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生物阿兹夫定“一女三嫁”,新冠口服药获批后如何快速扩大市场?

2022年05月11日 1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真实生物接连为阿兹夫定敲定三个生产经销商,这是否意味着国产首个新冠口服药即将获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5月10日晚间,奥翔药业(603229)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经核查,公司全资子公司麒正药业日前已就阿兹夫定片的加工生产与真实生物签订了《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和《药品委托生产质量协议》。 

公告称,上述协议涉及的阿兹夫定产品,其上市许可持有人为真实生物,麒正药业不享有其所有权,仅为受托加工生产企业,具体订单计划、结算方式、交货期限等需等到阿兹夫定获得批准后,再另行签署相应合同,双方能否最终签署相应合同以及签署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麒正药业相关片剂生产线尚须通过GMP符合性检查、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C证后,方可进行上市药品委托生产。 

今年1月,市场就有消息称,奥翔药业将与真实生物就生产新冠口服药展开合作。这个传言让奥翔药业在1月12日、1月19日和1月20日收获三个涨停,今年以来,奥翔药业股价累计涨近140%,奥翔药业也被业内视为新冠概念股。但该公司在4月14日的一份公告中澄清,经核查,公司目前尚无新冠药物相关产品。 

此次合作协议落地,也使得奥翔药业成为继新华制药、华润双鹤之后,真实生物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又一家生产经销商。而除了奥翔药业,拓新药业(301089.SZ)5月1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表示,公司子公司阿兹夫定原料药新产线已通过GMP符合性检查,已经量产,能够正常连续生产。 

受此消息影响,11日A股开盘后,奥翔药业盘中一度创出93.88的历史新高,但随后震荡回落,最终以跌停收盘。而新华制药开盘再度涨停,已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

真实生物已为阿兹夫定接连签下三家生产经销商,是不是意味着国产首个新冠口服药获批在即?

华兴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的合作经销商还不够,因为新冠治疗药物瞬时需求很大。对于新冠口服药而言,产能是各家企业争相竞争的一大关键。

真实生物为何“一女三嫁”? 

在奥翔药业与真实生物合作敲定前不久,华润双鹤刚刚公告与真实生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阿兹夫定片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将受托加工生产阿兹夫定片。也是受此消息影响,华润双鹤斩获多个涨停板。今日盘中也一度涨停,最终报收35元/股,涨5.49%。

根据公告,从华润双鹤与真实生物的合作协议来看,华润双鹤与真实生物此次合作将重点放在了利用各自人才储备、研发技术等优势,积极进行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合作。双方根据阿兹夫定片开展临床试验、批准上市应用各阶段的实际情况,针对委托加工生产涉及的订单计划、结算方式、交货期限以及质量要求等具体事项,另行签署委托合同。委托加工框架协议涉及的阿兹夫定产品,其上市许可持有人为真实生物,华润双鹤仅为该产品的受托加工生产企业,不享有其所有权。 

更早之前,新华制药发布公告称,与真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真实生物同意新华制药为其拥有的阿兹夫定等产品在中国及经双方同意的其他国家的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新华制药拥有cGMP的药品生产能力,同意依照注册文件中规定的相关要求为真实生物生产相关产品,满足真实生物在中国及潜在的国际市场的注册和销售需求。真实生物同意新华制药为其在中国及经双方同意的其他国家的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

由于该合作事项早有传闻,近一个多月以来华润双鹤遭到了资金热炒,股价自3月16日以来累计涨超184%,5月8日晚间公布消息后至今录得两个涨停板。新华制药自4月27日发布公告以来已经录得12天10板,12个交易日涨超130%。

而此次,奥翔药业在官宣合作之前,奥翔药业股票交易于5月6日-5月1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其中5月9日、5月10日均涨停。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奥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2017年5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药物制剂、特色原料药、医药关键中间体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为客户提供定制加工和研发业务。在产品上,拥有肝病类、呼吸系统类、心脑血管类、高端氟产品类、前列腺素类、抗菌类、痛风类、抗肿瘤类共八大类。

财报显示,奥翔药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上升42.45%;归母净利润7072.26万元,同比上升61.18%。二级市场上,截至5月11日11时20分,奥翔药业报收89.64元/股,涨幅为3.51%,总市值约256.9亿元。 

除了上述三家企业,目前市场上,海正药业、拓新药业也被传与真实生物达成合作协议,共同负责阿兹夫定的生产。阿兹夫定真的需要这么多生产经销商吗? 

针对这一问题,华兴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合作经销商还不够,因为新冠治疗药物瞬时需求很大。

“对于新冠口服药而言,产能是各家企业争相竞争的一大关键。目前,真实生物合作的经销商有三个,其实并不多。特别是在绝大多数新冠抗病毒治疗药物布局企业都是在确定药物初步显示一定疗效后,提前进行产能布局的情况下,真实生物也在加大产能扩建。如此,也可以使得只要药物一旦获批上市即可实现大规模生产,抢占市场份额。”赵冰说。

在产能布局上,另一在研新冠口服药企业开拓药业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提升普克鲁胺的商业化产能,以应对潜在的需求。目前公司已经具备普克鲁胺100万人份/月产能,2022年底达到5000万人份/年产能。 

新冠口服药市场扩大存三要素

除了产能,从已经获批上市的新冠口服药市场布局者的发展经验来看,轻症患者适应症拓展、OTC渠道的布局,也成为新冠口服药市场竞争的必备要素。 

作为优先进入新冠口服药市场的企业之一,辉瑞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总营收257亿美元,同比增长82%。其中,新冠口服药Paxlovid收入15亿美元,远低于预期的24.2亿美元。 

对此,赵冰认为,辉瑞Paxlovid在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之所以低于预期是由于,一方面,该药市场定价太高,尤其在中低收入国家,这一价格普遍难以承受,目前在中国市场Paxlovid的采购量也只有12万盒。另一方面,在美国由于奥密克戎轻症患者较多,重症患者相对而言较少,而轻症患者一般不需要使用Paxlovid,轻中症同时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才需要服用该药物,所以市场使用量并不大。

“新冠口服药的市场前景并不在于其能治疗多少重症患者,如果仅仅在重症患者治疗上有效,药物的市场前景反而不大。相反,新冠口服药的最大看点是在轻症患者的治疗上,尤其是能否走OTC渠道。”赵冰强调,药物最好的销量是需要看家中药箱是否有一定的存量,绝大多数能够存放在家庭药箱的药物都是常用药,是市场大品种,这也意味着背后市场销量可观。”赵冰说。

3月27日,辉瑞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在中国市场的定价出炉,2300元一盒,可连续服用五天,即一个疗程。略低于此前在美国定价,一个疗程约530美元(约合3367人民币)。得知辉瑞这款药在中国的售价,有病毒学家认为“很贵”,特别是由于该药不是一款新药,生产的原料价格也不高。老药新用的支出主要是临床试验,这些费用应该在五年或更长时间内摊销。

而当下,无论是开拓药业普克鲁胺,还是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都是老药新用的代表,这也意味着这些药物要想打开市场,价格将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除了价格,新冠抗病毒治疗药物未来市场将类似流感治疗药物市场,在于能否抢占OTC渠道。目前,阿兹夫定最终临床数据尚未公布,而布局OTC渠道的前提是药物安全性必须较高。而这也将成为新冠口服药良性发展的重要前提,即药物足够安全。”赵冰强调。

根据公开资料,阿兹夫定是首个双靶点抗HIV-1药物,2021年7月获批上市,成为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创新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真实生物就开始了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根据当时通报会上的披露,初步临床试验中,10位患者4天内第一次核酸转阴率达到90%。 

目前,阿兹夫定也成为进度比较快的国产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之一,并已在中国、巴西及俄罗斯分别开展III期试验,其中,在巴西开展的针对中重度新冠肺炎患者的III期试验(NCT04668235) 预计在2022年4月完成,针对轻症患者试验(NCT05033145)预计2022年7月完成。 

此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在某个行业会议上也介绍了阿兹夫定在治疗新冠适应症上的研发情况和进展。据他介绍,目前对于新冠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提出了“A+B”方案,即阿兹夫定与可利霉素的组合,其中,可利霉素是抗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的药。阿兹夫定加上可利霉素,不仅抗病毒,同时清除其他引起病毒的感染因素,达到一个双保险的效果。 

赵冰指出,目前市场都在等待相关药物临床数据的公布,作为“老药新用”其最大优势在于安全性较为可靠,但是有效性、尤其是对新冠轻症患者有效性还需要观察,而相关药物一旦满足上市条件,其后续的市场规模均十分可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