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大教授郭红雨:城市色彩让生活空间更宜人

2022年05月23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广州奖办公室

5月21日,第17期“城市创新讲坛”上线广州图书馆直播平台。本次活动邀请了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专家,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郭红雨作为演讲嘉宾,面向广大市民分享其对城市色彩规划的认知与思考。演讲结束后,郭红雨教授接受了广州奖办公室的采访。

在她看来,每个城市都有专属的色彩基因,象征着城市品质和形象。一个好的色彩规划,能够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创造宜人的生活空间。未来,广州的城市色彩规划将往纵深发展,变得精细化、系统化,让色彩设计在落地时更有实效。

广州奖:相较于“绿色城市”“智慧城市”这些近年来常被提及的理念,“城市色彩”这个词对于大众来说还显得有些陌生,请问这个概念的意义是什么?

郭红雨:说到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我想用“色彩城市”一词来与之对应。绿色城市和智慧城市正在蓬勃发展,而色彩城市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基本的生活需求属于第一层次,往上就是安全、交流等生活功能的需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恰好与之对应,而色彩的需求层次还要更高端。我并不是说色彩更高级,而是现在做色彩规划的都是一些比较发达的城市。没有色彩规划,城市一样可以运行,只是在感觉上没有那么高级、愉悦。色彩需求是在城市发展的第四层次或者往第五层次发展的高级阶段,也就是说人超越了基本需求之后,才会对这一类的感觉有需求,去享受这些事情。不过,色彩城市正在向未来演进,目前已经有很多一线城市认识到了“色彩城市”的重要性。想让城市变得更好,就要重视城市色彩的形象和面貌。

广州奖:据了解,您个人参与过国内许多城市的色彩规划项目,其中也包括广州市,请问您可以谈谈与中国其他城市相比,广州的城市色彩规划有哪些特点,以及这方面的工作是如何推进的?

郭红雨在做不同城市的色彩规划时,要找出它的侧重点。从技术层面上说,广州是地方文化特征鲜明、自然环境色彩突出的城市。位于南亚热带地区的广州以“花城”著称,温暖多雨、光热充裕、四季常绿、花团锦簇,与苏州、扬州这些江南城市的自然环境的氛围大不相同,适合阳光明媚的色调。我们团队在做城市色彩规划的时候,以此作为支撑点做了很多分析和实证,找出广州的色彩基因,为广州研究制定了“阳光明媚的粉彩画”色系的推荐色谱。

另一方面,城市色彩规划也需要考虑应用层面的需求。当时广州的色彩规划更多的是为了结合广州亚运会的整治需求。我们在很多重点地段做了大量的城市色彩设计工作。在亚运会后,广州的发展阶段更加成熟,也更加注重环境的品质提升,所以当前广州的色彩规划工作也开始向纵深方向发展,也更加需要重视重点片区层级的城市色彩规划,例如我们最近完成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城市色彩规划”等项目。通过对重点地区的实施和深化,在每个片区上做出特色后,再反馈到之前做的总体规划中,形成一个持续性的城市色彩发展研究体系。

广州奖您认为,结合目前广州城市色彩规划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有哪些方面可以改进和提升?

郭红雨:我觉得现在最需要做的事,应该就是逐个去完成那些重点片区、重点地段的城市色彩设计,让我们前期的色彩规划的成果可以更好地落地,也让它变得精细化、系统化。我们在做每个分区的时候,有一些成果会反馈到总体规划中,是一个修正完善的过程,能形成一个持续性的城市色彩的发展研究趋势。

广州奖:目前,城市色彩规划的意义阐述还更多地停留在研究和决策层面,您认为要向普通民众去普及和宣传城市色彩这一概念,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郭红雨大众传播不够会导致普通民众对城市色彩这方面感觉有点陌生,或者不够重视。比如说我们在网上买东西时,有时会碰到一个选项叫“颜色随机”。为什么会有颜色随机这个选项,同时大部分人也不纠结这个问题呢?这就说明大家只要买对尺寸、造型就可以了,并没有很看重颜色的需求,所以对普通民众的色彩传播还有很大的空间。

要怎么才能加强色彩传播呢?我不能否认这是个阳春白雪的事情,因此当大家都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的时候,生活需要品质的时候,大家就开始关注色彩,就会像关注造型一样去关心颜色,能够从生活出发,去发现颜色,感受颜色。

我在学院做色彩训练的时候,我会跟学生讲,把今天的心情用一个颜色表现出来,或者让他们用色块来呈现某件事情,这就是训练对色彩的感知和表现。当我们习惯去发现色彩、感受色彩之后,接下来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营造色彩,用颜色去塑造自己心中的形象,塑造具体的形态,甚至可以用颜色去做家庭的装饰,去做环境的设计制造,最后放大到建筑,放大到城市。等色彩传播发展到这一阶段的时候,大部分人虽然可能不是专业人士,但大家都可以去表达意见,去对色彩进行一个评判。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