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对话达利欧:关于宏观形势、中国投资和组织建设

2022年06月24日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北京时间6月23日晚,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和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进行了一场线上对话。

这两位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投资人,同样也是成功穿越了数次经济周期的参与者。在这场时长1个小时的对话中,沈南鹏和达利欧从后者的新作《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谈起,对历史周期、宏观形势、投资趋势、中国市场、科技创业、组织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历史周期与宏观形势

2022年的开年之际,达利欧在中国出版《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书中分析了历史上最风云变化的经济周期,并讨论了应当如何对待当前的形势。

谈到当前世界宏观形势的成因,达利欧从历史经验中总结了三点:债务货币化、贫富悬殊、大国竞争。

第一,巨额债务的产生,以及世界各主要储备货币国通过印钞来将债务货币化。第二,因巨大的贫富差距和价值观鸿沟而出现的各国内部冲突,这导致了右翼和左翼的民粹主义,加剧了当前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政治和社会冲突。第三,大国竞争,一方是美国主导的始于1945年的世界秩序,另一方是中国和其他强国的崛起,这些强国与美国分庭抗礼。

关于宏观环境对创投行业的影响,沈南鹏表示,技术发展有其自身周期,与宏观经济的周期并不同步。技术市场虽然起起落落,但应该相信科技创新的潜力。

科技变化以太快的速度发生,作为投资人要如何保持应对这些变化的能力?

“这也是一个我们每天自问的问题。回答是,我们必须让自己适应快速变化的技术市场。”沈南鹏认为,投资人需要在陡峭的学习曲线上快速理解前沿科技的发展,才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全球投资与投资中国

关于当下环境的投资方法论,瑞·达利欧建议:画好四个象限,投资者要建立“全天候策略”。

“很重要的是拥有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即平衡的投资组合。”达利欧在对话中对“全天候策略”作出具体阐述,多元化投资组合的基础是平衡不同的资产类别,因为财富会在一些地方缩水,在另一些地方增长。“一旦你实现有效的多元化,你就能以很低的风险维持良好的收益。”

他就此给出的具体建议包括:第一,不要只持有现金等资产;第二,进行合理的多元化,以创造出平衡的局面;第三,全球投资者要在不同的地方、国家和产业之间进行多元化投资。

谈到在中国投资的核心理念,沈南鹏表示,投资的核心不是资产而是人,要永远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

“对许多人来说,我们做的是管理‘资产’的金融服务业,但我们其实做的是‘人’的业务,对内和对外都是如此。”他表示,投资机构的定位应当是“服务”,也就是服务于创业者,“我们与他们的合作方式将很大程度决定我们的业绩,这也将形成我们的品牌和声誉。”

沈南鹏观察到,与过去五年大量流动性带来的估值趋高相比,最近的6-9个月里,全球科技行业趋向平和。

“我们首次看到,投资者在实际投资私人企业时能得到更合理的估值。”他就此进一步分析说,科技公司自身之间的竞争因此变得更理性了,并认为这能带来更健康的环境,“不仅有利于科技创新,而且有利于投资者。”

投资机构的组织建设

领导桥水40余年,达利欧给他的组织定下了一个原则:创意择优(idea meritocracy),永远保证让真正好的想法胜出。

他认为,打造顶级机构最重要的是塑造卓越和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其真正的意思是,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所谓“创意择优”制度,就是最好的想法胜出,不管这想法来自谁,不管是高层还是基层,最好的想法要胜出。

在创投机构的组织建设上,沈南鹏谈到了投资人的成长:要像艺术家一样,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

“我也认为在投资领域下一个十年会与上一个十年大为不同,对我们来说,以前有效的东西,在新时代将很可能不再有效。”沈南鹏分析说,如果想有效地适应环境,就应该拥有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以及一种有效的决策机制。

此外,始终如一的策略同样重要。尽管技术市场起起落落,但投资人应该相信科技创新的潜力,比如新能源领域、合成生物学、生物科技等领域。

“在艰难时期,我们更要保持敏锐,保持信心继续投资,继续帮助创业者探索如何穿越障碍,帮助他们实现创造伟大企业的梦想。”沈南鹏认为,面对市场波动和技术周期,创始人所青睐的是能给他们始终如一支持的投资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