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博通将以610亿美元收购VMware;Twitter联合创始人多西将离开董事会;安世半导体收购Newport Wafer Fab将面临英国审查

2022年05月27日 0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博通宣布将以610亿美元现金或股票收购VMware。北京时间5月26日晚间消息,据报道,芯片制造商博通公司(Broadcom)今日宣布,将以约6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云计算公司VMware。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科技交易之一,将使博通为软件领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2018年,博通收购了企业软件制造商CA,2019年又收购了赛门铁克公司的企业安全业务。(新浪科技)

2、Twitter联合创始人多西将离开董事会。Twitter在邮件中表示,Twitter联合创始人、前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将离开董事会。去年11月就有人预测多西将会离开董事会,几天前Twitter董事会成员杰森·戈德曼(Jason Goldman)在接受采访时批评多西,称多西为了私利出卖董事会,多西曾与马斯克会谈,他告诉马斯克,让Twitter私有化可能会更好一些。戈德曼认为多西是在鼓励马斯克收购Twitter。(新浪科技)

3、“小米系”计划再次大幅减持石头科技。5月16日晚,石头科技披露了一则减持公告。公司股东Shunwei Ventures III(Hong Kong)Limited(顺为资本)计划根据市场情况,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询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约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6%。Wind信息显示,近一年来,石头科技股价跌幅已超过50%。而此次公司早期投资方、重要股东“小米系”的大幅减持计划,或将再次给股价带来压力。(证券时报)

4、亚马逊CEO首次亮相股东大会:要恢复正常盈利。当地时间周三,亚马逊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贾西出席大会。这也是他去年七月份取代贝索斯、担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之后,第一次参加股东大会。贾西对股东们表示,之前,管理层成功降低了成本结构,随着公司走完最近这不寻常的两年,他很有信心,公司能够回到盈利水平的正常轨道上。此外,贾西也证实了,该公司准备砍掉一些物流仓库,解决设施过剩的问题。(新浪科技)

5、闻泰科技回应“被苹果剔除前置摄像头模组供应链”:该业务进展正常。有传闻称,闻泰科技因为前置摄像头模组品质不符合客户要求,被海外大客户苹果剔除前置摄像头模组供应链。对此,闻泰科技回应称,公司该业务进展正常,不存在产品品质问题。(财联社)

6、中国版权协会:2021年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达62亿元。中国版权协会发布《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报告指出,网络文学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盗版侵权的“三座大山”,即盗版平台、搜索引擎和应用市场。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规模为62亿元,同比上升2.8%,保守估计已侵占网络文学产业17.3%的市场份额。(上证报)

7、腾讯新闻回应传言:业务正常运行,网传内容是恶意造谣。腾讯新闻回应市场传闻称:“腾讯新闻业务正常运行。腾讯新闻将坚持精品资讯内容的定位,近期管理干部调整也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业务发展。网上所传的腾讯新闻相关内容是恶意造谣。”

8、中文在线:公司与腾讯、百度在元宇宙业务进行探索合作。中文在线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腾讯、百度在元宇宙业务进行探索合作,公司基于腾讯平台的至信链开展数字商品销售服务,双方就文体领域数字商品制作、交易(不含二次交易)、转移等场景进行合作。基于百度的希壤元宇宙平台,百度为公司提供虚拟会场服务。

9、特斯拉前高管加盟苹果公司仅七个月后离职。据报道,苹果公司宣布特斯拉Autopilot软件工程师克里斯托弗・“CJ”・摩尔(Christopher“CJ”Moore)去年离职加入苹果的秘密汽车项目,如今已离开苹果,加入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激光雷达公司Luminar,担任其软件部门负责人。摩尔在苹果公司仅工作了七个月。(界面)

10、IDC:预计2026年中国AR/VR市场规模将超130亿美元。根据IDC最新预测数据,2021年全球AR/VR总投资规模接近146.7亿美元,并有望在2026年增至747.3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38.5%。其中,中国市场五年CAGR预计将达43.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IDC预测,2021年中国AR/VR市场IT相关支出规模约为21.3亿美元,并将在2026年增至130.8亿美元,为全球第二大单一国家市场。

11、哈啰电动车发布自研新一代智能平台Hi-Turing图灵T30。哈啰电动车发布自研新一代智能平台——Hi-Turing图灵T30,搭载全新图灵智能平台的电动车新品哈啰B70 PRO也同步上市,并在电商平台启动众筹。据介绍,该图灵智能平台采用新一代ARM Cortex-M7电动汽车级别芯片。推出新一代智能平台Hi-Turing图灵T30,意味着哈啰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已迭代至3.0阶段。

12、LG集团计划到2026年在韩国投资106万亿韩元,雇佣5万新员工。LG集团周四表示,计划到2026年在电动汽车电池和其他关键业务领域投资106万亿韩元(约合837亿美元)。LG集团表示已拨出48万亿韩元,21万亿韩元用于关键业务研发,包括电动汽车电池、车辆电子系统、下一代显示器和人工智能等。LG集团称,计划未来3年内雇佣5万名新员工,包括在人工智能、软件、大数据、环保材料和电动车电池等研发领域新招超3000人。(界面)

13、索尼互动娱乐总裁:供应链问题缓解 今年将大规模扩产PS5。游戏机SonyPlayStation5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索尼(Sony)周四(26日)宣布,由于供应链问题缓解,今年将大规模扩产PS5,缩小与PS4产量的差距。(财联社)

14、京东物流完成向京东科技集团发行2.61亿股。5月26日晚间消息,京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完成涉及根据特别授权认购新股份的关连交易。认购事项完成后,京东物流向Jingdong Technology Group Corporation配发及发行261,400,000股认购股份,占公司通过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约3.96%。

【最芯见闻】

1、安世半导体收购Newport Wafer Fab一事将面临英国审查。当地时间25日,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夸西•夸腾表示,将对中企闻泰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Newport Wafer Fab一事进行审查。报道称,总部位于荷兰的安世半导体的这笔收购案价值6300万英镑(现约合5.3亿元人民币)。夸腾25日称,根据今年年初出台的新《国家安全与投资法》,英方将审查这笔交易。(环球网)

2、韩国SK集团拟在芯片和电池等领域投资1952亿美元。韩国SK集团周四表示,未来五年将在半导体、电池和生物制药领域投资247万亿韩元(约合1952.4亿美元)。SK集团表示,超过一半的投资将投向半导体和材料领域,将在韩国投资179万亿韩元,以帮助重振经济。(新浪财经)

【科技财报观】

1、联想集团:2021/22财年营业额近4600亿元,同比增长18%。联想集团公布2021/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全年营业额近4600亿元,同比增长18%;全年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72%,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自2014年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和IBM x86服务器并购以来,联想集团首次实现主营业务全线盈利。2021/22财年第四季度,联想集团营业额1060亿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26亿元,连续7个季度同比增幅超过50%。

2、阿里巴巴2022财年第四季度营收2040.5亿元 净利润198亿元。北京时间5月26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040.5亿元(约合321.88亿美元),同比增长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2.41亿元(约合25.62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197.99 亿元(31.23 亿美元),同比下降24%。

3、百度2022年Q1营收284.11亿。5月26日下午消息,百度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4.11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38.79亿元。其中,百度智能云业务增速与健康度平衡发展,营收同比增长45%。

4、爱奇艺12年来首季扭亏。5月26日晚间,爱奇艺发布了截至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爱奇艺一季度收入73亿元,同比下降9%;实现净利润1.691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3亿元,这是爱奇艺成立12年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5、Snowflake 2023财年第一财季营收4.224亿美元,同比增长85%。美国云数据仓库公司Snowflake公布202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报告显示,Snowflake该财季营收4.224亿美元,同比增长85%;净亏损1.658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032亿美元,亏损同比收窄。Snowflake第一季度营收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每股亏损方面的表现逊于分析师预期。

6、英伟达2023财年第一财季营收82.88亿美元,同比增长46%。英伟达公布202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报告显示,英伟达该财季营收82.88亿美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16.18亿美元,同比下降15%;调整后净利润34.43亿美元,同比增长49%。英伟达该财季调整后每股收益和营收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英伟达预计2023财年第二财季营收为81.0亿美元,上下浮动2%,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31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英伟达第二财季营收将达84.5亿美元。

7、戴尔第一财季营收亿261美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62%。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消息,戴尔科技公司第一财季显示,戴尔第一财季总净营收为261.1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25.90亿美元相比增长16%;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10.6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59亿美元,同比增长62%;归属于戴尔公司的净利润为10.7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87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净利润为14.3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0.55亿美元相比增长36%。

8、博通2022财年第二季度营收8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3%。北京时间5月26日晚间消息,据报道,芯片制造商博通公司(Broadcom)今日发布了截至5月1日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为8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为25.90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4.93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40.00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29.80亿元。

【上市资本流】

亿咖通科技据悉将通过SPAC交易上市。北京时间5月26日下午消息,据报道,亿咖通科技据悉将通过SPAC交易上市,与COVA合并后估值在38亿美元。据报道,在这笔交易中,李书福旗下的吉利控股集团、Luminar Technologies Inc.和Lotus Technology将投资4500万美元。吉利是亿咖通科技的现有投资者。(新浪科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