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研发投入首破千亿元 湖北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2年05月18日 2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茜
争取在“十四五”末期形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实习生曹仲植 武汉报道  

湖北省科技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湖北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由全国第10位提高到第8位,排名中部第1位,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的“第一方阵”。

5月18日,湖北召开“加快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冯艳飞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湖北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活力凸显。

研发投入首破千亿

从全国第10位提升到第8位,源于湖北科技创新多项指标实现了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1年,湖北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千亿元,由700.63亿元增至1005.3亿元,增长4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由5937.89亿元增至10196.5亿元,增长71.7%;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5369家增至14560家,增长171.2%;技术合同成交额由1066亿元增至2111.63亿元,增长98.1%。

目前,湖北正争创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去年,大走廊区域集中开工82个重大项目,今年又谋划了105个重大项目,目前启动近八成。

而作为核心承载区的东湖科学城,今年的目标是聚力基础设施和重要科创平台建设。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志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一二季度,东湖科学城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6个,总投资841.2亿元,重点产业项目包括投资约153亿元的高端光电子器件与5G移动通信研发生产基地、投资150亿元的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扩产项目、投资75亿元的前沿生物技术产业园等。

此外,为了加速产城融合,东湖科学城正加快推进光谷城市书房、光谷音乐厅、光谷大剧院、社区邻里中心等一批城市功能提升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正进一步优化协同创新空间布局。冯艳飞介绍,湖北的襄阳、宜昌分别印发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省域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此外,湖北正加速布局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和创新型园区。目前,湖北省国家创新型城市达到5家,省级以上创新型县市、高新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分别达到38家、32家和34家。

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打造“国之重器”,离不开原始创新能力的增强。在以往各地提出的科技创新路线图中,因投入高、回报慢且难以量化,基础科学研究往往不受重视。但放眼世界经济版图,全球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科学研究前移,基础科学研究日益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动力。

湖北科技创新提档进位的重要支撑之一就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也被称作“大科学设施”)取得突破性进展。

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谢高波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家在湖北省已布局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3个大科学设施。去年湖北省脉冲强磁场优化提升、作物表型组学研究和深部岩土工程扰动模拟等3个项目成功纳入国家“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数量居全国前列。

在稳步推进基础研究的同时,原创成果与就地资源如何深度融合,实现“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完整链条,仍然是各地科创发展中都面临的挑战。谢高波表示,湖北已经产生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解决了一批事关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以精密重力测量项目为例,该项目已经测得国际上迄今为止最高精度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量子绝对重力仪已交付地震部门使用。此外,依托脉冲强磁场设施研制的激波油气增产装备,平均增产效果达90%,极大提高油气井产量。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正谋划一批新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谢高波表示,湖北将依托丰富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加快谋划培育磁约束氘氘聚变中子源、农业微生物、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多个大科学设施,争取在“十四五”末期,形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科技支撑产业转型

目前,湖北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0个,排名全国第4位。在鄂“两院”院士达81人,各类人才数量均居中部首位。依托日渐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湖北制造业转型升级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数据显示,科技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2017-2021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16.26%增至20.63%,提高了4.37个百分点。

湖北省经信厅副厅长江斌表示,想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提升企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三是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过去一年,湖北聚焦“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实施“揭榜挂帅”攻关项目29个,重点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在企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上,湖北省制定出台了推进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行动方案。2020年,湖北省规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3048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从2019年的不足13%,提升到17.2 %。据初步统计,2021年,湖北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20%,力争到2025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

此外,湖北省发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武汉)辐射带动作用,建成了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双创”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有力促进了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