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晚报丨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来了

2022年06月26日 22:30   经济科教频道

1、重庆涪陵银保监分局对银行机构实施统计积分管理 每半年积分60分以下的将立案调查


重庆涪陵银保监分局近期向辖内银行业机构下发了《涪陵银保监分局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统计工作积分管理办法》。《办法》对监管统计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1104非现场监管报表、月季度常规分析等均纳入统计积分管理,以提高监管统计报表质量,提升监管统计分析水平。根据《办法》,积分管理采用“单项考核、累计积分、半年汇总”的方式计分。上半年统计1月至6月的相关情况,下半年统计7月至12月的相关情况。满分100分,其中统计管理、统计报表和统计分析分值分别为10分、50 分和40分。对于每半年积分为60分(不含)以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涪陵银保监分局将进行立案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实施行政处罚。


2、每天约16只基金分红 年内累计分红总额逾1400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共有超2000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累计分红总额逾1400亿元,是A股公司年内累计分红金额的两成以上。基金累计分红2896次,按照天数计算,相当于每一天约有16.5只基金分红。不论从分红次数和分红金额来看,债基独挑大梁。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年内分红次数占比达到八成以上,分红金额占比则达到五成以上,年内实施分红的基金超七成录得正收益。


3、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德国开幕


当地时间26日,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埃尔茂举行。德国是2022年七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俄乌局势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同时提上议程的还包括有关气候保护、能源危机的讨论。


4、本周123家上市公司披露机构调研情况 电子板块热度提升


本周(6月20日至26日),有12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机构调研情况。从各行业板块披露机构调研情况的公司家数看,机械设备、基础化工依然位居第一、二位,分别有23家、15家公司获机构调研。电子板块的调研热度也有所提升,从上周的第六位升至第三位。同时,医药生物、电力设备、计算机等板块的获调研公司家数有所下降。


5、本周9只新股网上申购 3D视觉领独角兽登陆A股


A股行情反弹,叠加近期新股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下降,6月上市沪深新股首日无一破发的纪录本周继续保持。据目前安排,若无变化(6月27日到7月1日)共有9只新股申购,包括上证主板1只,科创板2只,创业板3只,北证3只。其中研发中国第一颗3D感知芯片的奥比中光即将登陆科创板6月28日启动申购。


6、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顺利举行


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微信公众号,6月2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召开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与会代表认为,下一步,应系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坚持注册制改革初衷,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突出改革的市场化法制化导向,从投资者需求角度完善发行审核制度,真正将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到实处。


7、下周限售股解禁逾1600亿元


数据显示,除将上市的新股外,下周将有77只股票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为175.42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1607.02亿元,较本周增加52.82%。从解禁股情况来看,中国卫通、海油发展、昊华科技、招商港口、百克生物将解禁金额超100亿元,中国卫通、百克生物、海油发展、瑞丰银行、利和兴、工大高科、杭州热电流通盘将增加超200%。


8、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来了


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28日起,海南将举办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活动为期半年,采取“1+N”的形式,即举办一场启动仪式和超过50场专场营销活动和品牌活动。本届活动资金支持力度空前,除6月25日起发放2000万元离岛免税消费券外,省政府将适时追加资金,市县政府也安排配套,继续发放消费券。离岛免税经营主体也将在“海易办”平台继续发放购物优惠券,政府消费券和企业优惠活动可以叠加使用,活动期间优惠多多。


9、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发布:“十四五”规模达亿千瓦级


国内首份系统总结、全面归纳抽水蓄能产业发展的《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预计,2022年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河北丰宁等在建抽水蓄能电站部分机组将投产发电,投产规模约为900万kW。至2022年底,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kW左右,同时,核准规模将超过5000万kW。从较长远的时间来看,未来我国抽水蓄能建设规模将大幅跃升。随着一大批建设条件优越的抽水蓄能项目将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数量将超过200个,已建和在建规模将跃升至亿千瓦级,开发建设和服务范围将实现对大陆区域的全覆盖。考虑到在建项目的合理工期,预计到2025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6200万kW。


10、白宫:拜登考虑以行政命令对抗堕胎权裁决,但仍尊重最高法院


据环球网消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4日推翻近半个世纪前在联邦层面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引发巨大争议。据路透社报道,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25日表示,总统拜登正在权衡以单方面行动来对抗这项终止美国堕胎权的“极端”裁决,但他仍“尊重”最高法院,认为没有必要扩充其成员。据报道,当地时间6月25日,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表示,拜登目前正在寻找针对裁决的更多“解决方案”,包括可能的单方面的行政命令。但据路透社报道,让·皮埃尔表示她不能提供发布此类命令的时间表。“没有什么可以填补这一决定造成的漏洞,”让·皮埃尔说,“让这一切再次发生的唯一办法,是国会采取行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