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50亿元,华晨宝马里达工厂开业:沈阳成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2022年06月23日 15: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里达工厂的开业也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加快电动化转型的重要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报道

6月23日,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正式开业。据介绍,里达工厂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占地290万平方米,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

项目的落成标志着自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对沈阳生产基地的约830亿元投资全部成功落地,而中国沈阳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随着里达工厂的建成投产,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增至每年83万辆。目前,该项目已投入使用车身、喷漆和总装生产线以及大型数据中心、交流中心和物流中心等附属设施,冲压车间将在二期完成,BMW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BMW i3已在此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里达工厂的开业也是宝马集团加快电动化转型的重要一步。2022年,宝马集团将在华推出BMW iX3、i3、i4、iX和i7等五款纯电动车型。2023年,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纯电动产品将增至13款。  

“全新的BMW iFACTORY里达工厂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转向100%的电动车生产。里达工厂将与铁西和大东工厂一起,在宝马加速推进中国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

据了解,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快速爆发,包括奔驰、宝马在内的豪华品牌纷纷加快在华电动化布局。日前,奔驰新一代纯电平台下全新车型EQE也已在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正式下线。

不过,在过去几年里,特斯拉一骑绝尘,蔚来等中国品牌先发制人,传统豪华品牌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销量并不十分乐观。

随着电动车渗透率提高,中国已经逐步进入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新发展阶段,高端市场的这一趋势更为明显,奔驰、宝马等传统豪华品牌能否在新的竞争格局下继续引领行业趋势,值得关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