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2|巨湾技研总裁裴锋:将新能源汽车电池极速充电技术锻造为“国之长板”

2022年06月23日 2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张文卓,剪辑肖航,章启良
《高成长企业论》第2期,解码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等高成长企业“成长样本”。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张文卓  广州报道

“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

去年,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下称“巨湾技研”)研发的XFC(eXtreme Fast Charging)极速电池搭载在广汽埃安车型上,创造了目前“最快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的世界纪录。

巨湾技研正全力推动这项技术量产。

5月28日,在广州南沙新区举办的二季度第二批项目动工现场上,巨湾技研总部及生产基地迎来正式动工,该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产能8Gwh、年规划产值72亿元,可为12万台新能源汽车实现配套能力。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动力电池堪称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而极速充电被认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竞争的焦点。巨湾技研凭借“硬核”技术,成立不到两年便获得了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青睐,于近期完成了A轮近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日前,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巨湾技研总裁裴锋博士,深入了解这家位于广州的动力电池独角兽企业,如何深耕国际领先的极速充电技术,打造新能源汽车“强心脏”。

多年潜心研发成就“独角兽”

南方财经:目前国内的极速充电技术发展得如何?巨湾技研处在哪个阶段?

裴锋:美国能源部(DOE)对极速充电XFC有明确定义,即动力电池比能量≥200Wh/kg、充电桩功率≥400kw,可在10分钟内充电至车载电池电量的80%、新增逾55度电或逾320公里的整车续航。美国能源部提出,到2023年将电动汽车0-80%电量快充时间缩短至15分钟以内,到2025年,缩短至10分钟以内。

去年,巨湾技研的6C倍率XFC极速电池搭载在广汽埃安车型上创造了“最快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的世界纪录;3C倍率快充电池已搭载AION Vplus车型面向市场销售,6C倍率快充电池也于去年9月30日获得整车的国家公告,近期有望面世。

目前,巨湾XFC极速电池产品的充电倍率覆盖3C-6C,电芯能量密度均在200Wh/kg以上,整车在常温下以3C或6C倍率充电,完成0-80%电池电量的充电时间分别为15和8分钟,已经超越了美国在XFC领域设定的近期目标和XFC性能要求,目前代表着国际和国内最先进水平。

加快发展极速充电技术,在行业内已经达成了共识,目前已有多家主机厂和电池公司在这一领域布局。

南方财经:巨湾技研的极速充电技术从研发到商业化落地的过程非常快,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

裴锋:巨湾技研的成立得益于2018年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当时,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选取百余户央企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广汽集团对多个先导技术领域进行了评估,其中先进储能材料团队从事的电池材料方向具有良好的商业化前景,巨湾技研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孵化成立的。

实际上,从2007-2014年,我们广汽研究院的技术团队就一直在深耕这个领域,组建了从整车量产项目开发到电机、电池、电控零部件的自主开发团队,同时也有了很多技术成果,2014年我们正式切入到电芯的领域,所以我们早在2014年就搭建了电芯的研发团队,所以在2020年成立巨湾技研公司的时候,我们的技术已经处于了比较成熟的状态。我总结,巨湾技研能够实现技术的快速研发和电池的快速落地量产,主要得益于我们长期的技术积累,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

南方财经:目前,巨湾技研有腾讯、广汽等11个来自不同领域的股东,多元的股东背景能为公司带来哪些优势?

裴锋: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发展速度非常快。在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为5%左右;到了2021年年底,渗透率上升到20%;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渗透率已经达到28%。

其中,充电问题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痛点之一,现在新能源汽车充电一般要40分钟到1个小时,非常不便。因此,一些投资方也意识到,XFC技术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刚需。我们的投资方背景较为多元,他们能够在资金、产业资源、应用市场、搭建生态等多方面给予我们帮助,提供我们所需的资源。例如,我们在获得新一轮融资后,将持续强化XFC极速充电技术研发、加快促进XFC超充生态推广,多方产业资源将有利于公司促进XFC生态推广。

多元“朋友圈”共建“超充之都”

南方财经:巨湾技研开启广州“超充之都”计划,广州打造“超充之都”有何基础和优势?

裴锋:超充技术是推动整个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这已经是行业共识。但搭建超充的使用环境必须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电池要具备超充能力,二是要有整车产品来搭载电池,三是要有与超充技术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广州打造“超充之都”,也必须在这三个方面齐头并进,做好协同。

而广州打造“超充之都”的产业基础和应用环境在全国有绝对优势。广州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涵盖三电、整车、充电网络及服务等产业,无论是电池技术、量产速度还是超充网络都走在行业前列。接下来,广州要重点推进多方资源的集聚,打造超充生态,吸引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都参与进来。

南方财经:当前巨湾技研在布局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裴锋:从去年开始,我们针对基础设施领域已进行了规划部署,与许多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例如,我们与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合作建设的10个XFC超充站也在广州正式上线。除此之外,我们的合作伙伴还有国网智慧能源交通技术创新中心、广东天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

我们建设超充站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全新建站,另一种则是在原来快充站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这样能够节省更多的成本,从而提升建设效率。在多元“朋友圈”的支持下,我们已经有了20个超充站投入使用,最近还有40个超充站即将上线。在“超充之都”规划中,广州今年将建成200座超充站,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全国的其他城市也进行了相应的规划。今年,巨湾技研希望能够撬动社会资源,在全国建设至少800座超充站。

南方财经: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消费趋势是什么?如何利用好这些趋势?做了哪些布局?

裴锋:新能源汽车本质上还是一种交通工具,只是能源供给发生了变化,广州拥有非常庞大的传统汽车市场,这背后有一个巨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基地支撑。广州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大优势,广州的市场潜力大、发展基础也非常好。我相信,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群体中,中端车用户群体数量最为庞大,这个规律和传统汽车行业一样。在中国,有超过80%的用户没有条件安装私人充电桩,只能依靠公共充电桩,因此XFC技术将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下一步将重点推进总部一期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合作产能建设等,预计明年在南沙区完成一期工程的建设和投产,新增XFC极速电池产能8GWh,可为12万辆新能源车提供配套服务。到2025年,我们规划的产能将达到120GWh,在华中、华南、西南、华北多地布局。

与此同时,巨湾技研还将继续整合多方产业资源,积极促进XFC超充生态推广,我们希望把XFC锻造成“国之长板”,通过XFC产品的推广和生态发展,使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新能源汽车驾乘体验,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对于场地的占用及总体投入,为保持和巩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来之不易的国际竞争优势地位做出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