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晚报 | 2021年三星堆博物馆游客暴涨381% 全国备案博物馆超9成免费开放!

2022年05月18日 21:46   经济科教频道

1、2021年三星堆博物馆游客暴涨381%  全国备案博物馆超9成免费开放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金面具、鸟形金箔饰、铜顶尊跪坐人像…2021年的考古发现又一次为三星堆增加了一层神秘面纱,吸引着各地游客来一览古蜀文明的风采。2021年,三星堆博物馆的旅游潜力得到了空前释放,入馆人数达147万人次,增长381%,创历史新高,跻身四川最热旅游打卡地。三星堆博物馆的变化也是全国博物馆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全国备案博物馆数量已达5788家,其中,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为5214家,占全部博物馆的90%以上。近日,中央财政陆续下达2022年度国家文物保护资金63.83亿元、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4.4亿元,相关经费稳中有增。 


2、腾讯控股第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255亿元  同比下降23%


腾讯第一季度营收1,355亿元人民币,同比持平,预估1,410.6亿元人民币。腾讯第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2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3%,预估264.4亿元人民币。网络广告收入18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8%,预估185.9亿元人民币。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1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预估119亿元人民币。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跃帐户12.9亿,同比增长3.7%。腾讯控股第一季度本土市场游戏收入330亿元,国际市场游戏收入106亿元。


3、一季度招聘大于求职的100个职业  营销员最缺工


日前,人社部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的100个职业排行。排名显示,营销员排名第一。第二至十名依次为: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车工、保安员、客户服务管理员、快递员、保洁员、家政服务员、包装工。人社部指出,与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招聘需求回升较慢,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电子信息产业需求回升明显,“通信工程技术人员”、“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工”、“计算机硬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新进排行,缺工程度加大。


4、深圳禁止以房地产开发商命名学校


5月16日,深圳市教育局、中共深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5年深圳将评选80个优质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覆盖所有新建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选址命名不能与任何小区、房地产捆绑挂钩。

具体而言,为打击学区房炒作,各市直属学校集团化办学选址,应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优先考虑保障房和街道大学区,不能与任何小区捆绑,不能与任何房地产挂钩。禁止以房地产开发商命名学校,杜绝与商业利益挂钩。集团化办学成员学校命名要坚持名实相符、准确规范,体现办学理念,突出内涵特色,避免单一贴标签。各区义务教育集团应当使用带区域名称。


5、山西汾酒拟用不超200亿闲置资金买理财


5月17日晚,山西汾酒公告,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额度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山西汾酒财报显示,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从2021年末的60亿元上升到今年一季度末的144亿元,主要就是结构性存款。山西汾酒现金流非常充裕,2021年报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76.45亿元,今年一季报为35.39亿元。公司没有任何银行借款,却有大量预收货款,截至去年末公司“合同负债”为73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为38亿元。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进行统计,A股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不在少数,仅今年以来相关公告就近2000条,涉及公司数百家,但能够拿出200亿,还是自有资金买理财的公司还是非常罕见。在山西汾酒之前,中国电信曾在去年11月公告拟斥资285亿元进行现金管理,但资金来自暂时闲置的IPO募集资金,中国电信去年8月完成在A股上市。

对山西汾酒一出手就是200亿,不少网友也被惊到了,“真有钱”“有钱就任性”……。也有的网友称公司为何不回购点自家的股票,“现金流也太充足了,不拿来回购”“怎么不买自家股票”。


6、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值超4600亿元 


今天,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约16.29%。2021年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超5.1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43亿台。


7、微信砍掉性能检测工具


微信安卓平台迎来了8.0.23测试版更新,在微信8.0.22版本中推出的“性能检测工具”入口已消失。目前安卓8.0.22版本“性能检测工具”入口也已消失。此前该界面可提供卡顿检测、帧数检测、功耗检测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在"All-In峰会"播客访谈中,马斯克盛赞微信:如果你在中国,你基本上可以靠微信活着,它什么都能做到。


8、俄宣布将退出波罗的海国家理事会


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俄罗斯决定退出波罗的海国家理事会。俄罗斯外交部同时强调,退出波罗的海国家理事会不会影响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存在,将俄罗斯赶出该地区的企图注定要失败。波罗的海国家理事会成立于1992年,是一个地区性政府间合作组织。除俄罗斯外,成员还包括丹麦、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波兰、芬兰、德国、冰岛、瑞典和欧盟委员会。


9、俄乌冲突致英国炸鱼薯条店成批倒闭


炸鱼薯条被不少人誉为“英国无可争议的国菜”,但这道英国传统美食的四项主要原料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葵花籽油从乌克兰进口,鳕鱼、马铃薯和面粉从俄罗斯进口。据英媒报道,随着俄乌冲突持续,英国炸鱼薯条店遭遇断供危机,已经遭遇一轮倒闭潮。英国全国炸鱼薯条联合会呼吁英国政府着手制订长远战略,设法帮炸鱼薯条店渡过难关,否则全国最终会有多达三分之一、也就是大约3000家炸鱼薯条店倒闭。


10、50年来首次!美国国会将就UFO问题举行听证会


美国国会定于5月17日就不明飞行物(UFO)相关问题举行听证会,这将是美国国会50多年来首次就这一问题举行听证。2021年6月有报告指出,2004年以来,美方人员观察到144起“不明航空现象”,其中80多起被多个传感器观测到。另据观察者描述,18起飞行模式或特征异常。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