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律师行业调研:收入最高减少70% 业内呼吁律所享受小微待遇

2022年06月08日 16: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杨希,徐倩宜

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 李玉敏 杨希 徐倩宜 北京报道

新冠疫情从2020年初爆发至今,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时间,对律师的获客、会见、开庭等都产生了较大影响。近日,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的方式,对来自北京、上海、湖南、黑龙江、福建等12省市的22名律师、律所管理者进行调研,了解疫情对律师业务的具体影响。

图一,受访律师地理位置分布

 

在受访的律师中,超过90%的律师表示,疫情对其业务和收入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只有9.09%的律师表示几乎没有影响。在对收入的影响幅度方面,31.82%的律师表示,疫情导致其业务收入减少30%以内;27.27%的律师表示业务收入减少幅度在30%-50%之间;18.18%的律师表示疫情导致业务收入减少70%以上;另有13.64%的律师表示,疫情导致业务收入减少50%-70%。由于受访律师、律所地理位置分布较广,业务范围也相对多元,叠加各地疫情严重程度有差异,律师业务受到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图二,受访律师认为疫情对其业务和收入的影响

 

北京某律师事务所郑律师表示,“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受到冲击比较大。不过2021年,我们通过积极开拓业务,引进新的合伙人,整体业务还是增长的。但是2022年疫情再次反弹,明显感觉今年受到的影响更大。创收上,呈现锐减的状态。存量业务还有些收入到账,但是新增业务量下降30%-40%。我们律所以公司客户为主,还比较稳定。但是跨境的业务,萎缩很明显”。

曾参与创立多家律所的董冬冬主任表示,“据我们对同业的了解,4月份,上海律所收入大多减少20%-50%。5月份数据更难看,几乎就是断崖式下降,减少幅度扩大到50%-90% ,因为律师业务收入也有延迟性”。董冬冬表示,他更担忧的是对未来的影响,“律师业务一般上半年播种,下半年收获。预计下半年的业务都会受到影响,全年来看都比较悲观,很难恢复到2021年的水平。”

受疫情及相关防控政策的影响,差旅等不确定性增大。受访的律师中,有81.28%的律师认为,主要的影响是出差不便;77.27%的律师认为主要是客户的付费能力下降;54.55%的受访律师认为客户的业务量出现了减少;45.45%的受访律师认为影响最大的是新业务拓展和获客;40.91%和36.36%的律师认为主要影响是会见、开庭的困难和与当事人面对面交流。

图三,律师业务影响最大的领域

 

北京孙中伟律师事务所主任孙中伟表示,疫情对刑事业务影响比较大的两个因素是,案件量减少以及出差受阻。他本人为了“守护”健康码的“绿码”,近期一直选择在贵阳办公。因为“贵阳没有疫情,属于低风险,去哪里都比较方便”。

不过湖南骄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龙赤卫表示,因湖南的疫情整体控制较好,加之他在数年前就聚焦刑事业务,有较好的铺垫,故业务量不降反增。他个人认为,疫情对刑事辩护整个大环境的影响是很大的。“首先,因看守所不允许会见,有些案子就委托意愿不强,导致业务流失;其次,跨省办案被隔离的风险加大。最后,收进来的案件在程序上进展缓慢,审限被无限地延长,大量的案件积压”。他甚至坦言,律师的工作强度犹如“坐过山车”的感觉,一会悠闲,一会又忙得晕头转向。

业务类型更偏商事的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郑律师则表示,他当下面临的情况是案件数量减少,客户的付费能力下降,律师同行中低价竞争的现象很普遍,行业竞争加剧。他举例道:“比如一个尽职调查的项目,之前红圈所的报价在30万至40万,现在有的红圈所直接降到了15万。”

业务和收入普遍存在降低的趋势,但是律所的租金、员工工资等却是“硬成本”。受访律师中,59.09%的受访律师认为办公室租金是律所最大的成本;还有22.73%和18.18%的受访律师认为最大的成本是员工工资和社保。

图四,受访律师所在律所成本的开支占比情况

 

当前多地出台了减税、暂缓缴纳社保、减租或租金补贴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多名受访者表示,此前从未享受过小微企业有关的减税降费和租金补贴政策,尽管很多律所的人数、业务规模、收入等都不大,符合小微企业的认定标准。

司法部数据显示,在全国律师事务所中,律师人数10人以下的律所约有1.9万家,占律所总量的62.37%,律师10人(含)至30人的律师事务所有9300多家,占比30.73%。也就是说,从全国范围来看,30人以下的小型律师事务所占比超90%。

因此,多名受访律师均呼吁,“律师事务所应该享受小微企业的相关减税让利和减免租金政策。”具体来看,77.27%的受访律师建议降低律师税费;5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降低或者减免一定期限的律所租金;50%的受访律师建议暂缓员工社保的缴纳;还有36.36%的受访律师建议法院、仲裁院、看守所等尽量采取线上的方式推进案件进程。

图五,受访律师认为可助力律师行业发展的政策

 

图六,受访者建议政策的云词图

 

董冬冬律师也表示,疫情之下更突显数字化的重要性,很多律师、律所也积极通过线上的方式展业或者获客。在他看来,数字化改造得好的律所,业务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有了数字化的设施,律师服务客户的方式,除了非必须见面的,都可以在线完成。另外,有全国性网络的律所,北京、上海等受疫情影响做不了的业务,很多地方可以帮助完成一些,相对压力较小。还有的律师,个人也积极通过线上直播普法、讲课等方式获客。

也有的律师认为,已经积压了大量的案件,防控政策放松。逐步复工复产后会“井喷”,也希望各地不要在防控上层层加码,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给予律师这样高频出差的人士一定的便利。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