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落地首单单株林木碳汇保险 保险加速探索绿色金融

2022年06月22日 1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诗卉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记者 孙诗卉 上海报道,近日,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广西分公司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签发了全国首单单株林木碳汇保险。

区别于传统政策性森林保险,该保险将林木的碳汇富余价值作为保险标的,针对暴雨等自然灾害、林业的有害生物、野生动物损毁三类情况导致的林木碳汇损失提供保障。

据了解,柳州乡村振兴碳汇项目作为柳州碳汇特色公益项目,2022年预计完成4个县5个村约380户林户的单株林木碳汇开发,开发碳汇树木26万株。

中国太保产险创新研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商业性单株林木碳汇保险对该项目进行承保,该保险针对暴雨等自然灾害、林业的有害生物、野生动物损毁三类情况导致的林木碳汇损失提供保障,当事故发生后,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赔付单株林木的碳汇富余价值。

业内专家表示,传统的林业碳汇计量方法是针对成片的林木计量碳汇价值,且对每亩林木的株数有较高的要求,基本只有大型林场成片的森林才能达到可计量的标准;而单株林木碳汇量计量方法学是针对单株林木计量碳汇,可以计量个别林户和农村所有的较为零散的森林的碳汇价值。

中国太保表示,后续,中国太保产险广西分公司将结合柳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工作,继续加强与各地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的合作,系统规划和体系推进绿色保险建设,深耕绿色保险。

无独有偶,比如今年2月,平安产险在梅州丰顺县落地广东省首单“森林碳汇遥感指数保险”,为东联镇莲花山的2005亩林场提供“森林碳汇遥感指数保险”。该地区每亩桉树林地每年固碳量增加值约为1.5吨,碳汇增加值为115.5元,保障金额为23.16万元。

目前,各大保险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探索。6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下称《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防范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提升自身的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并在公开答记者问时表示,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作为国际通行的投融资理念,是绿色金融管理的一个重要支柱;银行保险机构要将环境、社会和治理要求纳入业务管理流程和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和流程管理。

保险与ESG的结合在业内人士看来,不仅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努力,也是行业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曾表示,ESG投资与保险业特质契合,是行业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机遇。“保险业投资周期长,投资规模大,正需要一个具备良好前景的长赛道;而保险业带来的资金和金融服务也可以为新行业带来巨大红利。ESG行业成熟后,首发优势明显,收益多,参与民生服务也可以帮助保险业改善社会声誉,提高影响力。”商敬国表示,“同时,ESG已经是保险行业关注的外延的重要的方向。保险行业是未来一定会偏向于养老金的资源管理,它所掌握的资金数额庞大,有潜力匹配ESG。”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