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腾讯薪酬再改革;威马汽车递交港股上市申请书;Meta元宇宙硬件将使用博通芯片

2022年06月02日 0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腾讯薪酬再改革:晋升不再直接调薪,结合业绩贡献等综合评估。腾讯开启今年以来首次大规模薪酬调整。腾讯于5月31日发布内部全员邮件,邮件中提到:未来腾讯将不再单独针对职级晋升做即时的薪酬调整,同时,腾讯年度薪资回顾将从原来的6月份改至7月份,并且立即执行。薪资回顾为腾讯目前采用的年度薪酬评定机制,对员工薪酬进行评价和调整。此前2020年,腾讯曾对员工的年度例行涨薪机制进行修正,建立薪资回顾机制,打破过去员工在每年4月必然获得涨薪的原则。(澎湃)

2、Meta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宣布离职。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消息,Meta(原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当地时间周三宣布,将辞去Meta首席运营官一职。扎克伯格表示,桑德伯格的离开是“一个时代的终结”。2008年桑德伯格进入Facebook,成为公司第二号人物。今年秋天,Meta首席增长官哈维尔·奥利文(Javier Olivan)将会接替桑德伯格成为新COO。不过桑德伯格会继续担任公司董事。

3、报道称字节跳动商讨通过合作寻求重返印度。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正在寻求与当地企业合作,重回印度市场。消息人士透露,字节跳动与印度地产集团Hiranandani已进行初步商讨。Hiranandani集团是印度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双方合作可能通过消费服务平台Tez Platforms,或在该集团的Yotta Infrastructure数据中心存储数据。(凤凰网科技)

4、全球科技公司5月裁员1.68万人 创两年来最高纪录。今年5月,随着创业公司和大型科技公司受到利率上升和股市抛售潮的挤压,他们以两年来最快速度进行了裁员。根据科技就业跟踪网站layoff .fyi的数据,全球66家科技公司在上个月发出了高达1.68万份解雇通知书,超过了2022年前4个月52家公司裁员的总和1.36万人,是自2020年5月以来单月裁员人数最多的一次。(凤凰网科技)

5、去哪儿:上海酒店预订环比涨幅达1.5倍,景区搜索量猛涨2倍。去哪儿大数据显示,5月31日上海酒店预订量较5月30日涨幅达到了1.5倍。6月1日截至中午12时,上海酒店预订量已超过5.31日同一时段,上海景区的搜索量则大涨2倍。全国交通出行受上海复工复产的影响和端午节效应叠加,5.31起也有明显增长:上海进出港机票搜索量31日环比30日增幅达近3成;自本周起去哪儿平台全国火车预订量,每日出票量环比前一日均增长达2成以上。

6、苏宁易购发布618“套购”战报:90后套购率占比超6成。苏宁易购报告显示,618首轮爆发期,门店4万元以上家电套购买家数同比提升43%,其中90后消费者套购率占比超6成。偏好方面,门店消费者套购更爱高端品牌,卡萨帝、海信、西门子位居最受欢迎的套系家电品牌前三。在服务配套方面,苏宁易购物流大件家电家居24小时送装完成率达98.6%,南京、广州、成都等50多个城市平均32分钟完成家电3C首单送达。

7、Omdia:预计所有笔电品牌都将缩减二季度面板采购量。根据市场调研机构Omdia研究报告,2022年2月以后,2022年笔记本电脑库存相比于2021年和2020年翻倍,因此,所有渠道都对笔记本电脑进行了砍单。外部因素导致供应链困难以及运输价格上涨,Omdia预计所有笔记本电脑品牌都会缩减二季度的面板采购量,同时三季度面板采购量将依旧低迷。

8、中国广电5G业务将于6日启动选号。从消息人士处证实,中国广电将在6月6日举办“致广大 极视听”的5G品牌发布活动,该活动将宣布在试点地区启动192号段预约选号。第一批试点地区可能是北京、天津、湖北、浙江、江苏。选号工作的启动意味着中国广电5G业务开始商用。(上证报)

9、蚂蚁集团启动ESG可持续发展战略。蚂蚁集团发布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启动“数字普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开放生态”四位一体的ESG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显示,2021年支付宝率先落实降费让利政策,半年多为小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50亿元;蚂蚁集团如期实现运营范围碳中和;集团年度累计公益捐赠11.04亿元。同时,报告首度披露蚂蚁集团的研发投入,2021年超过188亿元,连续3年研发投入增长率超39%。

10、QQ浏览器将联合上美影推出首个穿越式VR动画直播。6月1日,QQ浏览器联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浏览中国动画百年”系列活动,用户从QQ浏览器·直达点击Doodle即可进入“中国动画百年长卷”。此外,QQ浏览器还将于儿童节当晚联合上美影推出首个穿越式VR动画直播,持续6个小时播放13部经典动画片。

【科技财报观】

1、微博:第一季度营收4.846亿美元,同比增长6%。微博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实现营收4.846亿美元,同比增长6%,市场预期4.72亿美元。其中广告和营销收入4.2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增值服务收入5750万美元,同比下降17%。调整后净利润1.33亿美元,上年同期调整后净利润为1.3亿美元,市场预期调整后净利润1.06亿美元。截至一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5.82亿,同比净增5100万,日活跃用户2.52亿,同比净增2200万。

2、欢聚集团一季度月活用户下降19.2%。欢聚集团2022财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欢聚集团第一季度净营收为6.23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6.431亿美元;归属于欢聚集团控股权益的持续经营业务净亏损为275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730万美元,同比有所收窄。从运营数据来看,一季度欢聚集团全球平均移动MAU(月活用户)为2.747亿,同比下降19.2%。周三美股收盘,欢聚集团股价大跌17.22%,报35.09美元。

【上市资本流】

威马汽车递交港股上市申请书。6月1日,港交所官网发布文件显示,威马汽车已提交上市申请书,联席保荐人为海通国际、招银国际和中银国际。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威马汽车净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及82.06亿元。其中,研发开支分别为8.93亿元、9.92亿元及9.81亿元。2021年,威马汽车单车毛利率为-5.1%。

【最芯见闻】

1、Meta元宇宙硬件将使用博通芯片,年规模超10亿美元。据报道,摩根大通分析师日前表示,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将使用博通公司的定制芯片来生产其“元宇宙”硬件。这意味着,Meta Platforms将成为博通的“下一个十亿美元”ASIC芯片客户。摩根大通称,得益于博通与Meta的交易,以及与Alphabet和微软的合作伙伴关系,ASIC(专用集成电路)芯片今年将为博通带来20亿美元至25亿美元的收入。(新浪科技)

2、机构:4月中国智能手机SoC销量同比下降约21.6%。市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机SoC市场4月终端出货量降至约1760万颗,同比下降约21.6%,环比下降约12.1%。4月国内智能机SoC品牌集中度出现提升,前三大品牌市场份额约达94.2%,同比增加约9个百分点,环比增加约1个百分点。联发科仍以730万颗的成绩保持出货量第一,高通仍为第二,出货量约为620万颗。

3、日本新法规定商家必须给猫狗植入芯片,6月1日生效。日本将在6月1日实施一项新法律,要求宠物商家必须在猫狗身上安装微型芯片。报道称,新法还同时要求商家须将猫狗的名字、性别和品种等内容登陆官方数据库。当地兽医介绍,这种芯片为圆筒形,直径约2毫米、长度约1厘米,可使用注射器将其安装在猫狗的颈部至肩胛骨附近。报道指出,此举或将对防止遗弃以及走失宠物搜寻等起到积极作用。(中新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