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成交超12亿元 京东拍卖618成不良资产处置增量场

2022年06月23日 1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随着线上拍卖成为消费者热衷的“购物渠道”,京东618期间,京东拍卖带来的众多优质标的引爆年中消费热情——深圳一破产企业重整投资权益成为“捡漏”王者,以低于评估价2亿元的价格一锤定音;法拍房热战尤酣,住宅用房成交金额累计超12亿元;此外,57根建设银行500克金条全部成交,16台刑事罚没车辆总溢价率超7.6倍,黄埔海关罚没10吨冻海参405万元成交,“万物皆可拍”的京东拍卖正成为不良资产盘活的增量场。

低于评估价2亿元一锤定音  破产资产表现亮眼

今年的京东拍卖618,破产资产拍卖备受关注成为“领跑者”。不仅资产类型繁多,成交金额、溢价率也十分令人瞩目。其中,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的综合信兴盐保物流(深圳)有限公司100%重整投资权益拍卖,在超4000人次的围观下,以3.5亿元的价格一锤定音,成交价低于该标的的评估价约2亿元,堪称京东拍卖618“捡漏”王者。

而与之相隔千里的沈阳地区也带来了“硬核资产”。沈阳市松陵工具厂厂房、型煤锅炉、翻转工装架、家具资产包,在15位竞买人高达1802次激烈竞价之下,最终以1436万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高达1310%,成为京东618期间破产拍卖竞价次数最多的抢手标的。

破产资产隐藏大量“金矿”,线上拍卖处置成为债权人高效收回债务的方式之一。京东拍卖通过“线上推介+线下服务”的模式,为各类资产寻找投资用户,解决交易各方在交易环节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依托快捷的在线竞价交易系统,促成资产高效成交。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明表示,对于防范和化解金融、产能风险,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和完善资产的处置,拍卖平台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京东拍卖618破产拍卖业务创新高。其中,股权类标的成交数量同比增长100%,无形资产类标的成交额同比增长35倍。

住宅用房成交金额累计超12亿元  法拍房持续升温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法拍房的数量不断走高,从2019年的50万套,增长至2021年的超160万套。对此,京东拍卖618期间推出“无忧拍”服务,协助用户全流程无忧参拍;针对部分竞买人流动资金不足这一场景,京东拍卖首创保证金保险服务“京拍保”,竞买人最低缴纳25%保证金即可参拍。此外,竞买人还可申请法拍房贷款服务“法拍贷”,以类似二手房按揭付款方式购买法拍房。

在京东拍卖618期间,住宅用房成交量持续走高,成交金额累计超12亿元。其中,北京三中院成功处置了一套西城区金融世家房产,公示期间累计围观5011人次,出价记录30次,成交价4853万元,溢价率达到98.8%。常州市中院处置的位于北京朝阳区科荟路一处住宅及室内家电,公示期间累计获得18886人次围观,210人设置关注提醒。该拍品经过129次出价之后,最终以1571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161.5%。

京东618期间的亮眼成交数据,与京东拍卖6年以来对于网络拍卖领域的深耕是分不开的。京东拍卖持续探索把线下场景线上化,携手法院、破产管理人等合作伙伴,推动处置全流程的数字化升级,以互联网特有的快速价值发现和市场发现功能的力量,从而为错配的不良资产进行重新配置。

而在保障资产处置方和竞买人的服务方面,除了法拍房相关的多样化服务,京东拍卖还提供专属客服、小件动产鉴定评估、撮合服务、法拍车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等,并于近期在山东青岛试点法拍车金融贷款服务,缓解用户购车的资金压力,助力合作法院法拍车高效成交。

如果把从最初互联网平台撮合下的大众拍卖视为1.0阶段,那么到司法拍卖、不良资产拍卖逐渐落地互联网时,2.0阶段的线上拍卖生态日渐丰富,社会经济功能日趋完善。而如今这一行业正在进入3.0时代,线上线下加速融合。而依托于京东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京东拍卖充分放大互联网和拍卖的聚合势能,用技术提升资产处置效率,用服务建立信任连接,实现了某一资源和更适合的人之间的高效匹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