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张朝阳回应搜狐员工遭遇工资补助诈骗;小马智行回应美国测试许可被撤;Oracle 283亿美元收购交易将获欧盟无条件批准

2022年05月26日 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张朝阳回应搜狐全体员工遭遇工资补助诈骗:资金损失总额少于5万元。26日,搜狐全体员工遭遇工资补助诈骗一事引发关注。对此,搜狐CEO张朝阳发微博回应表示:“搜狐一个员工的内部邮箱密码被盗,盗贼冒充财务部发信给员工,发现后技术部门紧急处理,资金损失总额少于5万元;此次诈骗不涉及对公共服务的个人邮箱”。此前,有消息称,搜狐全体员工遭遇工资补助诈骗,大量员工不但没有等到所谓的补助,工资卡内的余额也被划走。

2、小马智行回应美国测试许可被撤:正在全面了解,国内测试正常推进。5月25日,有报道称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于当地时间周二撤销了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Pony.ai)的自动驾驶测试许可证(驾驶位有安全员),原因是没有监测到测试许可证上的安全员驾驶记录。小马智行就此回复记者,“我们今日收到加州车辆管理局DMV的通知,称基于针对三名安全员自身驾驶记录的考量,将撤回小马智行在加州的测试许可。我们正在全面了解此事。目前小马智行在国内的测试正常推进。”(澎湃新闻)

3、Oracle 283亿美元历史最大收购交易将获欧盟无条件批准。据报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商业软件开发商Oracle对美国医疗IT公司Cerner总额283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即将获得欧盟反垄断部门的无条件批准。Oracle去年12月宣布了这项该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交易。他们将借此获得海量数据,并将为其云计算平台吸引更多医疗客户。(新浪科技)

4、开课吧:裁员规模控制在30%,正调整薪资发放节奏。有报道称,开课吧裁员至少50%、已欠薪2-3个月并延迟与返现。对此,开课吧回应称,裁员是根据对国内外环境以及自身战略阶段的综合研判,从5月初开始组织调整和人员优化,整体裁员规模控制在30%左右。过去的1-4月开课吧都照常发放了全员工资,极少部分因为居家隔离待岗工资调整产生了部分延误。随着5月全员居家隔离,也会根据岗位情况部分调整薪酬结构和发放节奏。(新浪科技)

5、国家发改委:正牵头制定数据要素基础制度文件,将研究起草推动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对于5月17日“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提出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作出回应称,为深度挖掘数字要素价值,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数据要素基础制度文件。同时,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改委正研究起草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

6、上海邮政即日起有序恢复个人寄递EMS特快专递服务。从上海邮政获悉,自5月25日起,上海邮政有序恢复个人寄递EMS特快专递服务。在符合防控要求前提下,非协议客户的个人用户,有条件的可前往附近EMS营业部网点交寄特快专递邮件,协议客户的个人交寄,通过双方约定条件允许的方式进行揽收或自行前往EMS网点交寄。详情可拨打11183客服电话或与客户经理咨询相关情况。(澎湃)

7、飞书发布People系列产品。5月25日,飞书在线上举办春季未来无限大会,正式发布了飞书People系列产品。据介绍,飞书People集成打通了飞书人事、飞书招聘、飞书绩效与飞书OKR等多个人事管理产品,以“人才”为业务流程核心,实现了从投递简历开始,包含招聘、评价、激励、培养的全周期管理。

8、集度启动首款车量产模具铸造。集度CEO夏一平宣布了最新造车进展,集度工程团队已启动量产模具铸造工作,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量产车正式从车型设计迈向量产制造准备阶段。据介绍,从模具铸造开始,集度将陆续启动铸造机加工、装配、研配调试、样件生产、质量优化等一系列实体制造工作,以高效的节奏养成汽车机器人,确保2023年的上市交付。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将于6月8日在百度元宇宙“希壤”发布。

9、天猫宣布618规则:抢购提前至晚8点,“定金立减”玩法取消。5月25日,天猫发布今年618活动规则,包括预售、抢购提前至晚8点,跨店满减力度提升至每满300元减50元,“定金立减”玩法取消,改为“参与预售价格直降”。据介绍,天猫618预售将于5月26日晚8点正式开启。第一波抢购开始时间为5月31日晚8点,第二波抢购开始时间为6月15日晚8点。

10、网易云音乐上线新功能,歌曲分享接入微信状态。近日,网易云音乐上线新功能,支持歌曲一键分享至微信状态。该功能于网易云音乐8.7.51版本更新,用户可通过点击网易云音乐听歌页面中右上角的分享按钮,选择“微信状态”卡片,进行详情编辑并设置为微信状态。

11、微软将向川崎重工提供“工业元宇宙”业务。微软公司日前宣布,日本川崎重工已成为其“工业元宇宙”业务的新客户。川崎重工计划让车间工人佩戴微软HoloLens头戴设备来辅助生产、维修和供应链管理。微软的工业元宇宙已有亨氏和波音两家重要客户。波音是制造合作商,亨氏此前宣布将在番茄酱工厂中使用微软“工业元宇宙”。(界面)

12、Uber扩展意大利业务:与该国最大出租车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据报道,Uber公司周二表示,该公司已达成一项协议,将其打车应用与意大利最大的出租车调度公司整合,以增强其在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影响力。这项合作将于今年6月启动,此前Uber在西班牙、德国、奥地利、土耳其、韩国、香港以及纽约和旧金山也达成了类似协议。该公司希望到2025年,所有出租车都能使用其应用程序。(新浪科技)

【上市资本流】

1、云从科技将于5月27日科创板上市,每股发行价15.37元。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公告,将于5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价每股15.37元,对应的发行人2021年摊薄后静态市销率为10.58倍,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21年静态市销率平均水平。

2、T3出行据悉寻求至少50亿元融资。据知情人士透露,打车平台T3出行寻求通过最新一轮融资募集至少50亿元人民币(7.5亿美元)。打造该平台的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与顾问合作评判投资者对本轮融资的兴趣。讨论仍在继续,融资细节可能有变。(新浪科技)

3、文远知行获博世战略投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宣布获得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与服务供应商博世的战略投资。据介绍,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由数据驱动的智能驾驶软件,助力应用于乘用车的SAE L2-3级自动驾驶大规模前装量产及市场化应用等。

【最芯见闻】

1、曝三星将于7月组建自研芯片小组 目标超越苹果芯片。据报道,三星将于7月成立一个智能手机与半导体部门的特别小组,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首款Galaxy专用芯片的商业化,性能超越苹果自研芯片。该特别小组的名称为“Dream Platform One Team”,由Mobile Experience(MX)事业部部长和System LSI事业部部长共同领导,将有三星System LSI部门“Exynos”的开发人员,以及MX部门的人员参与其中,工作组成员可能超过1000人。(财联社)

2、TrendForce:一季度NAND Flash营收179.2亿美元,环比下降3%。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随着原厂积极移转产能向128层迈进,市场转向供过于求,导致本季合约价下跌,其中以消费级产品跌幅较为明显。2022年第一季NAND Flash位元出货量,以及平均销售单价分别下跌0.5%、2.3%,使得整体产业营收季减3.0%,达179.2亿美元。

3、中科大在InGaAs单光子探测芯片取得重要进展。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与光学工程系教授王亮课题组设计并制备的InGaAs(砷化铟镓)单光子探测器芯片取得重要进展。前述团队通过设计金属—分布式布拉格反射器优化单光子探测器芯片的光学性能,完成低本征暗计数的单光子探测器芯片的全自主化设计与制备,实现了单光子探测器芯片的全国产化,为解决我国前沿科技问题迈进了重要一步。(澎湃)

【科技财报观】

1、阿里健康:2022财年营收205.8亿元,同比增32.6%。25日晚间,阿里健康发布2022财年全年业绩公告。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12个月,阿里健康总收入为20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6%;毛利41.1亿元。报告期内,阿里健康医药自营业务收入达179.1亿元,同比增长35.5%。截至2022年3月31日,线上自营店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1亿,服务的非药用户数量同比增长117%。

2、知乎:一季度营收7.432亿元,同比增长55.4%。知乎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知乎营收7.432亿元,同比增长55.4%,市场预期7.22亿元。其中,一季度知乎付费会员业务收入2.22亿元,占比达29.8%,同比增长75.1%;线上广告收入2.17亿元,占比达29.2%,同比增长1.7%。此外,知乎宣布在未来12个月内进行至多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