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最新持股动向:增持151股,退出502股,知名投行大笔买入这几股!(名单)

2022年05月05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投资通   冯展鹏
外资究竟“抄底”了哪些标的?

节前A股大盘大幅震荡,沪指一度接连跌破3000点、2900点整数关口。不过,4月27日、29日市场多头终于蓄起力量发起了大反攻,收复不少“失地”。

特别注意到,在3、4月市场回落之际,一些资金已经“悄然”布局。

这其中,外资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市场力量。那么,外资究竟“抄底”了哪些标的?恰逢上市公司2022年一季报披露收官,我们可以从北向资金和QFII两个渠道来窥探一二。

 

QFII一季度增持151股,退出502股

 

【小科普:QFII一般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外资机构募集美元获批后,再转换为人民币直接投资A股。】

21投资通据Wind统计,最新的2022年一季报中,QFII机构出现在687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其中,QFII机构持股市值最高的是隆基股份,高达228.7亿元,持有约3.17亿股,持有机构为高瓴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东莞证券点评隆基股份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时称,公司2021年业绩保持增长,盈利能力有所下降。2021年归母净利润90.86亿元,同比增长6.24%。2022年Q1实现实现归母净利润26.64亿元,同比增长6.46%,环比增长74.13%。今年下半年硅料新增供应量供应有望加快释放,并逐渐缓解成本端压力,提振下游需求,公司硅片和组件盈利将得到修复,叠加产能进一步扩张,巩固公司光伏一体化龙头地位。

从QFII持仓市值TOP10的行业分布来看,QFII更青睐银行,有4家银行上榜,分别是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西安银行,从规模上看,均为中小型银行。

中邮证券认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稳”,政策不断加码,靠前发力,4月份市场利率下行,流动性稳步提升,对银行业产生有利支撑。

从QFII一季度增持股数来看,共增持了151家个股,新进成为301家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以增持股数TOP10来看,新和成、生益科技和白云机场的新增股数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最大金融服务机构之一的摩根大通银行(业界称为小摩),一季度共出现在123只股票的十大股东之中,期末参考市值合计为101.06亿元。其中,新进成为招商轮船(601872)、新和成(002001)、甬金股份(603995.SH)等94家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之一。该机构还增持了宏川智慧(002930.SZ)、东方雨虹(002271)、远大智能(002689)等16家个股。

此外,部分著名机构增持最多的个股有:

  • 挪威中央银行(全球最大主权投资机构)一季度累计增持白云机场(600004)436.99万股,保持该股第九大流通股东。

  •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欧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一季度累计增持白云机场(600004)994.9万股,上升为该股第四大流通股东。

  • 阿布扎比投资局(全球第四大主权投资机构)一季度累计增持紫金矿业(601899)768.2万股,上升为该股第九大流通股东。

  • 高盛集团(全世界历史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一季度累计增持吉林高速(601518)499.7万股,上升为该股第三大流通股东。

  • 美林证券(全球知名投资银行)一季度累计增持超图软件(300036)79.64万股,上升为该股第四大流通股东。

此外,今年一季度,QFII退出了502家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其中,上期持股市值TOP10分别为:三峡能源、华峰测控、鹏鼎控股、巨星科技、蓝思科技、震裕科技、杰瑞股份、亿华通、同花顺、和鱼跃医疗。

 

北向资金:4月“最爱”贵州茅台

 

【小科普:北向资金是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总称,是境外资金进入境内股票市场的主要渠道。】

经历3月份的大笔净流出后,今年4月份以来,北向资金表现逐渐平稳,特别是4月最后一周,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买入51.14亿元,其中深股通现较强的买入力量。

其中,4月27日、4月29日净流入规模最大,而这两天沪股通、深股通成交最为活跃的个股分别是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

此外,4月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增长TOP10中,贵州茅台成为榜首。区间内,沪股通净买入了243.82万股贵州茅台的股份,持股市值增加89.95亿元。

安信证券对贵州茅台一季度业绩点评时称,公司归母净利润 172.45 亿元,同比+23.58%,超过此前业绩快报预期。公司单季净利润继2021 年四季度后再创历史新高。营收双位数增长,直销占比大幅提升。

 

4月外资“悄悄”抄底

 

最后,我们再看看外资整体的持股情况。

据21投资通统计,在去年年末时,外资机构持股市值(北向资金+QFII/RQFII)高达2.97万亿元。但截至4月29日持股市值降低至2.33万亿元,持股市值规模缩水超6千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月末外资持股数量达1142.86亿股,至3月末减持了约10.96亿股,但4月份重新增持约19.64亿股。可以说明,4月份外资已从流出转回流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他表示在4月25日市场大回调时已经开始抄底。“熊市的调整已经到末端了,熊市最末端的表现就是,无论是好股票,还是烂股票,都是大跌,当前市场的表现符合一个熊市末端的迹象。”张可兴说,从2007年起,他经历过四五轮牛熊市,每一轮的末端都是这样的表现。

4月29日,A股以沪指大涨2.41%,深成指大涨3.69%,创业板大涨4.11%收官。5月2日-4日国际市场表现较为平淡,节后行情怎么走?评论区见!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