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新冠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再降价;辉瑞拟在低收入国家以成本价销售药物

2022年05月26日 1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办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2022年力争每个省份国家和地方采购药品通用名数合计超过350个、开展医疗、医保、医药联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点、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提高重大疫情监测预警、流调溯源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年底前将医疗服务价格调出成本监审和价格听证目录等。

国家医保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将再降价

25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关于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价格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各省份要将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16元;多人混检统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5元。实行检测价格和试剂价格分开计价收费的省份,要按照不高于上述水平设置封顶标准。进一步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公立医疗机构开展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按照“价格项目+检测试剂”的方式收费。其中,“新冠抗原检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政府指导价降至不高于每人份2元;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含采样器具)按照实际采购价格零差率销售;“价格项目+检测试剂”收费总额的封顶标准降至不高于每人份6元。

二、药械审批

恒瑞医药碘克沙醇注射液获得美国FDA批准文号

25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FDA通知,恒瑞医药向美国FDA申报的碘克沙醇注射液简略新药申请已获得批准。碘克沙醇注射液为X-线对比剂,适用于成人及儿童的动脉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心血管造影、外周动脉及静脉造影、内脏动脉造影、脑动脉造影、头部及身体CT成像、排泄性尿路造影、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CCTA)。

神州细胞新冠疫苗SCTV01E在约旦获批II期临床

5月25日,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4价重组新冠病毒变异株S三聚体蛋白疫苗(产品代号:SCTV01E)获得约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JFDA)批准,在≥18周岁已接种新冠mRNA疫苗的健康人群中开展随机、双盲、阳性苗对照的II期临床试验,以评估在已接种mRNA疫苗基础免疫的人群中,接种SCTV01E或国外上市mRNA疫苗对照苗加强针后,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和抗体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比对,临床主要终点为免疫原性优效性。该方案采用2针(间隔6个月)加强免疫临床研究设计,是考虑到目前较多国家接种过第3剂加强针疫苗人群已开始接种第4剂或第5剂疫苗进行加强免疫,该临床设计可以快速获得反复加强免疫的临床免疫原性和安全性数据,为SCTV01E疫苗接种和市场推广提供重要的临床研究数据支撑。神州细胞拟于近期启动临床入组。

三、资本市场

乐普医疗拟发行GDR并在瑞士上市

5月24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部披露了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300003.SZ)提交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

乐普医疗此前于5月17日公告,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及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

药师帮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

据港交所日前披露,药师帮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1年商品交易总额规模计(GMV),药师帮是中国院外医药产业最大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药师帮的业务模式以平台业务及自营业务为中心,并佐以一系列其他创新业务。

四、行业大事

辉瑞将在低收入国家以成本价销售所有药物

25日,辉瑞计划在多达45个低收入国家以成本价出售其所有药物组合。该计划将首先在五个非洲国家启动,提供23种治疗癌症、罕见疾病、炎症和传染病的药物,最终将包括辉瑞的所有疗法或疫苗。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