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微软开放Windows系统应对云垄断指控;腾讯起诉vivo不正当竞争;索尼公布全新企业战略冲刺元宇宙

2022年05月19日 0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被罚110亿后,微软开放Windows系统应对云垄断指控。微软公司总裁布拉德·史密斯周三宣布,微软将修改其许可条款,允许云服务提供商更好地竞争,以回应对手的投诉。此前,微软已被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罚款16亿欧元(约合114亿元)。史密斯称,这些调整包括允许云服务提供商把Windows作为完整的桌面操作系统提供给客户,提供长期的价格保护,以及修改许可条款。(凤凰网科技)

2、腾讯起诉vivo不正当竞争。济南中院官网显示,腾讯诉vivo网络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将于5月20日开庭。此轮诉讼是腾讯应用宝诉vivo利用手机底层系统优势,通过插入弹窗、文字、按钮、设置风险检测等方式,限制用户正常下载安装应用宝以及通过应用宝下载安装应用,同时诱导用户到vivo自带的应用商店下载或安装应用,以此获得更多的流量和商业利益。(中新经纬)

3、索尼公布全新企业战略冲刺元宇宙。索尼集团表示已做好准备在元宇宙或虚拟世界中发挥其主导作用。索尼集团董事长、总裁兼CEO吉田宪一郎在2022财年度(截至2023年3月31日)企业战略会议上指出,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旗下三个业务领域发展,包括内容IP和直接面向消费者 (DTC)服务、聚焦元宇宙虚拟世界和移动出行领域创造新娱乐体验、促进传感技术和AI技术发展。(中国电子报)

4、工信部:将做好“1+4+1”帮扶中小企业系列工作。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信部、银保监会、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相关情况。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加剧。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和健康发展,突出做好“1+4+1”系列重点工作。此外,还要健全一个体系,即加快构建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央视新闻)

5、特斯拉拟于年底前将FSD测试人员增至100万人。美国当地时间周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参加 All in Sumit 技术大会时表示:“目前参加 FSD Beta 测试的车主大约有 10 万人,所以规模并不小。但到今年年底,我们将把测试人数扩大到约 100 万人。”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FSD Beta(完全自动驾驶测试版)最早于2020年10月发布,并率先在美国市场推广,至今版本已更新数十次。(环球网)

6、苹果AI大牛跳槽谷歌,此前因不满复工政策离职。知情人士称,苹果公司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总监伊恩·古德费洛已经跳槽谷歌公司旗下AI部门DeepMind。此前,古德费洛因不满苹果严格的返回办公室政策而离职。知情人士称,古德费洛跳槽谷歌可以说是DeepMind部门的一个妙招,他将成为该部门的独立贡献者。古德费洛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机器学习研究人员之一,这次跳槽从某种意义上讲是重聚。古德费洛曾经在谷歌担任高级研究员,一直到2019年。(凤凰网科技)

7、收购风暴之下,Twitter又有三名高管将离职。马斯克极收购Twitter前夕,一些高级员工纷纷离开。Twitter产品管理副总裁伊利亚·布朗、Twitter Service副总裁卡特里娜·拉内、Twitter数据科学部门主管马克思·施梅瑟都会离开。Twitter新闻发言人证实三人将离职。在此之前,Twitter消费者部门主管凯文·贝克普尔和营收产品部门主管布鲁克·福尔克也宣称要离职。贝克普尔透露说他自己其实并不想离职。Twitter已经暂停大量招聘,公司想节省劳力成本。(新浪科技)

8、“夸克”浏览器疑似页面崩溃。5月18日晚间消息,夸克浏览器疑似页面崩溃登上微博热搜。“夸克”冲上热搜后,夸克官方回应称:18日晚,夸克App迎来了一波使用高峰,目前已经恢复正常。我们将持续升级产品体验,给广大用户带来更好地智能信息服务。(新浪科技)

【科技财报观】

1、思科第三财季营收不及预期 盘后股价跌超12%。财报显示,思科第三财季净营收为12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28亿美元相比持平;净利润为3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亿美元相比增长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思科第三财季调整后净利润为3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5亿美元相比增长3%。截至目前,思科在盘后交易中股价大跌超12%,在美股正常交易阶段,思科股价收跌4.43%,报48.36美元。

2、腾讯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1%。财报显示,一季度腾讯营收1355亿元,市场预期1410.58亿元,上年同期1353.0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净利润234亿元,同比下降5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下,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降23%。

3、斗鱼: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17.96亿元,净亏损同比收窄。斗鱼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斗鱼一季度净营收为17.956亿元,同比下滑16.6%;净亏损8690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018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5250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7070万元。

4、沃尔玛一季度总营收达14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5月17日,沃尔玛发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总营收为14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一季度营业利润为53亿美元。沃尔玛中国一季度净销售额增长7.2%,可比销售额增长4.4%。

【最芯见闻】

晶圆代工巨头再掀涨价潮,半导体行业走向现分歧。芯片行业供需当前出现结构性调整,但半导体制造环节的盈利依旧强劲增长,内资晶圆代工双雄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今年一季度业绩再创新高。同时,多家国际晶圆代工巨头近期也再度传出涨价声音,被视为行业景气度依旧高涨的信号。不过,有业内分析师指出,考虑下游市场调整等因素,市场担忧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半导体行业将面临调整拐点,甚至预计2024年将步入衰退期。(证券时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