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马斯克收购Twitter面临反垄断审查;百度宣布新一轮干部轮岗;海康威视回应可能受到美国制裁消息

2022年05月06日 1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马斯克收购Twitter交易面临美国FTC反垄断审查。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评估马斯克对Twitter公司44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FTC将下个月设定为决定是否对收购交易做深入评估的最后期限。根据美国并购法,马斯克必须将交易告知FTC和司法部,并等待至少30天才能完成交易,以便让监管部门对潜在的反垄断问题进行调查。FTC可以要求提供更多信息并发出第二次请求,这将进一步推迟交易的完成时间。(界面)

2、百度宣布新一轮干部轮岗,执行副总裁沈抖任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负责人。据21财经,百度宣布新一轮干部轮岗:执行副总裁沈抖任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负责人;何俊杰晋升资深副总裁轮岗任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负责人;王海峰继续任执行副总裁兼CTO,不再兼任ACG负责人。

3、海康威视回应可能受到美国制裁消息,希望获得公平公正对待。受美国准备对海康威视实施制裁传闻影响,5月5日,海康威视股价跌停。对此,海康威视表示,已关注到相关媒体报道,报道提到美国政府可能实施的制裁还有待核实。制裁应当建立在可靠证据和正当程序基础上,我们希望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海康威视服务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美国。海康威视加入全球市场,严格依据业务所在国法律合规经营,遵循国际通行的商业道德和经营准则,与全球所有领先的科技公司一样,致力于科技为善。(证券时报)

4、谷歌宣布已收购Micro LED显示屏公司Raxium。Google硬件主管Rick Osterloh证实,该公司已经收购了Raxium,这是一家拥有Micro LED技术的5年创业公司,这可能成为Google打造新一代增强、虚拟和混合现实头显的技术保障。(新浪财经)

5、消息称现代汽车将与SK On在美国成立电池合资企业。5月5日,有消息称,现代汽车与电池制造商SK On正讨论在美国成立一家电池合资公司。上述消息显示,该合资公司将运营一家电动汽车 (EV) 电池制造厂,公司选址可能在阿拉巴马州或佐治亚州。(北京商报)

6、传吉利已收购魅族 魅族官方未予置评。5月5日下午消息,今日有消息称,魅族已经被吉利收购,正在完成交割阶段。针对此事,魅族官方未予置评。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吉利集团旗下手机公司正与手机厂商魅族接触洽谈收购事宜。同时交易处于尽调阶段,作价并不明确。(新浪科技)

7、商务部: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快速增长。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快速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14569.9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服务出口7139.8亿元,增长30.8%;进口7430.1亿元,增长21.3%。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9.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6.4%至290.3亿元。3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036亿元,同比增长14.1%。(央视新闻)

8、陈赐靓出任哪吒汽车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哪吒汽车任命陈赐靓为哪吒汽车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全面主导负责哪吒汽车品牌建设及运营、公关传播、产品规划等业务板块,向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汇报。据官方介绍,加盟哪吒汽车之前,陈赐靓担任天猫国际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全面负责天猫国际的品牌建设、内容生态体系搭建工作。

9、京东方自2月以来iPhone OLED面板产量急剧下降。据报道,消息人士称,自2月以来,京东方为iPhone生产的OLED面板数量急剧下降。该公司去年开始为iPhone 13系列的6.1英寸机型提供OLED面板。早期下滑的最初原因是显示驱动IC的短缺,但消息人士称,仅此一点并不能解释京东方产量的急剧下降,可能的原因是京东方改变了OLED面板的设计,比如扩大了薄膜晶体管的电路宽度,这可能遭到警告。(界面)

10、IDC:2021年中国WLAN市场规模增长47.2%。IDC5月5日发布《2021年网络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网络市场规模为542.4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10.1%,其中交换机、路由器和WLAN市场均有稳固增长,增速分别为9.7%、6.5%和20.4%。中国网络市场规模为102.4亿美元(约合66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相比增长12.1%,其中交换机、路由器和WLAN市场分别增长17.5%、-2.6%和47.2%。

11、ONES收购SegmentFault思否。专注于企业级研发管理的ONES宣布,已于近日完成对技术问答社区SegmentFault思否的收购。据了解,思否累计注册开发者用户近700万,也是中国最大的黑客马拉松(Hackathon)组织者。

【科技财报观】

1、DoorDash第一季度营收14.56亿美元,同比增长35%。北京时间5月6日凌晨消息,美国餐饮外卖公司DoorDash今日公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DoorDash第一季度营收为14.5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0.77亿美元相比增长35%;净亏损为1.6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亏损1.10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

2、爱彼迎:2022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大涨70%,单季度预订量破亿。Airbnb爱彼迎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爱彼迎第一季度营收达15亿美元,同比大涨70%;净亏损1900万美元,较2019年和2021年同期大幅收窄;2022年第一季度为爱彼迎史上首个盈利的第一季度,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2.29亿美元。该季度爱彼迎住宿和体验预订量逆势上涨,一举超过新冠前同期水平,并首次突破单季度1亿预订量的大关。

【上市资本流】

1、蔚来汽车宣布拟在新加坡交易所二次上市。北京时间5月6日早间消息,蔚来宣布拟在新加坡证交所二次上市,已取得新加坡证交所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蔚来表示,本次上市将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3月10日,蔚来以介绍方式正式登陆港交所挂牌交易。

2、巨湾技研完成近10亿元A轮融资。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和下一代储能器研发制造企业巨湾技研宣布完成近10亿元A轮融资,国内多个投资机构参与了本轮投资,并且得到了老股东的持续追加投资。巨湾技研表示,在本轮融资完成后,将持续强化XFC(eXtreme Fast Charging)极速充电技术研发、加速提升XFC极速电池的产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