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工开启低碳数字转型,2022年将完成项目合同3654亿

2022年04月30日 1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2021年1月21日,陕西建工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公司借重组延长化建顺利实现整体上市成为国内第2列、陕西省内第1列国企吸收合并上市案例。

整体登陆A股市场首年,陕西建工(600248.SH)业绩实现了大幅提升。

4月28日晚间,陕西建工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营业收入约1594.78亿元,同比增加2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77亿元,同比增加22.88%;基本每股收益0.9795元,同比增加8.98%。

“目前公司主要有建筑工程板块与石油化工板块,前者则是2021年度业绩增长的关键部分。”陕西建工相关人士称:“接下来2022公司计划完成合同签约额365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月21日,陕西建工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公司借重组延长化建顺利实现整体上市成为国内第2列、陕西省内第1列国企吸收合并上市案例,同时也是陕西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进度最快的国有资产证券化改革经典案例。

位列A股陕西板块营收前茅

年报显示,2021年,陕西建工实现营业收入1594.78 亿元,同比增长24.8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达 2292.54亿元,同比增长25.99%。

三大核心区域中,海外市场增势最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陕西建工的市场板块主要分为3大块,省内、省外以及海外市场。

2021年,公司新签合同总额3142.81亿元,同比增长14.32%;陕西省内市场新签合同额 2316.03亿元,同比增长14.73%;陕西省外市场新签合同额731.45亿元,同比增长12.97%;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额95.33亿元,同比增长14.94%。

其中,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最高。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我国通过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途径来弥合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缺口,为沿线各国的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带来了重大机遇。

“陕西建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处于陕西省“走出去”企业前列。目前,业务范围已经拓展到马来西亚等32个国家或地区,并承接实施了当地一大批重点项目。”陕西建工相关人士表示。去年,该公司旗下的陕建安装集团承建东南亚最大综合磷化工项目——马来西亚综合磷化工EPCC项目。

其他业务营收增长超过80%。据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在建筑工程、石油化工工程、其他业务中分别实现营收1470.09亿元、91.77亿元、27.38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4.375%、21.89%、86.75%,三类业务经营规模均实现稳步增长。

在核心业务板块之外,陕西建工也涉足其他领域业务,比如资本运作。2021年4月,

经中国证监会核准(证监许可〔2020〕3329号),公司向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8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6.0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1.3亿元;六家子公司引入专业化机构,以增资扩股还债模式开展总规模不超过35亿元的债转股业务。这一动作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建工年报中提到:聚焦四化融合,包括证券化、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在建筑业逐步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后,如何转型升级成为陕西建工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开启低碳化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工程建筑企业跨界合作逐渐增多。随着互联网公司的加入,传统建筑业市场格局的竞争态势更加激烈。比如上游企业原材料涨价、用工难,或是下游企业对建筑企业品质要求苛刻,资金融合需求更高。

此外,面对“双碳”目标下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严格要求,推广建筑工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和智慧建筑,将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

作为国有大型建筑企业,陕西建工也开启了转型升级之路。其产业链从传统的房建、市政、路桥、地铁、石化等施工领域逐步拓展至金融、 物业管理等产业领域。

石油化工作为石油清洁利用的有效方式,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有望迎来春天。陕西建工是目前国内石油化工建设领域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2021年,该公司石油化工工程营收达91.77亿元。

目前,陕西建工拥有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以及新型煤化工等全厂性大型化工设计、施工与工程总承包能力,同时拥有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天然气、现代煤化工及油气储运等相关领域全产业链工程技术力量。

“下一步,陕西建工将深化同刘加平院士等领军专家学者在绿色节能领域的技术合作,大力发展超低能耗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集成技术体系。”陕西建工相关人士说道,“加大开拓光伏、风电、垃圾发电、中深层地热等分布式清洁能源新业务新板块,深耕生态环保领域工程,研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相关核心技术,落地“双碳”重大示范项目。”

数字化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依据中国建筑协会发布的报告,建筑行业劳动力资源的短缺、用工荒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一方面农民工趋于老龄化,另一方面年青一代参与意愿降低。行业人士认为:“由于传统建筑企业管理制度没有转化为标准业务流程,数据管理的标准规范体系缺乏,数据壁垒严重,行业标准化程度较低。”

对此,陕西建工将数字技术与传统业务融合,对在建的项目、供应商、业主以及数十万建筑工人进行有效管理,沉淀了大量数据资产。

“目前,陕建集团已制定了数字化转型五年规划,成立了数科公司作为实施主体,深度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业务发展,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陕西建工相关人士说道。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