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99.99亿拍一瓶“限量版”茅台? 茅台公司回应:不清楚,不予置评

2022年05月18日 17: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易望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易望奇 实习生 王硕 北京报道

  5月16日,一瓶“汉帝茅台酒”,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被拍出99.999999亿元的天价(距100亿元仅差100元),引发市场关注。

 据阿里拍卖官方微博16日晚间发布的消息:在竞价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用户涉嫌恶意竞拍,导致竞拍价格已远超估值,商家决定暂时中止本场拍卖。5月17日,下午两点,该商品会重新上拍,欢迎大家继续参与竞拍!在此,阿里资产也呼吁大家理性竞拍。再次感谢大家对阿里资产老酒集市的关注。

汉帝茅是怎么被拍出99.99亿天价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该酒由阿里拍卖平台一家名叫“中致酒谱老酒馆拍卖店“的店铺上架拍卖,是一瓶1992年的500毫升53度汉帝茅台酒,起拍价3999万元。加价幅度100元,保证金2000元。但是,拍卖商家规定关注该中致酒谱老酒馆拍卖店,即可免缴保证金,此次竞拍预设的结束时间是5月16日23时59分59秒。

 竞拍记录公开信息显示:5月12日7时05分,有买家首次出价3999万;5月16日下午3点半左右,有人开始加价;5月16日晚上21时13分,价格突然从5258万飙升至52577.79万元,此后拍卖价格一路上涨。到5月16日22时13分14秒,价格已被拍至99.999999亿元。

 而5月17日14时,该款茅台酒重新在阿里拍卖上拍,竞拍时间设置为2022年5月17日14时至2022年5月20日23时59分59秒。起拍价仍然设置为3999万元,加价幅度100元,但是保证金从上次的2000元涨到了5万元,并且不能通过关注该店铺免缴。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已经有77492次围观,但是只有4人成功报名,目前尚未有人出价竞拍。

 公开资料显示:汉帝茅台酒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个奢侈酒品种名,于1992年面世,仅生产10瓶,除一瓶留存外,其余9瓶都在中国香港拍卖,曾在当年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获得大奖。20世纪90年代末期,汉帝茅台酒最高曾拍出100万港币的高价。2011年4月,在由贵州省拍卖公司举办的“首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一瓶“精装汉帝茅台酒”以890万元成交,刷新了茅台酒拍卖成交价格的历史纪录。

茅台公司回应:不清楚,不予置评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许浩律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买家多次参与拍卖,故意抬高竟拍价格,成交后在规定时间内不付款,属于恶意竞拍。恶意竞拍是违法行为。《拍卖法》第四条规定,拍卖活动应当遵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恶意竞拍导致拍卖行为无效,拍卖合同不能成立。如果给给他人造成损害的,应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恶意串通,给他人造成损害的,拍卖无效,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参与恶意串通的竞买人处最高应价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三十以下的罚款;对参与恶意串通的拍卖人处最高应价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恶意竞拍干扰正常拍卖行为的,属于扰乱社会经济秩序,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行政处罚。

 此外,此次拍卖中,买卖物起拍价3999万元。将近四千万元的天价商品,是否真的价值这么多钱?商家应该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法从事商业商业行为,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拍卖法》规定,拍卖人有权要求委托人说明拍卖标的的来源和瑕疵。拍卖人应当向竞买人说明拍卖标的的瑕疵。如果未说明拍卖标的的瑕疵,给买受人造成损害的,买受人有权向拍卖人要求赔偿;属于委托人责任的,拍卖人有权向委托人追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事致电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尚未关注到该事件,不清楚拍卖该酒的中致酒谱老酒馆拍卖店是否与公司有联系,对该事件不予置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