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SEC将京东等企业列入“预摘牌名单”;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英特尔收购GPU技术厂商

2022年05月05日 0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五一假期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美国SEC将京东等80余家中概股列入“预摘牌名单”。根据美国SEC官网显示,该机构周三又将包括京东、哔哩哔哩、拼多多在内的88家中概股加入“预摘牌”名单,使得名单上的中概股数量上升至105家。(财联社)

2、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据多个消息源交叉验证,特斯拉已明确计划在上海工厂当前临港超级工厂附近,另建一座新工厂以扩大产能。新工厂预计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年产能为45万辆。新工厂完成扩建后,将助力特斯拉将上海工厂的总产能提升至每年100万辆。(中国证券报)

3、Google Play在荷兰遭监管调查。北京时间5月5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荷兰消费者和市场管理局(ACM)在本周三宣布,该机构正在对谷歌进行初步调查,原因是Google Play商店中可能存在违反竞争法的行为。Tinder的所有者Match集团已经要求监管机构评估谷歌是否在约会应用市场上滥用了其所拥有的主导地位。(新浪科技)

4、Pico将上调今年VR设备出货量目标至180万台。由于营销效果远超预期,字节跳动将调高旗下公司Pico的VR产品2022年销售目标至180万台,而此前的原定目标为100万台左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整个内容生态的进一步发展,未来行业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上海证券报)

5、“东数西算”效果显现,西部地区相关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6倍。今年以来,我国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设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投资超过1900亿元。其中,西部地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呈现出由东向西转移的良好趋势。预计“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还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央视新闻)

6、荣耀CEO赵明:全面启动海外市场销售。荣耀CEO赵明表示,2022年荣耀将全面启动海外市场销售,预计未来五年荣耀将不存在瓶颈期。赵明表示,荣耀现有员工12000人,研发人员占比在50%以上。荣耀会持续进行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占比会远高于营销投入占比。今年一季度,荣耀的利润兑现率(出售时的业绩承诺)、现金流兑现率都超过100%,经营性现金流非常好。(中证网)

7、代工苹果汽车AppleCar?富士康回应:不对市场流言予以评论。虽然苹果此前与多家汽车制造商接触,但最新的消息显示,苹果在汽车领域的订单有可能委托于组装iPhone的长期合作伙伴鸿海集团,即“富士康”母公司。爆料显示,苹果汽车的开发正在进行当中,正式发布仍将在2025年或2024年底。对于这一消息,5月4日,富士康方面表示不对市场流言予以评论。但从此前的动作来看,富士康正在不断加大汽车代工领域的投资以吸引苹果的注意。(第一财经)

8、三星手机今年一季在美国市占率28%,创近8年新高。5月4日,据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于4日发布的报告,三星电子第一季度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为28%,创近8年新高,大幅缩小与苹果之间的差距。 苹果市占率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至47%,但仍稳居第一。三星电子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以28%位列第二。二者的差距由去年同期的29个百分点减至19个百分点。此外,摩托罗拉(12%)、TCL(3%)、ONEPLUS(2%)和谷歌(2%)位列其后。(界面新闻)

【科技财报观】

1、Uber第一季度营收68.54亿美元 净亏损同比扩大。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消息,美国打车服务公司Uber发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这一季度,Uber的营收为68.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03亿美元相比增长13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41%;归属于Uber的净亏损为59.3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Uber的净亏损为1.08亿美元,同比大幅扩大。

2、eBay第一季度营收24.83亿美元 同比转盈为亏。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消息,eBay今天发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eBay第一季度净营收为24.8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6.38亿美元相比下降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5%;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13.3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5.68亿美元,同比转盈为亏;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eBay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6.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48亿美元相比下降16%。

3、拼多多2021年净利润138亿元。北京时间5月4日下午消息,拼多多(Nasdaq:PDD)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FORM 20-F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总营收为939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38亿元。创始人黄峥为公司最大股东,占股27.9%。腾讯为第二大股东,占股15.5%。

4、苏宁易购:一季度总费用同比下降43.53%,家电3C核心业务3月实现盈利。苏宁易购发布2022年一季报,一季度营收193.74亿元,同比下降64.13%;归母净亏损10.29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4.56亿元。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经营继续向好,费用控制继续得到有效提升,一季度总费用同比下降43.53%。另据公司财务部门统计,在不考虑非经营性现金流相关的因素影响下,公司一季度EBITDA 2.6 亿元,实现季度转正,家电3C核心业务在3月单月实现盈利。

【上市资本流】

1、贝壳将以介绍形式赴港上市。北京时间5月5日早间消息,贝壳在港交所公告称,将以介绍方式在港双重主要上市,A类普通股预期将于5月11日(星期三)开始在港交所交易。高盛、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公告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贝壳营收分别为460亿元、705亿元以及808亿元;总交易额分别为21277亿元、34991亿元以及38538亿元。

2、未来机器人获5亿元人民币C+轮股权融资。近日,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VisionNav Robotics)获得5亿元人民币C+轮股权融资,本轮投资由美团、五源资本领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1)新技术、新形态产品的研发;2)深化产品性能,聚焦产品稳定性和标准化;3)推进全球市场的规模化落地和本地化交付。

【最芯见闻】

英特尔收购GPU技术厂商Siru Innovations。5月4日,英特尔在Twitter宣布,收购了芬兰Siru Innovations公司,以进一步增强其GPU技术能力。Siru Innovations是一家图形知识产权、软件定义无线电和工业触摸屏用户界面的开发商,根据该公司的网站,该公司还为软件行业提供专业服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