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例心脏病患者受益:港大深圳医院首次临床应用“可吸收抗菌封套”

2022年06月08日 2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心脏起搏器感染是所有心血管医生的’心病’之一。使用可吸收抗菌封套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并且能在一定时期内降低并发症发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心律失常、心衰是常见心血管疾病。虽然心脏起搏器、心脏除颤器植入拯救了很多心律失常和心衰患者的生命,但心脏植入装置可能引发感染,影响患者病情恢复,给患者带来了精神和经济压力。“可吸收抗菌封套”是一种完全可吸收高分子网状包膜,装载两种抗生素,与心脏植入装置同步植入,会在7天内缓慢释放抗生素,9周内被人体完全吸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患者感染的风险。

近日,今年50多岁居深港人戴先生,在港大深圳医院心血管综合内科主任姚启恒与心律失常科主任李海鹰合作下,成为“可吸收抗菌封套”内地首位获益患者。

而在戴先生植入术完成后,姚启恒和团队又为另一名港籍患者进行了植入式除颤器更换术,并成功植入了可吸收抗菌封套。

姚启恒说:“这两名患者属于植入器械的高危感染病例,手术都非常成功。内地首例可吸收抗菌封套实现了临床应用。在一项全球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WRAP-IT中总共纳入了超7000位可吸收抗菌封套的使用患者,结果显示可降低40%心脏植入性电子装置(CIED)的主要感染发生率,同时也可降低61%囊袋相关的感染。”

如何解除心血管医生“心病”?

心脏除颤器植入风险较大,术中一旦出现感染,医生须为患者尽快拔除整套装置。而再次择期重新植入前,患者需要进行较长时间抗菌药物治疗,这增加了患者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

“心脏起搏器感染是所有心血管医生的’心病’之一。使用可吸收抗菌封套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并且能在一定时期内降低并发症发生。”港大深圳医院心血管医学中心谢鸿发教授解释,“很高兴将香港使用经验引进到港大深圳医院团队中。随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患者增多,该项药械应用将会让更多内地患者受益,促进心血管医生进一步发展新技术与新研究,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截至目前,两名患者已经功植入可吸收抗菌封套顺利出院,第三例患者也已经开始手术治疗。

“多学科模式下,深港同'心’同力--心血管医学中心形成了集诊断、治疗、康复为一体、全方位全年龄学科发展平台,作为多学科交叉平台,在融合多学科智慧,开拓多元化视角,推动专业化发展起了重要作用,随着‘港澳药械通’加速落地,将会有更多心血管领域创新技术发展,给内地居民及跨境患者带来新的救治希望。"心血管医学中心魏民新教授表示。

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澍教授表示:“我国目前年植入心脏起搏器达10万台。可吸收抗菌封套的应用能有效降低植入感染率,对于有既往感染史、合并糖尿病、血液透析、免疫缺陷、肾功能衰竭等感染高危人群意义尤为重大。”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王景峰教授表示,植入感染应以预防为主,一方面要在手术中强调规范化、无菌化操作;另一方面是合理使用抗生素,尽量降低感染发生的概率。

“港澳药械通”持续惠及湾区患者

港大深圳医院心血管医学中心是医院卓越中心之一,以香港及内地优秀的心血管医学专家为核心,组建了集心血管疾病专业医疗、科研、教学和护理团队,为患者提供“一站式”高水平心脏专科治疗服务。

由姚启恒教授带领的心血管综合科团队现为深圳市重点培育学科,2019年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引进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Dudley Pennell院士团队,获选为国家级胸痛中心、国家示范“心衰中心、心脏康复中心、房颤中心”。胸痛中心2020荣获 ACHS QI 全球质量改进奖。姚启恒教授所发表的科研文章在2021年获批为“心力衰竭十大临床研究之一”,并在2022年东方心脏病学会议获评为第九届“东方新星”。

2021年11月,由著名电生理与起搏专家李海鹰主任领衔的心律失常科开设。科室成立半年以来,成功带领其团队开展多项国内先进心律失常方面诊疗技术,如Micra无导线心脏起搏系统植入手术、希浦系统起搏手术、经皮ICD植入;复杂心律失常消融、心腔内超声指导下左心耳封堵等。李海鹰教授亦是左心耳封堵全球带教专家。

在“港澳药械通”政策下,截至2022年5月30日,港大深圳医院已引进包括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阿培利司薄膜包衣片、布地奈德缓释胶囊等13种临床急需进口药品,以及磁力可控延长钛棒、标点-內窥镜染色标記墨水和可吸收抗菌封套等9种进口医疗器械,为大湾区内产科、血液内科、肿瘤科、骨科等患者带来福音,已有逾700人次享受试点政策福利获得及时救治。受惠患者中,近40%来自深圳市外。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