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小米汽车辟谣上海建厂传闻;任天堂预计本财年利润下降29%;北京市教委不再受理学前教育APP备案申请

2022年05月11日 0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小米汽车暂无计划在上海建厂,网传消息系乌龙事件。“小米汽车目前没有在上海建立工厂的计划,网络上流传的截图信息理解有错误。”一位小米汽车内部人士表示。5月上旬,网上曝出一份小米汽车供应商招募公告。文件显示,该项目为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整车焊装线体项目,项目所在地为上海。根据这份招募公告,有分析认为,除了已经开工建设的北京工厂之外,小米将会在上海新建第二座工厂。(第一财经)

2、任天堂预计本财年利润下降29%,Switch销量降至2100万台。任天堂周二表示,预计本财年净利润将下降29%,因为该公司预计Switch游戏机和软件拷贝的销量将下降。该公司表示,预计4月份开始的本财年净利润将降至3400亿日元(合26.1亿美元),上一财年为4776.9亿日元。任天堂表示,预计本财年Switch游戏机的销量将达到2100万台,上一财年为2310万台。该公司预计本财年将售出2.1亿份Switch软件,而上一财年的销量为2.351亿份。(财联社)

3、教育App需备案,学前教育App被“堵死”。近日,北京市教委在其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及管理工作的通知》,不再受理学前线上培训教育移动应用备案申请,已备案的予以撤销。《通知》强调,教育移动应用不得为未经许可的机构或个人,提供平台或功能用于开展学科类培训;不得提供和传播惰化中小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拍照搜题”等功能。(界面)

4、上海工厂又停产?特斯拉回应称暂未收到通知。5月10日,据消息人士称,由于供应问题,特斯拉上海工厂暂停生产。对此,特斯拉方面回应称,目前暂未收到有关上海工厂停产的通知。自从4月19日复工后已在陆续生产,有可能是物流上会有些滞后。(证券时报)

5、索尼Q4净利润同比大增67%。5月10日,索尼(SONY.US)公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索尼销售额为2.26万亿日元,上年同期为2.24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1亿日元,好于分析师普遍预计的942亿日元,上年同期为667亿日元,同比增长67%。营业利润为1386亿日元,低于分析师普遍预计的1485亿日元,上年同期为664亿日元,同比增长109%。

6、智加科技在全美推出Plus Build计划,传统重卡可一日内加装自动驾驶功能。重卡自动驾驶公司智加科技宣布在美国推出Plus Build计划,并选择全球领先的车队技术解决方案公司Velociti作为技术支持伙伴。所谓Plus Build计划,即只要是可上路运营的重卡,都可在一天之内被改造为搭载智加PlusDrive系统的自动驾驶重卡。此外,在与Velociti的技术安装服务合作的同时,智加科技联合Velociti启动VeloCare项目,借助Velociti旗舰级健康监测平台和技术人员网络实现主动系统健康监测。(搜狐网)

7、美团外卖持续优化“骑手劳动安全保障”,外卖骑手可自行设置接单上限。美团外卖公开了“骑手劳动安全保障”相关规则,主要包括给骑手接单选择权,以及给骑手更合理宽松的配送时间两大内容。为解决异常场景问题,美团外卖推出系列举措:一是减少订单可能的异常,对于预判和识别到的异常场景,提供“单次补时+系统修正”两种方式,让订单的配送时间更合理;二是应对骑手可能的异常,骑手可通过改派、转单、自行设置“同时接单量”等方式,设置接单上限,管理自己的接单节奏。(新京报)

8、Coinbase第一季度营收11.65亿美元 同比转盈为亏。北京时间5月11日凌晨消息,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今日公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Coinbase第一季度净营收为11.6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5.97亿美元相比有所下降;净亏损为4.3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7.71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摊薄净亏损为4.3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摊薄净利润为3.88亿美元。

9、高通拟以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初创公司Cellwize。北京时间5月10日晚间消息,据报道,高通公司拟以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初创公司Cellwize,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深入谈判。2020年11月,高通已经通过其投资部门“高通风险投资公司”(Qualcomm Ventures)对Cellwize进行了投资。当时,Cellwize在B轮融资获得3200万美元达的投资。(新浪科技)

10、新思科技收购SaaS供应商WhiteHat Security。“新思科技”微信公众号5月10日消息,新思科技(Synopsys)近日宣布签署最终协议,收购应用安全软件即服务(SaaS)领域供应商WhiteHat Security。WhiteHat Security将为新思科技提供SaaS能力和动态应用安全测试(DAST)技术,进一步增强应用安全测试产品组合。

【最芯见闻】

1、台积电:4月合并营收约1725.61亿元新台币,同比增加55%。台积电官网公布2022年4月营收报告:2022年4月合并营收约为新台币1725.61亿元,较上月增加了0.3%,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5.0%。累计2022年1至4月营收约为新台币6636.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0.1%。

2、英特尔推出新一代AI芯片 挑战英伟达主导的市场。英特尔公司在当地时间周二(5月10日)发布了一款专注于人工智能(AI)计算的芯片——Gaudi2,该芯片制造商将进一步挑战目前由英伟达主导的AI芯片市场。Gaudi2是英特尔旗下Habana Labs的第二代AI处理器,其运算速度是Habana Labs之前芯片的两倍,由台积电的7纳米工艺制造,而不是之前的16纳米。(财联社)

3、Strategy Analytics:无线通信半导体短缺将有所缓解。Strategy Analytics预测,无线通信公司的半导体短缺将有所缓解。Strategy Analytics的RF&无线元器件服务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半导体短缺对无线通信的影响》认为,无线通信已经摆脱了半导体短缺的最消极的影响,蜂窝基础设施设备半导体今后将继续避免严重短缺。另外,到明年,Wi-Fi接入点和蜂窝手机芯片的供应状况将持续改善。

【上市资本流】

“软体机器人”完成新一轮近亿元融资。“软体机器人”宣布完成新一轮近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亦庄国投与芯创一期基金共同投资,星涵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据官方介绍,软体机器人是以软体机器人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公司拥有软体机器人全流程设计、制造以及相关控制技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