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答21记者:“白名单”制度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之举,目标是要全面实现复工达产

2022年06月02日 1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尤方明
“白名单”制度是保链稳链的重要举措,也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之举,其目标是要全面实现复工达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6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行业生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会上提问:工信部建立了“白名单”制度,在本轮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后续是否会对“白名单”制度进行调整?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陶青回应称,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血脉,要稳定工业经济就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本轮疫情暴发后,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遭遇冲击,工信部针对各地疫情变化、聚焦疫情防控和国计民生重点物资需要、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关键问题,第一时间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并实行动态调整。

陶青表示,3月上中旬疫情暴发初期,为确保重点医疗物资生产稳定,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紧急发布了两批次共600多家服务疫情防控的医疗物资重点企业名单,全力保障重点地区疫情防控需要。

4月份,工信部聚焦居民生活必需物资、农业春耕播种生产重要物资、战略性产业关键物资等领域,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的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对国企、民企、外企一视同仁,公布了三批次“白名单”企业,以点带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以链带面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对于汽车、集成电路这些产业链条较长、供应链层级多的行业,搭建了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加强上下游对接,建立企业零部件库存红灯预警协调机制,推动行业整体协同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逐步平稳,工信部在5月份对企业“白名单”进行梳理,根据产业链节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动态调整企业“白名单”。目前部级“白名单”企业共1722家。同时指导各地制订省级“白名单”企业2.08万家,积极推动省际互认和信息共享,协同联动解决具体问题、破解堵点卡点,全国工信系统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诉求4.3万多个,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复工达产步伐明显加快,保通保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需要强调的是,‘白名单’制度是保链稳链的重要举措,也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之举,其目标是要全面实现复工达产。”陶青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