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10.1%,1.34万亿元留抵退税进度达82%

2022年06月16日 1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1-5月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1.86万亿元,下降28.7%。

6月16日,财政部公布5月财政收支状况。

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8.67万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1%。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9.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

若与1-4月份相比,可以看出全国财政收入降幅在进一步拉大,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幅在回落。这与整体经济形势相关,5月财政收入大致是4月经济运行的结果。从目前经济运行来看,4月是经济运行谷底——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对4月经济冲击程度要显著高于3月,5月经济较4月份在明显修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5月当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自然口径下降32.5%,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5.7%,该降幅与4月份基本相当。

业内权威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5月收入继续下降,主要是受4月份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等主要经济指标下降,以及缓税减税因素影响,国内增值税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12.7%。另外,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土地增值税、契税等房地产相关税收下降较多。

为了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国务院要求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更快落地,确保上半年留抵退税政策“大头落地”。财政部数据显示,4-5月份两个月,留抵退税规模1.34万亿元。

按照国务院年初安排,今年全年退税减税大概是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是1.5万亿元。5月底,国务院出台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明确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进一步扩大,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税规模大致为1.64万亿元。留抵退税政策推行2个月,退税规模已经接近全年目标的82%。

我国引入留抵退税机制并不断扩大范围,能更好减轻企业负担,代价是牺牲短期财政收入。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疫情对经济造成较大短期冲击,以及今年就业压力仍大的情况下,复工复产进度以及各项政策进度都必须要往前赶,才能实现年初既定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目标。退税进度提前、扩大退税行业受益面等,有利于增加企业现金流,并提振经营预期和信心。

5月财政数据还显示出,各地在积极挖掘收入潜力,非税收入增速要高于税收收入。

具体来看,1-5月份,全国税收收入约7.25万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3.6%;非税收入1.4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

从主体税种来看,作为第一大税种的国内增值税受留抵退税政策影响最为明显。1-5月份,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1.66万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0.6%,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3.4%。

简单计算可以发现,1.34万亿元的留抵退税规模,约占前5个月国内增值税规模达到80%。若刨除留抵退税因素,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影响,国内增值税是微弱的负增长。

业内权威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前5个月国内增值税刨除退税因素后微弱负增长,除受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等相关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影响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延续实施等因素也拉低了增值税增幅。

其他主体税种整体保持平稳增长。像1-5月份,企业所得税规模约2.32万亿元,同比增长4%。国内消费税实现8465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个人所得税6559亿元,同比增长8.3%。

受乌克兰危机影响,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能源、粮食等品类上涨幅度最为显著。工业品价格大涨,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会随之水涨船高。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经济带来冲击,但类似企业所得税依然保持4%的增长,煤炭、原油等行业利润大涨带动明显。

其他税种情况来看,1-5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14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

虽然在各地调控政策作用下,部分城市房地产销售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当前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整体仍在下行通道,这使得部分土地和房地产交易相关税收为负增长。1-5月份,契税234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1%;土地增值税305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4%。

另外,土地出让收入也为负增长。1-5月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1.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7%。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