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子公司遭索赔22亿后 中煤能源旗下一煤矿再收环保罚单

2022年06月14日 13: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半年内大海则煤业已连收五张罚单,累计处罚达165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半年内收五张罚单,中煤能源(601898.SH)一煤矿引发关注。

近日,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公告(陕K环罚〔2022〕101号)(下称:《公告》)中提到,中煤陕西榆林大海则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海则煤业”)涉嫌环境违法。

《公告》中提到,大海则煤业矿井水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正常,2022年1月份在线监测数据显示1月1日-12日、18日-19日、22日、25日-31日化学需氧量均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1月1日-11日、29日-31日氨氮均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本次,因违反水污染防治法,大海则煤业被处罚款1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并不是大海则煤业第一次因环境违法被罚。事实上,本月大海则煤业已经收到三张行政处罚单(陕K环罚〔2022〕105号、106号、107号)。

公开资料显示,大海则煤业配套洗选煤项目场地北侧及西侧均有脱硫废水、锅炉废水通过渗坑排放现象。此外,其还涉及洗选煤厂场地内约有1000吨炉渣、除尘灰露天堆存等违法行为。

此外,据信用中国显示,榆林市能源局曾于今年3月下发一百万罚单。其中提到,榆林大海则煤业采矿许可证到期仍继续施工,处罚105万。

据不完全统计,半年内,大海则煤业已连收五张罚单,累计处罚达165万。

梳理其背后股权,记者发现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其大股东,持股80%,榆林市榆阳区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榆林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则是中煤能源的全资子公司。

2021年财报显示,大海则煤业位列中煤能源主要子公司列表第三位,主要产品包括聚烯烃、煤炭,年内实现营收65.18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9亿元。

中煤能源曾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生产贸易、煤化工、发电等。公司去年完成商品煤产量1.21亿吨,营收规模达2311.27亿元,归母净利润132.82亿元。

一大型上市公司旗下煤矿数次涉嫌多项违法事实,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中煤能源,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事实上,此前中煤能源子公司遭起诉索赔22亿一事便引发过不少关注。

远兴能源(000683.SZ)此前在其披露的公告中提到,因探矿权转让合同纠纷,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参股子公司蒙大矿业向原告支付探矿权转让价款差额22.24亿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蒙大矿业已向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目前二审尚未开庭审理。

公开资料显示,蒙大矿业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8.54亿元,由中煤能源持股66%,远兴能源持股3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