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爱彼迎中国将暂停境内游房源预订;知乎回应新一轮裁员传闻;传连锁酒店OYO搁置今年IPO计划

2022年05月25日 0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爱彼迎中国: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相关预订。爱彼迎中国宣布,将全面服务出境游,于2022年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爱彼迎同时强调了业务调整不会影响出境游房源/体验的预订和服务;已经确认的,退房日期/体验结束日期在2022年7月29日(含)以前的境内游房源/体验的预订和服务。

2、知乎回应“新一轮裁员”:正常调整。5月24日消息,有消息称在线问答社区知乎启动新一轮裁员,规模在20%-30%之间,覆盖技术、商业化、教育和社区等多项业务。对此,知乎方面回应:相应情况属于正常的业务和组织优化调整。知乎聚焦“生态第一”,不断招聘核心岗位的优秀人才,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环球网)

3、百度地图回应与汽车业务整合:支撑战略目标全面达成。有媒体报道,百度地图装进汽车事业群,李彦宏把集度汽车预订量写入OKR。对此,百度回应称,百度地图拥有面向广大用户的服务接口和业内领先的高精地图能力;萝卜快跑和智能交通可以提供更多智能化服务。此次百度地图的业务战略调整,将更好发挥组织资源优势,支撑百度战略目标的全面达成。(新浪科技)

4、Stellantis将与三星SDI在美国投建EV电池制造厂。据报道,汽车制造Stellantis计划与三星SDI合作,投资超过25亿美元,建立该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第一个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厂。两家公司周二宣布,新工厂将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科科莫,Stellantis已经在那里建立了供应商基地。Stellantis表示,新工厂生产锂离子电池组,预计在2025年第一季度投产。Stellantis计划到2030年实现电动汽车年销量500万辆,并计划到2025年在电气化和配套技术方面投资350亿美元。(财联社)

5、极兔速递宣布在巴西正式起网运营。5月24日,极兔速递宣布在巴西正式起网运营,已覆盖巴西全部26个州和1个联邦区。资料显示,极兔速递快递网络现已覆盖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柬埔寨、新加坡、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和巴西共12个国家。(北京商报)

6、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智慧学生证项目落地海南。近日,数字人民币智慧学生证正式走进三亚市榆亚路海南鲁迅中学校园,成为全国首个落地应用的校园场景。在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生手机不入校园的政策环境下,为满足学生与家长的沟通需求,解决学生日常消费以及出行安全等问题,中国工商银行与通信运营商联手打造了“超级SIM硬钱包——数字人民币智慧学生证”产品,该产品具有数字人民币硬钱包、GPS定位、亲情通话、紧急求助、电子围栏等功能。(央视新闻)

7、京东集团2021年ESG报告:员工总数已超42万人。京东集团对外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截至2021年底,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超过42万人,一线员工中农村地区人口占比达到80%。在绿色发展方面,建成了行业首座“零碳”物流园区,并将新能源物流车的投放量增加到2万辆;从促进中小企业和乡村振兴方面,京东集团已服务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2.7万家,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已带动农村实现产值3200亿。

8、Canalys:一季度北美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7%,苹果、三星、联想位列前三。Canalys研究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北美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7%,达到3900万部。得益于市场对iPhone 13的旺盛需求,苹果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19%,所占市场份额为51%,排名第一;三星出货量增长1%,所占市场份额为27%,排名第二;联想出货量增长56%,所占市场份额为10%,排名第三。

【上市资本流】

1、软银投资的连锁酒店OYO据称搁置今年IPO计划,最早2023年上市。多位知情人士今日称,印度经济型连锁酒店OYO将搁置其今年进行IPO的计划,主要担心市场低迷可能影响其估值。这些知情人士称,在与银行家和投资者磋商后,OYO董事会在上周和本周早些时候的多次会议上,讨论了调整IPO时间的问题。知情人士表示,如果OYO在年底前再次加快IPO进程,则最早可能在2023年上市。(新浪科技)

2、越南电动车厂商VinFast总部将迁至新加坡,正准备赴美IPO。5月24日消息,越南电动汽车制造商VinFast首席执行官黎氏秋水(Le Thi Thu Thuy)表示,该公司将把总部迁往新加坡。VinFast目前正准备IPO以及为美国和欧洲市场生产首批电动汽车。VinFast的母公司、越南最大综合性企业温纳集团(Vingroup)本月早些时候表示,VinFast已申请通过一家位于新加坡的控股公司在美国IPO,尽管市场条件可能会将该交易推至2023年实现。(界面新闻)

3、“特仪科技”获上亿元B轮投资。光电半导体显示行业自动化检测设备专业制造商“特仪科技”宣布获上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电中金领投,浙商创投、新俊逸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加大对Mini LED、Micro LED和半导体领域设备开发的投入。

4、“纷享销客”获中软国际近亿元融资。“纷享销客”宣布获得近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投资方为中软国际,由IPO资本担任财务顾问。纷享销客创始人兼CEO罗旭表示,本轮融资后纷享销客和中软国际将在销售、交付、渠道生态等环节展开合作,着力中大型客户群体。据官方介绍,纷享销客是国内最早一批CRM SaaS创业公司。

【科技财报观】

1、快手第一季度营收210.7亿元 同比增长23.8%。5月24日下午消息,快手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快手第一季度营收210.7亿元,市场预期205.99亿元,上年同期170.19亿元,同比增长23.8%。第一季度净亏损62.5亿元,预估亏损64.2亿元。第一季度调整后净亏损37.2亿元,同比收窄,预估亏损44.6亿元。

2、世纪互联:一季度营收16.5亿元,同比增长18.6%。世纪互联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世纪互联第一季度营收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8.6%;一季度调整后现金毛利润为6.848亿元,同比增长13.1%;调整后现金毛利率为41.6%;调整后EBITDA为5.0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9%;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30.8%,去年同期为29.9%。

3、网易:一季度营收236亿元,同比增长14.8%。网易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网易营收236亿元,同比增长14.8%,市场预期226.37亿元;Non GAAP净利润51.176亿元,上年同期50.807亿元;一季度研发投入34亿元,研发投入占比为14%。

4、网易有道:一季度营收12.01亿元,同比增长26.6%。网易有道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网易有道一季度营收12.01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学习服务净收入为8.26亿元,同比增长36.1%;智能硬件净收入为2.53亿元,同比增长25.4%。一季度网易有道经营性亏损1.25亿元,亏损同比收窄41.6%。报告期内,网易有道毛利润为6.42亿元,同比增长29.3%。

5、网易云音乐:一季度营收为21亿元,同比增长38.6%。网易云音乐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网易云音乐一季度营收为21亿元,同比增长38.6%;经调整净亏损1.5亿元,亏损同比收窄46.6%;得益于会员订阅、社交娱乐的增长以及成本管控的整体改善,2022年第一季度录得毛利润2.52亿元,毛利率提升至12%。在线音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达3674万,同比增长超51%。

6、金山软件:一季度收益18.53亿元,同比增长19%。金山软件在港交所公告称,2022年第一季度收益为18.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较上季度增长2%;来自办公软件及服务和网络游戏及其他的收益分别占收益总额的47%及53%;第一季度来自网络游戏及其他业务的收益为人民币9.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较上季度增长7%。

7、360数科第一季度营收43.2亿元 净利润同比下降12.5%。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消息,360数科公布了该公司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360数科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43.200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5.992亿元相比增长20.0%;归属于360数科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79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3.474亿元相比下降12.5%,而上一季度为人民币13.226亿元。

8、瑞幸咖啡第一季度营收24亿元 同比增长89.5%。北京时间5月24日晚间消息,瑞幸咖啡今日公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瑞幸咖啡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24.04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2.687亿元相比增长89.5%。净利润为1980万元,而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2.325亿元。

9、逸仙电商第一季度营收8.9亿元 同比下滑38.3%。逸仙电商第一季度显示,逸仙电商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8.910亿,与2021年同期的14.4亿元相比下滑38.3%。净亏损2.914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净亏损3.190亿元收窄8.7%。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556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净亏损2.343亿元收窄33.6%。

【最芯见闻】

联发科:今年维持营收年增两成目标不变,推三款新手机芯片。据媒体报道,手机市况杂音不断,传出联发科下半年大砍逾30%订单,联发科23日并未回应砍单传闻,执行长蔡力行则强调,今年维持营收年增二成的目标不变。联发科并推出涵盖4G与5G的三款新手机芯片,透过强化产品线抵抗市场逆风,以首款支援5G毫米波、由台积电6奈米制程打造的天玑1050最受瞩目,预计下半年量产。(财联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