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朋友圈都在晒TA!相关概念股股价翻倍,风口能持续多久?

2022年05月10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周妙妙,设计冯荻庚
5月9日,露营概念股继续拉升走强,牧高笛再次涨停。自4月1日以来牧高笛股价已翻倍。

受疫情影响,“五一”假期居民旅游休闲方式发生了变化,出远门的意愿下降,短途游、周边游热度攀升。文旅部指出,露营成为今年“五一”假期潮流,“赏花+露营”“房车+露营”“露天音乐会+露营”“旅拍+露营”等众多特色精致露营产品受游客追捧。

相关平台发布的“五一”出游报告也反映出露营经济的火热。携程指出,“五一”假期首日,“露营”在平台的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搜索热度环比前一周增长90%;同程旅行大数据也反映,假期期间“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

快速发展:露营企业已有逾9万家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加速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我国露营市场已迈入快速发展期。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露营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299亿元突破至350亿元。

相关企业数量也快速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露营/野营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现存露营/野营相关企业已达9.3万家。

资本已开始布局。露营品牌“大热荒野”成立不到1年便连续获得两轮超千万元人民币融资。连锁营地品牌嗨king野奢营地和国内热门户外装备品牌挪客Naturehike也在今年先后获得融资。

精致露营受追捧

露营装备概念股掀涨停潮

露营经济主要包括露营装备提供商以及露营服务提供商两个主体。前者主要提供装备,后者则为提供消费者一次性露营体验的服务商。

在大部分社交平台上搜索“露营”,大部分照片透露着当下消费者对精致露营的追求。相较于追求方便快捷的传统露营方式,精致露营更注重露营体验,往往所需要的装备也更多。

露营装备在节假日前后销量增势显著,今年4月以来,京东运动露营产品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45%,天幕帐篷类目成交额同比增长近4倍;户外吊床、充气垫的销量同比增长也超过10倍。

本次五一露营热也带动从事户外用品生产的公司节后掀起涨停潮。5月9日,露营概念股继续拉升走强,牧高笛再次涨停。值得留意的是,自4月1日以来牧高笛股价已翻倍。

据牧高笛披露的数据,公司一季度业绩也不俗,实现收入利润高增长。其中,营收3.27亿元,同比增长56.06%,归母净利润3677万元,同比增长73.38%。

露营游热度持续升高为旅游业创造了新的增长点。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建议重点关注露营装备板块中的上游产业链设备制造端及品牌商。

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房车+露营”“旅拍+露营”等更多精致露营产品以“露营+”的模式相继推出,产品场景也更加多元化。然而受营地管理、天气、季节等多重因素影响,整个行业仍面临不少挑战。露营的这场热风会刮多久尚待观察。

你喜欢露营吗?是否有过露营的计划?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