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乙二醇装置事故,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2022年06月18日 1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乙二醇是重要的化工有机原料,主要用于涤纶、包装、防冻剂、润滑剂等行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强 北京报道

据上海消防官方微博发布消息,6月18日4时许,上海石化有限公司化工部乙二醇装置发生爆燃,引发周边多点火情,指挥中心迅速调派消防人员赶赴现场处置。目前,火势已经得到控制。

本次发生事故的装置为乙二醇装置。据大宗商品资讯机构金联创提供的数据,上海石化乙二醇一号和二号装置产能分别为22.5万吨/年和38万吨/年,本次起火的装置为2号装置。

金联创分析指出,由于火势较大,预计上海石化大乙烯装置、所属乙烯裂解装置、配套环氧乙烷、丁二烯装置等都将受到影响。

上海石化官方微博通报称,火情发生后,公司同步启动环境预警预案,公司厂界及外部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检测正常,目前未发现对周围水体环境造成影响。

上海石化隶属于中国石化,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是长三角地区大型的综合炼化一体化企业,也是国内重要的成品油、中间石化产品、合成树脂和合成纤维生产基地,拥有1600万吨/年的综合原油加工、70万吨/年的乙烯、428万吨/年的有机化工原料等加工能力。

乙二醇是一种无色无臭、有甜味的液体,对动物具有低毒性,能够与水、丙酮互溶,是石油化工行业重要的基础有机原料,其下游产品范围较广,主要用于聚酯纤维(涤纶)、聚脂薄膜、包装树脂等,也用于防冻剂、润滑剂、增塑剂、炸药、涂料和油墨等,终端产品包括服装、地毯以及各类容器等,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大宗商品资讯机构隆众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乙二醇产品的消费中,包括涤纶、包装树脂、聚脂薄膜等在内的聚酯产品就占据了87%以上,国内90%以上的乙二醇用于生产涤纶。

近十年来,国内乙二醇产能进一步扩充,产能也快速增长。据隆众资讯统计,2021年中国乙二醇产能总量达到2081.1万吨,同比增长32.71%。

从企业排名来看,中国石化集团是国内最大的乙二醇生产企业,恒力集团、浙江卫星石化紧随其后;排名前十的企业总产能1323.1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63.58%。

宏观政策、原油及煤炭价格走势,下游聚酯与终端纺织企业的负荷、纺织品服装出口情况等都会对乙二醇的价格带来影响。

本次事故会对整体乙二醇及相关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本次因事故停车的上海石化2号乙二醇装置产能为38万吨/年,占全国总产能的1.67%。金联创指出,此前,因利润较低该装置负荷一直保持在5成左右,未来国内仍有扬子石化、山西沃能、山西阳煤寿阳等多套乙二醇装置面临检修。

金联创分析指出,就5月来看上海石化月产量在1.2万吨,本次事故将导致6月产量减少,但目前尚处于月中,预计对本月产量影响不大。

受到国内供应减少预期影响,乙二醇价格目前已经上涨5000元/吨以上,且原油价格震荡对乙二醇生产利润产生一定修复,但港口库存持续高位,且下游需求也尚未好转。

金联创表示,综合来看,预计整个6月国内乙二醇产量减少在9-10万吨附近,市场有望去库存,对乙二醇短期价格构成支撑;且下游聚酯的金九银十旺季即将到来,下游将进行提前备货,需求面有望小幅回暖。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