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河南首家超万亿“金融航母”诞生

2022年05月29日 17: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一件值得载入河南地方金融发展史册上的大事已然完成,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获批。全新的中原银行带着新的使命扬帆起航。这次吸收合并将带来河南省金融格局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5月27日,河南省城商行改革重组成功暨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会议宣布,一个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新中原银行正式诞生,现场河南省领导为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据了解,新中原银行资产规模达1.2万亿,在全国城商行中的排名由第12位提升至第8位;注册资本365.5亿元,在城商行中居第一位(据企业预警通数据得出);下辖18家分行,700余家营业网点,2万余名员工;以及 17家附属机构,包括14家村镇银行、2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消费金融公司。

“中原银行吸收合并3家银行是进一步促进带动、支撑保障河南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打造金融旗舰劲旅、做优做强地方金融机构的具体行动。要以重组揭牌为新起点,以改革创新为不竭动力,‘扎根中原、深耕中原、依靠中原、服务中原’,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坚实金融支撑。”河南省领导在揭牌仪式上表示。

新中原银行的诞生,将有利于壮大河南省金融实力,提升河南银行业在全国的分量和话语权,为打造中原金融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1.2万亿新中原银行 

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贯彻落实深化金融改革、化解金融风险的要求,城商行改革重组的案例不断出现。

与新设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不同,新中原银行的改革重组是在中原银行基础上直接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三家银行而成,吸并规模之大、主体之多、情况之杂、过程之稳、速度之快,为后续其他省份的城商行改革提供了借鉴意义。

“以中原银行为主,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是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金融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内在需要,是优化河南省金融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决策,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在致辞时表示。

数据显示,原有的中原银行总资产已经超过7500亿元,位居全国100多家城商行第12位,新中原银行总资产突破1.2万亿,排名提升至第8位;存款余额突破8000亿,贷款余额突破6300亿。新中原银行形成的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将有效提升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徐诺金表示,通过整合优化金融资源,新中原银行将形成对重大战略、重点项目的强大支持合力,全面提升服务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1+3>4”的改革效果。

揭牌仪式现场,中原银行以实际行动落实助推“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加快实现。该行与河南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3家政策性银行、6家国有银行、20余家行业龙头和实体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银政、银企、同业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互利共赢合作,助力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称赞的是,新中原银行时刻把客户服务放在第一位。在揭牌仪式前一天,该行就发布了《致广大客户书》,向客户保证所有网点各项业务不受影响,产品服务不会中断,客户权益不受损失,金融服务得到有效保障。

争创一流银行、打造百年基业 

谋定而后动,改革重组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新中原银行的改革重组关系到河南今后30年、50年,甚至更长远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事好事。

“锚定‘争创一流银行、打造百年基业’的发展目标,推动中原银行理念转型,业务转型,数智转型,作风转型,对标国际国内一流银行,深化改革,完善内控,早日把中原银行打造成为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数智功能服务效率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开放型城商行。”徐诺金在致辞时郑重表示。

完善的公司治理是基础,据了解,此次改革重组后,新中原银行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更趋优化,形成了“国有主导、适度分散、股东适格、合理平衡”的资本格局。

“中原银行有坚强的国有股东背景、先进的公司治理结构、优秀的高级管理团队、严密的组织管理体系、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和优质的金融服务能力,‘天时、地利、人和’,相信中原银行定能行稳致远,向着建设现代一流城商行目标不断迈进。”一位银行业研究人士表示。

新中原,新服务,新未来!徐诺金表示,新中原银行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厚望和亿万河南人民的期盼,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将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在支持实体经济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在深耕中原发展中展现新智慧新力量,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创造新动力新未来,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