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美团天津大药房成立;君实生物拟定增募资近40亿元

2022年05月18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广东发布《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实施方案》

近日,广东省医保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卫健委、药监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实现广东省集中带量采购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做到应采尽采。该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此前广东省已出台的文件与该实施方案不一致的,以实施方案为准。

二、药械审批

步长制药控股子公司托拉塞米注射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

17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吉林天成制药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关于托拉塞米注射液的《药品注册证书》。托拉塞米注射液适用于需要迅速利尿或不能口服利尿的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腹水、肾脏疾病所致的水肿患者。

恒瑞医药阿得贝利单抗注射液、SHR-8068注射液获批临床

17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上海盛迪医药有限公司、苏州盛迪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关于阿得贝利单抗注射液、SHR-8068注射液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将于近期开展临床试验。

三、资本市场

恩威医药IPO申请成功过会

近日,恩威医药首发上市(IPO)申请获得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恩威医药主要从事中成药及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专注于妇科产品、儿科用药、呼吸系统用药等领域。其中,有知名女性洗护用品“洁尔阴洗液”。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5-2020年,恩威医药核心产品“洁尔阴洗液”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妇科炎症中成药领域的市场份额连续排名第一。

公司按照GMP要求建立了生产体系,采用以经销模式为主,以直销、电商为辅的销售模式。公司拟募集资金7.01亿元,分别用于恩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恩威制药改扩建项目、恩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昌都总部建设项目。

一心堂1.83亿元“加注”山西

5月17日,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山西鸿翔一心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一心堂”)对外投资控股山西一心堂思迈乐药业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思迈乐”)。

其中:以自有资金183.15万元受让杨锦江持有一心堂思迈乐0.5%股权;以自有资金1.81亿元受让刘红明持有一心堂思迈乐49.5%股权。本次股权受让后,山西一心堂持有一心堂思迈乐51%股权。

普蕊斯成功登陆创业板

5月17日,普蕊斯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A股“医药SMO第一股”。截至当日收盘,普蕊斯报74.64元/股,首日涨幅达59.49%。

普蕊斯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临床试验现场管理服务的SMO企业,其客户包括恒瑞医药、默沙东等国内外制药企业和医疗器械公司。普蕊斯前身为普瑞盛(北京)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一个部门,2009年普瑞盛设立SMO部门,并于2013年将SMO部门改组成立全资子公司,即今日的普蕊斯。

IPO前夕,曾任普瑞盛董事长的赖春宝为普蕊斯董事长兼实控人,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及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普蕊斯53.78%表决权。此外,在普蕊斯的上市股权架构中,弘润盈科以225万股持有其5%的股权,高瓴思恒以90万股持有其2%的股权。

君实生物拟定增募资不超39.8亿元

16日,君实生物提交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说明书,保荐机构是海通证券。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7000万股。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39.80亿元(含本数)。拟使用募集资金36.822亿元用于创新药物的临床研究及临床前研究,包括JS001(PD-1)后续境内外临床研发、JS004(BTLA抗体)境内外III期临床研发、JS111(EGFR exon20)境内外临床研发等临床研发项目以及其他早期项目的临床前研究。拟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内的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建立上海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额为120,588.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978亿元。

四、行业大事

美团天津大药房成立

近日据工商信息显示,美团于5月11日成立天津美团大药房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关联企业北京三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

据了解,天津美团大药房经营范围包含:药品零售;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保健食品(预包装)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等。

北京三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美团董事长王兴曾出任该公司监事职位,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技术、网络技术开发;转让自有技术;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计算机系统集成;企业营销策划等。

其实,早在天津美团大药房成立之前,美团在2021年就设立了广东美团大药房,2020年申请注册美团专业药房商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