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反弹先锋:4次阶段底部,短中长期哪些板块率先发力?

2022年05月04日 11:08   证券时报

数据宝推出“底部播种机”系列报道,从各个历史底部、演变方向等全方位透视当前市场、展望A股未来发展。本系列5月1日起推出,本文为第二篇《历史反弹先锋》。

市场阶段底部,牛市旗手多次发力

回顾历史,A股市场多次出现阶段底部,2005年6月6日、2008年10月28日、2013年6月25日及2019年1月4日,上证指数分别跌至998点、1664点、1849点、2440点。2016年1月27日、2020年3月19日,上证指数分别创阶段性低点2638点、2646点。在随后的短期、中期、长期,上证指数呈现企稳反弹局面。2007年10月16日、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分别走出6124点、5178点的高点。

历次市场底部,券商作为“牛市旗手”通常会率先启动。证券时报·数据宝以上文提及的四次底部为基准日,分别计算后3日、5日、10 日、20日及截至年底,券商指数、上证指数的涨跌幅。

对比发现,998点时期、2440点时期,券商板块明显发力,全面跑赢大盘,其中998点期间证监会下调印花税;2440点期间央行全面降准;1849点时期险资、国家队集体增持,两融、双创政策出台,券商板块中长期表现优势。

短期反弹先锋:电子、食品饮料、通信

除券商板块外,哪些行业会迅速反弹?

数据宝统计,短期来看(四次阶段底后5日),涨幅前十行列中,电力设备、电子、食品饮料、通信等板块上榜三次;传媒、公用事业、计算机、家用电器等板块两次上榜。券商板块于2005年6月6日及2019年1月4日上榜涨幅前十行列。

2008年10月28日,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四万亿”投资计划下,通信、银行、公用事业后5日涨幅居前三位。

中期反弹先锋:计算机、券商

中期来看(四次阶段底后60日),涨幅前十行列始终都有计算机,2019年1月4日后60日,计算机指数累计涨幅超过55%;电力设备、券商等板块上榜三次,其中券商板块仅2008年未上榜。传媒、电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板块上榜2次。

2008年阶段底部时期,基建板块强势反攻,建筑材料阶段底后60日累计涨幅超过70%,国防军工、电力设备等累计涨幅超过60%。

长期反弹先锋:社会服务、家用电器

长期来看(四次阶段底后120日),涨幅前十行列中始终有社会服务,排名虽不靠前,但绝对属于厚积薄发的板块。家用电器板块3次上榜,电子、农林牧渔、券商等板块上榜2次。

2008年历史阶段底部后,市场出现普涨局面,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电力设备、汽车板块阶段底后120日累计涨幅均超过100%。

4次阶段底部均出现政策底

知古鉴今。回顾过去4次阶段底部,均出现了政策底。每一次大多先伴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资本市场改革先于财政政策改革,货币政策宽松提供流动性支持,比如,2008年救市三大政策和“四万亿”投资计划。

与此同时,总会有一些板块成为市场最靓丽的风景线。无论是短线、中线还是长线,反弹大军中总会有“大消费”、“大基建”的身影,券商板块的反弹力度与相关政策有一定关联。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