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资国企丨广州开启“无废城市”建设:广州产投集团旗下咨询公司探路生态环保第三方治理新模式

2022年05月09日 13: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洪晓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洪晓文 广州报道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其中,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座广东城市榜上有名。中国“无废城市”建设的时代,业已到来。

“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早在“十三五”时期,我国对“无废城市”的建设就已有顶层设计和试点探索。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2019年,生态环境部确定“11+5”城市和地区进行试点;2021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8个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为此,2022年2月,《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积极培育第三方市场,鼓励专业化第三方机构从事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环境污染治理与咨询服务,推动固体废物收集、利用与处置工程项目和设施建设运行第三方治理新模式。

随着《方案》的完善以及在不远的将来正式出炉,“第三方治理”将成为广州无废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模式。

成长中的“第三方市场” 

受访专家表示,“无废城市”并非不产生固废,而是废物对市容、对居民生活影响很小;居民对废物没有“违和感”,因而是一种城市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这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第三方治理是推进固废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整个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部分。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该意见的发布,从政府层面正式启动了环保设施第三方服务模式。2019年7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通知》,强调要创新政策引导,探索园区污染治理的长效监管机制,2022年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动第三方治理企业开展专业化污染治理,提升设施运行水平和污染治理效果。

广东省也早在2015年开始从政策层面推动环境污染的第三方治理工作。2015年,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关于推进广东省环境监测社会化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直到2021年,广东在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健全第三方治理服务标准规范及治理效果评估机制,合理划分排污单位与第三方治理企业责任。

广州此次《方案》则围绕“发挥政策引领,开创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细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和行动路线,包括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前提下,依法依规探索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生态引领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EOD)、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模式,推动固体废物收集、利用与处置工程项目设施建设运行。

近几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围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再加上此次《方案》的发布,不仅加快了广州“无废城市”建设推进的速度和力度,同时也给固体废弃物处置、环境污染治理等行业带来了利好信号。

第三方咨询评估重要性凸显

要达到“无废城市”的目标,需要涉及四类主体——政府、民众、产废企业和环保产业相关企业,少了一方的匹配,都是无法实现的。而咨询评估恰恰是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多个治理环节的关键第三方。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可行性评估......运用市场化手段,以专业的工程咨询服务加社会监督,促使城市环境治理工作更“公开、透明、规范”,正逐渐成为环卫主管部门的共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遴选确定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咨询评估机构名单》,广州产投集团属下广州市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国际咨询公司”)入选“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专业”3家投资咨询评估机构之一。据了解,本次遴选共涉及19个专业,全国范围内共有37家咨询机构入选,广州国际咨询公司是其中少数几家地方性咨询机构之一,其甲级专业数量和覆盖面位列全国第八。

据了解,广州国际咨询公司也是广州最早开始提供生态环保第三方咨询评估服务的机构之一,率先参与了广州环境治理第三方市场的培育建设。在国内第一个污水治理PPP项目“广州西朗污水厂项目”中,该公司作为顾问单位参与项目咨询服务,同时也是广州市第一个碳减排交易项目“兴丰垃圾填埋气体焚烧发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为全国首个纯服务PPP项目“广州市市本级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提供全过程方案研究与技术咨询,还推动韶关市循环经济环保园一期工程(垃圾焚烧)、肇庆怀集农村污水工程、汕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二期工程、广州开发区污泥减量化工程等环保项目建成投产,近两年完成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类咨询项目80多项。

相较于传统的城市环境管理手段,第三方治理模式具有管理高效、人手充足、经验成熟、专业化程度高、独立性强等多方面优势。第三方咨询评估机构在环保项目市场化运作中充当着“顾问”“技术支持”的角色,可以使城市的环卫主管部门从繁琐的项目检查中脱离出来,将工作重心更多地转移到高效化决策和科学化管理上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