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建议高考学子选大学要远离家乡,选大学比选专业更重要

2022年06月07日 1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6月7日,针对家长最关注的“高考志愿填报和城市选择”,俞敏洪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最重要的是和自己的志向、兴趣结合。第二,不能只听父母的,更要听自己的内心。第三,当自己的兴趣点并不明确时,应该考虑基础学科领域,或者是考虑更热门的学科。第四,选择大学地区应该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远离自己的家乡,二是如果能进入大城市或者经济发达地区更好。

俞敏洪表示,如果你在自己家乡的话,你的生活习惯、对城市的了解,完全和上大学前一模一样。而且如果在家乡,父母离你很近,常常就会回家,父母会对你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影响。为了扩大自己胸怀,让自己习惯于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必须远离家乡。

如果能进入大城市或者经济发达地区更好。大城市带来的是更丰富的生活、更复杂的人际交往,同时大城市,实习机会也会更多,大城市你所要学习的资源也会更多。但是如果你仅喜欢的几所的大学并不在大城市,那还是更关注大学本身比较好。

此外,俞敏洪认为,选大学比选专业反而更加重要,因为中国的大学氛围差距其实是非常大的。有的大学才成立了十几年,有的大学却已经有一二百年的历史。有的大学是在绿树成荫的老校园里面,有的大学搬到了一个新地方,树还没有一人高,那这个学习氛围就完全不一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