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月中国与金砖四国双边贸易增12.1%,金砖经贸合作仍有深挖潜力,中方呼吁签署金砖自贸协定

2022年06月23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四个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持续增长,进出口总值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高出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3.8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于6月22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在以“秉持开放理念,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专题讨论中,与会嘉宾呼吁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数字经济、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多边贸易体制等领域合作。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在世界银行6月8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9%,远低于1月时的4.1%;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6%;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预期从6.6%调降至3.4%,远低于2011年至2019年间4.8%的年均增长率。

如何在复杂的形势下提振全球经济,是本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焦点。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专题讨论中表示,要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各国首先应该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有效运行,通过扩大贸易往来增加收入、降低失业、减少贫困。他说,“中国愿意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深层次的改革,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2021年,我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总值为490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比2016年的2417亿美元翻了一番。其中,中巴贸易额约1640.6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中俄贸易额为1468.9亿美元,同比增长35.8%;中印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256.6亿美元;中南贸易额同比增长50.7%。

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四个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持续增长,进出口总值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高出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3.8个百分点。从国别来看,俄罗斯是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第一大伙伴国,前5个月,双边贸易总值为4198亿元,增长26.5%。此外,中国对巴西进出口4150亿元,增长7.3%;对印度进出口3442.5亿元,增长10%;对南非进出口1286.5亿元,下降5%。

但在这样的成绩面前,王受文强调,金砖国家仍需深挖贸易潜力。“五个国家加在一起贸易额占到全球贸易额的20%,但是五个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仅占各自国家的贸易额6%,所以,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贸易要进一步扩大,潜力很大。”他提议,金砖国家应该考虑签署自贸协定。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创办于2010年,是金砖国家工商界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以“深化金砖工商业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美好未来”为主题,围绕开放合作、绿色转型、数字经济、卫生健康合作、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合作等5个专题开展研讨。

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谈到未来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方向,王受文认为,五国可以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产业链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全球经济的有效复苏。“WTO有一个统计,2021年产业链、供应链的中断给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2.5万亿美元。金砖五国都是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节点国家,相互确保产业链的稳定,对世界经济的复苏是有好处的。”

据悉,6月9日举行的金砖国家第十二次经贸部长会议达成了《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对于这一成果文件,王受文指出,金砖国家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意义重大。他说,根据WTO的研究,如果把当今世界上的产业链分成两个独自运行的贸易集团,全球长期GDP的实际水平就会下降5%,这相当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经济所造成的伤害。

在本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布的《金砖国家工商界北京倡议》中,五国工商界也呼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有利于提升供应链稳定性、多样性和韧性的投资合作,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升级,为中小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和服务支撑。

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桑吉夫·梅塔在专题讨论中说,全球经济现在非常困难,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新冠疫情的影响仍在,供应链持续受到压力,气候变化的影响前所未有地加速。在这种局势下,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应当团结一致,为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推动可持续发展,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至于五国工商界可以如何助力经济增长,梅塔认为,一是要推动低碳可持续发展,实现碳中和承诺,比如,农业部门要实现水的经济使用,推动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制造业需要减少供应链的碳排放,扩大清洁燃料的应用,减少塑料的使用;二是改善基础设施,实现更好的互联互通 ,推动城市化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专题讨论中呼吁坚持开放创新,汇集转型动能力。他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趋于转型的阶段,应当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创新交流合作,联手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同绿色发展深度融合,在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绿色供应链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助力各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南非工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布西·玛布扎则表示,希望金砖国家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创造一个平等的、公平的、绿色的未来,不让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被落下。为此,他建议各方就基础设施发展、全球采购多样性、供应链多样化展开讨论,同时,积极拥抱数字革命,减少不平等,消除贫困,同时要为实现节能排放建立一条路径。

本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布的《金砖国家工商界北京倡议》强调,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开展清洁能源、低碳技术、可持续及韧性基础设施建设、碳市场、适应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信息交流和合作。

扩大金砖合作将是俄未来经贸合作重点

“我们所习惯的世界正在迅速变化,遗憾的是,我们看到原来统一的全球化进程今天变成了碎片化。”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称,“西方不负责任的制裁行为”放大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造成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阴影笼罩。

在这样的背景下,卡特林表示,俄罗斯希望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协同发展中国家继续进行“开放、包容、互利、互惠的经济贸易合作”。“俄罗斯考虑到现有的困难和西方国家的集体制裁,我们要有步骤地扩大和深化与金砖国家和其他有意愿国家的经济合作。”她表示,为此,俄罗斯愿意扩大经济开放,优化贸易和投资环境,完善双边合作机制。

对俄罗斯来说,扩大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往来将是未来的重点努力方向。卡特林说,2021年,俄罗斯与金砖国家的贸易额占俄外贸总额的21%,远远高于2011年的7%。今年前几个月,尽管存在各种限制,但俄罗斯与金砖国家的贸易仍在快速增长。在她看来,五国在金融、保险、交通、物流、科技等领域蕴含巨大合作潜力。

卡特林强调,金砖国家的重要目标之一是支持区域经济和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提出的有关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倡议都是为了追求这样的目标。金砖合作能够促进大型区域合作倡议,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合作,这在全球管理机制不稳定的情况下尤为重要。

为了支持陷入不稳定的全球经济,她呼吁金砖国家努力改革并完善全球金融系统和世界贸易组织,增加金砖国家在这些组织的影响力,推进建设性的互利互惠的非政治性合作议程,“不允许政治因素在多边经济合作机构中发挥影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