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州·琶洲算法应用国际大赛落幕!19个团队斩获大奖

2022年06月23日 2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郭美婷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郭美婷 实习生梁耀晴 广州报道

6月22日,首届广州·琶洲算法应用国际大赛颁奖典礼暨算法产业峰会在广州琶洲举行。这是广州市自2021年获认定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以来,举办的首个人工智能算法领域权威专业赛事。国家工信部、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海珠区相关负责人,以及近100家企业代表参加峰会。

据悉,大赛自3月30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249家企业(机构)的262支国内外团队参赛,参赛项目涉及工业智能预警、智慧零售、智能建筑、智能病程管理、智能化教学等领域。大赛历时三月,最终共有19个团队斩获大奖。同时,有8家参赛企业在峰会现场表达了落地琶洲意向,其余部分企业还在陆续洽谈对接中。

未来,海珠区将牢牢抓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内核,把算法作为产业发展重点,从产业、创新、人才等维度给予支持发展,强化重点产业政策输出,全力打造“琶洲算谷”。

19项大奖揭晓、8家参赛企业表达落地意向

“这只手套可以说话。感谢您的支持。”戴上手套的右手比划出的手语动作,被准确翻译成了左手拿着的手机中的机械女声。

这是此次大赛季军项目获得者呜啦啦(广州)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手语翻译手套。该公司总经理于维佳在峰会现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该手套结合手机APP运用了两套算法,一套是利用手套进行动作采集,通过APP完成手势的翻译,另一套则是反向把文字或话语转换成为APP中的手语动画,如此就完成了一次双向沟通。

事实上,不少类似于手语翻译手套的优秀算法项目都在此次大赛中涌现。据悉,大赛自3月30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249家企业(机构)的262支国内外团队参赛,参赛项目涉及工业智能预警、智慧零售、智能建筑、智能病程管理、智能化教学等领域。参赛企业(机构)主要来自北京、深圳、广州、杭州、上海、南京等地,其中来自北上广深的企业(机构)占比超过60%。

大赛历时近三个月,历经初赛、半决赛、总决赛等阶段,共有19个团队获奖。其中,心鉴智控(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呜啦啦(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大赛冠亚季军,另有12家公司获得大赛卓越创意奖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获得大赛最佳人气奖。

除资金奖励以外,参赛企业还可获取多重扶持奖励,包括海珠区产业扶持资金奖励、琶洲算法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奖励、参与海珠区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建设、推荐加入琶洲算法产业联盟、与琶洲试验区龙头企业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张景中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技术变革的热点,数据、算法和算力则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海珠区举办此次大赛,为算法技术切磋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琶洲算法产业的各方面基础都非常好,我相信‘琶洲算谷’建设将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新的成效。”

早在大赛前期,海珠区就组织了招商恳谈会环节,帮助参赛企业进一步了解琶洲的投资环境、产业情况、扶持政策等,智库人工智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德融汇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参赛企业在峰会现场表达落地琶洲意向,其余部分企业还在陆续洽谈对接中。

同时,峰会现场也安排了投融资路演环节,邀请了东方富海、毅达资本、海珠城发、广州金控、保利资本、涛伟资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屹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参加,广州云蝶科技有限公司、赛维森(广州)医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有较大融资需求的企业现场开展路演。

大赛冠军心鉴智控(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晓忠表示,公司专注于工业领域的AI视觉检测,获奖项目目前已在医药产品的综合检测领域成功落地。“粤港澳大湾区是创新的高地。我们注册在深圳,但运营总部在广州黄埔,未来也会考虑在琶洲地区落地新的项目。”

“这次大赛对于同行而言是一次盛会。”于维佳表示,在比赛的思维碰撞过程中,他们获得了项目横向延伸的思路,例如手语翻译手套在元宇宙人际交互中的应用。

琶洲全力打造算法产业高地

2020年1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印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琶洲成为广州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核心区。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将琶洲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近年来,海珠区在琶洲重点谋划算法产业发展上做出了多重举措。

除此次算法大赛外,今年1月,琶洲算法产业联盟组建完毕,吸引了百度、阿里云、唯品会、商汤科技、佳都科技、广东浪潮等算法领域知名企业加入,琶洲实验室担任理事长单位。同时,琶洲组建了算法产业中心,促成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与琶洲实验室及本土企业合作组建琶洲算法产业中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支持企业、科研团队和开发者更便捷和经济地实现行业应用和产业落地。

近期,海珠区还出台了支持算法产业发展的政策,政策从研发投入、企业规模化发展、应用场景建设、智能计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人才、办公用房、载体招商等方面对算法产业的发展给予支持。

此外,琶洲已认定三个基地,将引导基地瞄准算法领域优质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健全算法产业生态。海珠区正在抓紧制定算法师评定办法、评定首席算法师,并正在将企业的首席算法师队伍组织起来,共同推动琶洲算法产业发展。

算法的应用离不开场景的支持。海珠区今年已发布十大智慧应用场景,包括全国首个行政区划级全国产化物联专网、全省首个智慧湿地、全市首个AI科技自动驾驶游线、海珠古树名木物联感知监管平台、海珠古建筑物联感知监管平台等,下一步将进一步开放场景,征集场景解决方案。未来,海珠区将集聚一批算法领域优质项目,加快算法技术提升和应用创新,培育引进更多优质算法项目,努力将琶洲试验区打造成为全国算法产业高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