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缓审议后闯关成功!三维股份实控人放弃澳洲绿卡,拟注销境外子公司减少亏损

2022年06月06日 2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经历暂缓审议的2个月里,三维股份做对了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二次上会的镇江三维输送装备股份有限(下称“三维股份”)最终顺利过会,即将登陆北交所。

6月2日,北交所上市委审议三维股份IPO申请,终获通过。这已经是它第二次上会,三维股份曾在2022年3月25日首次上会时经历“暂缓审议”,成为北交所第一家被暂缓审议的企业。

在首次上会时,北交所上市委便重点关注了三维股份存在财务不规范情形、募集资金合理性以及外币资金流水三方面的问题。本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上市委仍对外币资金流水问题有所担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为了顺利上市,在暂缓审议的两个月时间里,三维股份不但计划注销境外子公司及三维输送元件,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李悦还主动“放弃”了澳洲绿卡。

拟注销境外子公司

二次上会现场,上市委要求中介机构进一步说明对实际控制人及配偶境外银行对账单的真实性及完整性、实际控制人2021年在境外买卖房屋的真实性所执行的具体核查程序,并就相关核查程序、证明材料是否充分发表意见。

从收入结构来看,出口销售收入占比逐年提升,但占营收的比重较小。2019年至2021年,三维股份的出口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6.01%、12.19%和12.61%。

即便如此,境外市场开拓仍然是三维股份近年来发力的重点之一。

2014年,因长期看好境外散状物料输送装备零部件市场,三维股份曾与两家生意伙伴合作开拓加拿大市场并设立加拿大子公司,探索海外市场直销模式。

据招股书,加拿大公司为控股平台,不实际开展业务,三维输送元件主要从事散状物料输送装备零部件的零售和批发。受制于疫情,三维输送元件业务开展受到一定影响,2020年及2021年均呈亏损状态。

为加强加拿大子公司业务投入,截至2020年末,公司累计形成500万美元的外币余额,且2015年以来收取的外币货款多数未申请结汇。

同时,因与境外客户的销售主要以美元结算,报告期内汇率波动也对利润产生影响。2019年至2021年,汇兑损益分别为-28.8万元、81.6万元和285.92万元(负数为收益),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6%、1.87%和6.65%。

为落实上市委3月25日要求,4月29日,三维股份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公司制度的议案》,对外汇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5月25日,公司还发布了关于拟关闭境外子公司的公告。

三维股份表示,因疫情形势及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为减少经营亏损并进一步保障外币资金安全,发行人计划在执行完毕在手订单后关闭境外加拿大子公司及三维输送元件,对于加拿大业务采用经销方式进行。

这也意味着,公司海外直销探索暂时画上一个句号,海外销售仍然以经销模式为主。

实控人“放弃”澳洲绿卡

除了在加拿大设立子公司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李光千还持有3家澳大利亚公司,其中1家为三维股份在澳洲市场的代理销售商,其余2家用于投资业务。

三维股份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散状物料输送机械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散状物料输送机械的生产及最终用户的损耗件替换。主要生产塑料畚斗,客户多为粮食行业领域。

作为典型的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李光千、李悦直接控制三维股份78.98%的股份,通过一致行动关系控制公司96.17%的股份,二人系父子关系。

资料显示,公司董事长李光千生于1954年,拥有澳大利亚国籍,今年68岁。其子李悦生于1984年,有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今年38岁,任董事、副总经理。

在首次上会时,上市委关注到李光千长期居住境外,因此,上市委问及其是否行使实际控制权,是否实际参与具体经营,是否切实履行董事长职责义务,是否具有持续经营意愿,是否存在规避境内监管执法的情形等问题。

记者发现,或许是为了回应上述质疑,三维股份在5月25日招股书上会稿中新增一条重要承诺,即“为了聚焦精力专注主业发展,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李悦在澳洲永久居住权到期后(2023年5月),将不再继续申请澳大利亚永久居住权。”

对此,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家族企业在创始人步入暮年的时候,会逐渐进行权力交接,完成企业传承。“有一部分会选择贤者上任,但如果下一代长期身居要职,那么二代接班的可能性更大。”

回国牢牢守住家业,推进企业上市,或许成为这位38岁“创二代”的最优解。

大宗商品涨价利润承压

控制权稳定性“隐忧”淡去,公司的长期发展及股东回报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如何通过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来增加市场价值,是企业掌舵者的必修课。

在6月2日的审议会上,北交所上市委请三维股份进一步分析说明有关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的具体原因,是否主要与疫情影响相关。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三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上升22.78%,净利润为3972.48万元,同比上升3.83%,扣非归母净利为3850.1万元,同比上升3.64%。

这一涨势没能延续至2022年一季度,一季度,三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4856.65万元,同比减少10.92%;扣非归母净利为363.93万元,同比减少29.2%。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解释称,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客户所在地区物流不畅,使得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同时,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 使得净利润较同比有所下降。

记者发现,我国粮食领域的散状物料输送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在华东地区有聚集性发展,华东地区为三维股份产品的主要销售地区,销售收入占比超过50%。

今年一季度以来,各地疫情频发,尤其是华北和华东地区,多地采取了交通管制,人员流动受限。卓然股份(688121.SH)、水井坊(600779.SH)等多家上市公司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对一季度疫情影响进行了说明。

除了疫情因素之外,大宗商品带来的成本压力也使公司业绩承压。

招股书显示,公司生产成本中的直接材料成本占比较高,2019年至2021年,直接材料费用分别为0.89亿元、1.05亿元、1.4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成本的74.98%、70.53%和73.27%。

2021年,公司采购的前十大原材料为聚乙烯、尼龙6、钢带、超高分子聚乙烯、浸胶帆布、对苯二甲酸二辛酯、SPHC热轧钢带、PVC树脂、糊用聚氯乙烯树脂、Q345热轧钢板。

其中,聚乙烯、尼龙6、浸胶帆布、钢带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均较2020年大幅上升,聚乙烯材料上涨12.73%,尼龙6上涨39.19%,浸胶帆布上涨7.89%,钢带上涨31.49%。

相应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性给公司成本控制带来一定经营压力。

对此,三维股份表示,虽然公司拥有较强的成本转移能力和工艺改进能力,能够消化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大部分风险,但原材料持续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对公司的盈利水平带来影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