几年稳定、不间断的增长后呈现出下跌态势。中国香港市场仍然面临挑战,同比下跌9.3%,日本市场同比增长23.5%,英国增长54.9%,新加坡增长19.7%、德国增长43%,大部分市场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另外,由于俄乌战争,3月瑞士对俄罗斯的钟表出口同比大跌95.6%,出口额不到100万瑞郎,这一结果导致了2060万瑞郎的损失,但俄罗斯市场在2021年仅占出口的1%,对行业整体影响不大。

中国内地增幅罕见大跌

今年1月,瑞士钟表对中国内地的出口额出现疫情以来的首次下跌,较上年同期缩减12.2%至2.24亿瑞郎;2月,内地市场还取得了22.4%的强劲增长;3月随即大跌27.6%,这对于近两年来表现强劲的中国内地市场而言十分罕见。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分析,3月以来局部疫情对物流及消费的遏制是重要原因,而这一影响或将延续至整个4月。

今年一季度,瑞士钟表内地出口额同比下跌9.8%,为6.9亿瑞郎。而在2020年与2021年,这一数据分别是3.9亿和7.6亿瑞郎。2021年同期,受消费回流及补偿式消费心理等因素影响,对中国内地市场出口额近乎翻倍,今年尽管有所回落,但相较于2020年一季度,依然有75.4%的大幅增长,正如3月行业报告所言,“中国市场依然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回顾2020年,在各主要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行业整体出口量暴跌22%时,中国内地首次超越中国香港及美国,逆势跃升至瑞士钟表出口第一大市场,并连续两年保持20%左右的增速。不过,2021年美国市场已经强势抢回第一大市场的宝座。

疫情进入第三年,经历了前两年中国内地腕表市场尤其是高端腕表的爆发后,有分析预计高端腕表及整个奢侈品行业均会回归理性。今年3月以来新一轮疫情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究竟是报复式购买,还是谨慎地守好钱包,行业内的这两种声音依然未能达成统一。

不过,对于中国内地腕表市场尤其是高端腕表领域,大多数腕表品牌仍表示看好。德勤公司发布的《瑞士腕表行业2021》报告显示,有约96%的品牌和行业高管预期,内地腕表市场在2021年之后仍将持续增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