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保障种粮农民收益,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

2022年05月31日 1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在前期已发放200亿元农资补贴的基础上,及时发放第二批100亿元农资补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后简称《措施》),提出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

粮食丰,“三农”稳,天下安。《措施》明确,针对当前农资价格依然高企情况,在前期已发放200亿元农资补贴的基础上,及时发放第二批100亿元农资补贴,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种粮收益下降。

《措施》提出完善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落实好2022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的政策要求,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启动收购,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优化种粮补贴政策,健全种粮农民补贴政策框架。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胡冰川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中央财政针对实际种粮农民及时发放第二批100亿元农资补贴,导向性明显,要改变传统意义上实际种粮农民得不到政策实惠的局面,优化种粮补贴政策,健全种粮农民补贴政策框架,给实际种粮农民吃一颗定心丸,保障实际生产者的利益,确保粮食稳产丰产。

另外,《措施》也对乡村建设展开部署,如提出要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等。

优化种粮补贴政策

今年粮食稳产增产对于稳物价、稳预期、稳大局有特殊重要意义,而“三夏”生产在全年粮食生产中具有承前启后作用。

5月2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抓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为保供稳价防通胀、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会议提出,要推动落实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双季稻区和再生稻适宜区等地挖足面积、品种潜力。

实际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即提出要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由于农药、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明显上涨,影响农民种粮收益,《措施》明确在前期已发放200亿元农资补贴的基础上,及时发放第二批100亿元农资补贴。

胡冰川谈到,在全球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的大背景下,政府在前期已发放200亿元农资补贴的基础上,及时发放第二批100亿元农资补贴,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种粮收益下降,保障种粮农民收益,确保今年粮食稳产丰产。

为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要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措施》对此进行进一步的强调和细化,明确要完善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落实好2022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的政策要求,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启动收购,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优化种粮补贴政策,健全种粮农民补贴政策框架。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全球疫情、异常天气、乌克兰危机等对农产品生产和国际贸易造成了不小冲击,国内疫情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也给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流通增添了变数。但总的看,我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多年连丰”,库存充裕。

稳步扩大农村投资

要想“三农”稳,不仅要保障粮食安全,还要促进乡村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修路是打通乡村发展脉络的重要方式,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将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作为重点任务和八大工程之一,明确要推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推进乡镇对外快速骨干公路建设,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等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农村公路建设还存在重建轻管,部分道路用料质量差,路面宽度与现有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等问题。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针对道路用料质量差的问题,要做到制度和管理规范化,完善工程监督考核机制,严格执行工程验收标准;针对重建轻管等问题,要明晰责任人,建立起责任明确的工程管理体制,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后期维护管理纳入管理体制,建立管护规范的工程运行机制。

实际上,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是扩大农村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题中之义,也是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和薄弱环节的重要内容。

《措施》强调,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金融等政策支持,再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在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谈到,预计2022年底,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8000座。

除此之外,《措施》还明确要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2022年,中央财政在服务业发展资金中安排约25亿元支持加快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安排约38亿元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在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支持建设一批田头小型冷藏保鲜设施,推动建设一批产销冷链集配中心。

农业农村部也进行了相关部署。5月27日,农业农村部常务会议要求,要加强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系统谋划推动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各地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稳步扩大农村投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