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200亿元购买结构性存款,山西汾酒大手笔理财底气何在?

2022年05月18日 2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实习生张婧怡
假设200亿元的购买额度在12个月的投资期限中仅执行50%,按3%的年化利率计算,山西汾酒本次投资的回报能达到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孙煜 实习生张婧怡北京报道

A股再现壕气出手。

5月17日晚间,山西汾酒(600809.SH)发布公告称,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利息收入,公司拟用不超过20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低风险的结构性存款用于理财。

投资回报或超亿元

所谓结构性存款,即是在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增厚存款收益。

山西汾酒在公告里进一步解释,本次购买的结构性存款属于短期保本浮动收益的低风险型产品,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购买,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这一点也得到山西汾酒方面的确认。

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理财的首要考虑是风险控制,其次才是收益。两百亿总额上限的设立,是基于公司财务数据所做的“合理预估”,目前公司正在实施的结构性存款数额已超百亿。

山西汾酒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截至一季度末交易性金融资产金额达144.3亿元,较去年年末大幅增长139.29%。同时,公司一季度末货币资金较去年年末大幅下降79.09%。

对于这两项数据变动,山西汾酒在一季报中表示,主要系购买结构性存款增加所致。由此计算,山西汾酒仅今年一季度的结构性存款购买量,可能即超过80亿元。

一名银行从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结构性存款的利率和资金体量没有直接关系。

“银行会间隔一段时间发布一次(利率),无论资金体量多少,都会按照这一利率(执行)。当然,如果有特别需求,也可以做定制化产品。”该人士介绍称,目前结构性存款的利率可以达到2.9%-3%左右。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4月银行结构性存款报告则显示,4月份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99%,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4%。

假设山西汾酒200亿元的购买额度在12个月的投资期限中仅执行50%,按3%的年化利率计算,汾酒本次投资的回报能达到3亿元。

业绩及现金流强劲

用各类资金理财,可谓A股上市公司的常规操作。但一次性能拿出百亿额度,在A股仍然是凤毛麟角。

据记者梳理,A股最近一家豪掷百亿元用于理财的上市公司是九安医疗(002432.SZ)。这家一季度净利润暴增375倍、净赚143亿的医疗公司,曾于今年4月29日宣布将投入不超过95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用于购买安全性高、风险低、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以及投入不超过27亿元用于证券投资及衍生品交易。

和九安医疗类似,山西汾酒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同样强劲。今年一季度,山西汾酒实现营收105.3亿元,同比增长43.62%,实现归母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70.03%。

在和大手笔理财息息相关的现金流方面,山西汾酒今年一季度预收款(合同负债)为38.8亿,同比增长32.4%,一季度销售回款88.7亿,同比增长71.9%;经营净现金流为35.4亿,同比增长1336.0%,数据表现相对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高现金流一直是白酒行业的特点之一。今年一季度,部分白酒企业的销售回款和预收款表现依然不错。据记者统计,一季度A股共有7家白酒上市公司的销售回款增速超过30%。

截至5月18日收盘,山西汾酒涨0.07%,报258.19元/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