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4500万股质押融资,绿地积极化解债务压力

2022年06月23日 1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还不能松懈。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韶葵 上海报道

美元债展期刚获投资人通过,绿地转身又去做了股权质押融资。

6月23日,绿地控股(600606.SH,简称“绿地”)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简称“格林兰”) 质押450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信银行,质押期1年,占所持股份比例1.30%。格林兰累计质押占所持股份比例70.68%,占绿地控股总股本19.20%。

绿地披露,质押融资为支持公司生产经营。据记者观察,今年上半年,除了绿地,华东还有其他头部房企也做了股权质押融资。受到疫情影响,不少房企正从全局出发,主动应对,采取积极的债务管理举措。

回看绿地自2021年6月以来的公告,该公司共有过9次股权质押,一次解质押。可以说,近一年来,绿地股份质押融资频率,创下了近年来的纪录。

业内人士认为,绿地频繁做股权质押,或多或少与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有所收窄有关。一方面要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另一方面要安排资金还债,考验着所有企业的抗压能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公开市场,绿地仅完成一笔美元债定息债券的发行。2021年12月,绿地于港交所发行3.5亿美元定息债券,票面利率为7.974%,到期日2022年8月10日。刚做完一笔美元债展期的绿地,8月也要面临这笔美元债的到期兑付。

根据6月23日的公告,格林兰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25,0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2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6%,对应的融资余额为7.79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不含半年内到期,含本次质押)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173,0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49.8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3.54%,对应的融资余额为 32.50亿元。

从第三方债券工具披露的信息可见,加上前述8月到期美元债,绿地在今年下半年一共面临四笔美元债的到期兑付,共涉及债券余额9.9060亿美元。

2021年,该公司全年压降812亿元有息负债,截至去年末有息负债余额为2406亿元。绿地今年下半年的债务偿还压力不小。

尽管如此,绿地仍然努力保障公司正常运营,如何降负债是绿地近两年来面对投资人谈得最多的一个话题。其中一个途径就是资产变现。在与投资者沟通过程中,绿地方面透露,绿地未来3年内可有2000亿资产供出售。绿地海外项目有10多个,分布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目前该公司正加速推动海外项目轻资产转型,推进包括美国纽约及洛杉矶等项目在内的一批海外物业销售去化,已变现超过百亿。据透露,绿地自去年以来已转让了悉尼铂瑞酒店、上海九龙宾馆等多个酒店。不过,酒店行业未见全面复苏,绿地不得不放缓此前颇受投资者关注的新加坡酒店REITs计划。

各方权衡之下,绿地还是迈出了债务展期这一步,寻求一笔即将于2022年6月25日到期的美元债(ISIN:XS2016768439)展期。在6月20日召开的债券持有人会议中,相关议案获96.76%以上票数通过。随后绿地也支付了相应的展期征求同意费。

绿地控股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认为,美元债展期是出于保障企业经营的健康稳定和良性循环的需求。对于即将到来的下半年数只到期美元债的资金排布,绿地管理层反复强调,要加快回笼资金、加大力度推进境内外存量物业的销售去化、继续与金融机构保持良好合作。

此前的6月7日,张玉良在绿地2021年度业绩及现金分红线上说明会上,透露了绿地面临的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保交付。据其透露,今年5月,绿地在全国范围内交付了29个项目,遍及北京、广州、重庆、西安、杭州等全国多个城市,实现交付共约1.8万套、交付面积约186万平方米。5月的交付任务完成了,张玉良也提出,接下来,绿地将全力加速保质保量完成2022全年竣工交付目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