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私募投融资周报(7.30-8.5):泰邦生物完成3亿美元融资,一家珠宝品牌获得梅花创投独投

2022年08月08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新的一周开始,简单回顾上周披露的投资融资交易。

  • 消费服务领域新披露融资中,本周获得融资的项目包括酱酒、新奢珠宝、垂直电商、积木潮玩和自热火锅。其中可持续新奢珠宝品牌ANOTA已完成由梅花创投独家投资的种子轮融资。

  • 医药健康领域新披露融资中,活跃的明星机构有启明创投、君联资本、深创投、高榕资本。启明创投一天内完成2起领投项目:靶向蛋白降解药物研发新锐企业格博生物完成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创新生物制药企业原启生物完成B轮融资,启明创投和泉创资本共同领投。

  • 科技与制造领域新披露的融资,获投项目种类集中在芯片设计(2起)、3D打印(1起)、碳排放管理(1起)、新能源重卡(1起)、电池回收(1起)、汽车电子产品(1起)、云原生(1起)、充电设备(1起)。融资轮次中,全球超高精密3D打印领军企业摩方精密已完成3亿元C轮融资,深创投新材料基金领投。

以下为投融资信息汇总:

消费服务

日初资本完成对国台酒业数亿元投资,深度布局白酒产业

8月1日消息,日初资本于近日完成对头部酱酒品牌国台酒业的投资,投资金额数亿元人民币,进一步深化在白酒赛道的策略性布局。

国台酒业成立于2001年,是天士力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历经20多年精心打造的政府授牌的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位于茅台镇最核心产区,拥有国台酒业、国台酒庄、国台怀酒、国台茅源四个生产基地。

可持续新奢珠宝品牌ANOTA获得由梅花创投独投的种子轮融资

8月2日消息,可持续新奢珠宝品牌ANOTA已完成由梅花创投独家投资的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渠道拓展。

ANOTA成立于2021年,以源自于中国古典哲学的“生长主义”概念作为品牌创造力的底层支撑,通过实现材质、工艺与设计的创新,希望打造出可多场景佩戴且环保永续的培育钻石类产品,倡导“持续向内探求生命本质”的价值主张。

魔力猫盒获C1轮2000万美元融资

8月2日消息,魔力猫盒近日宣布完成C1轮2000万美元融资,该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苏州研发团队建设、私域服务中心专业人才培养、以及探索直播和布局自有品牌业务。九合创投投资了MOLLYBOX魔力猫盒的天使轮,并在后轮融资中持续加码。

据公开资料显示,魔力猫盒是针对养猫人群的一个订阅制电商,单个盒子里包含了主粮、零食和玩具,用户除了以可以按季度、年订阅外,也可以单月购买,单价在300元左右。

未及积木完成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

8月3日消息,未及积木已于近期完成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本轮由诺惟资本独家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开发、市场推广。

未及积木是一家年轻的本土积木潮玩品牌,由林薇于2020年创立于深圳。以“白天搬砖人,夜晚造梦家”为切入点,未及希望为快节奏"搬砖"状态下的16-40岁的“大儿童”们,提供强设计、精品化、可玩性强的专属梦想世界,并围绕“未及地产”世界观,开发出真好小店、四季后花园、一间公寓、镰仓列车、大唐等沉浸式潮玩积木系列。

潮流速食品牌莫小仙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8月5日消息,潮流速食品牌莫小仙近期已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亚洲食品基金持续加注,青桐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

莫小仙品牌创立于2017年,是一个自热火锅品牌,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主要为用户提供自热火锅产品。

医药健康

靶向蛋白降解药物研发新锐企业格博生物完成A+轮融资,启明创投领投

8月1日消息,靶向蛋白降解药物研发新锐企业格博生物(GluBioPharmaceutical Co., Ltd)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博生物”)宣布完成22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原有股东方启明创投领投,礼来亚洲基金和凯泰资本跟投。本次融资将助力格博生物全方位地布局研发管线和进一步升级蛋白降解药开发平台。

格博生物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小分子创新蛋白降解药的生物技术公司,针对既往“不可成药”的致病蛋白靶点,开发新一代靶向蛋白降解的分子胶(molecular glue)和PROTAC药物。

原启生物完成B轮融资,启明创投和泉创资本共同领投

8月1日消息,沂景资本投资企业原启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原启生物”或“公司”)近日宣布完成总金额超过1.2亿美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和泉创资本共同领投,新投资方上海科创基金、健壹资本(原国药资本)、苏州基金、博荃资本及若干国际投资基金跟投,老股东建发新兴投资继续增持。

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公司十余条经过充分概念验证(POC)的肿瘤细胞治疗产品管线的开发和商业化进程,继续完善公司自主创新技术平台的建设,以及未来商业化生产基地的规划与建设。

原启生物是国内领先的创新生物制药企业,致力于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平台开发肿瘤细胞免疫治疗产品。

海河生物完成B轮融资,君联资本独家投资

8月1日消息,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独家投资,所获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扩建检测设施、开拓医疗器械CDMO业务以及人才团队扩充。

海河生物是一家专业为医疗器械和药品相关的研究机构、研发和生产企业以及相关监管机构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平台性公司。

青元开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水木领航基金和昌发展知衡直投基金领投

8月1日消息,北京青元开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元开物”)在公司成立3个月内实现两轮天使轮融资,并完成全部交割。领投方分别为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旗下水木领航基金和昌发展知衡直投基金。所获资金将用于研发团队组建、技术平台搭建以及测序、质谱等样本前处理系列工作站和高端生命科学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

青元开物成立于2021年10月,研发基地设在昌平区生命科学园。公司针对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和临床诊断市场尚未满足的高度定制化、集成化、自动化和智能化需求,依托创始团队在IVD领域近二十年的创新产品开发与产品化经验,为工业用户与医院提供完整的生物样本前处理解决方案。

深圳微创外科完成Pre-A轮融资,微创投资、深创投等共同参与

8月2日消息,深圳微创外科完成Pre-A轮融资,微创投资、深创投、格力金投、博普资产参与投资,具体金额并未披露。

深圳微创外科是微创集团的子集团,由其外科业务发展而来,起源于1993年,是国内最早集心脏外科“产”、“学”、“研“、“医”、“检”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患者提供心脏外科和体外生命支持相关急危重症整体解决方案。

泰邦生物集团完成3亿美元融资,Platinum Orchid、GIC领投

8月2日消息,泰邦生物集团(曾以股票代码“CBPO”在纳斯达克上市)近日与多家投资人达成融资协议,正式签署交易文件。本轮融资总额为3亿美元,由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旗下全资子公司Platinum Orchid、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领投,国寿股权、信达鲲鹏参与跟投。本轮融资是泰邦生物集团继2021年4月完成以大钲资本牵头的财团进行的私有化交易以来的首次融资。

泰邦生物集团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先进的综合性血液制品和生物医药企业,核心业务包括血液制品和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维泰瑞隆获2亿美元B轮融资,云锋基金、高榕资本领投

8月3日消息,维泰瑞隆日前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云锋基金和高榕资本领投,原有投资者包括淡马锡、Invus、F-Prime Capital、斯道资本、ARCH Venture Partners、险峰旗云以及此前融资中的领投方,新投资者还包括和玉资本(MSA Capital)、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旗下全资子公司、康桥资本、江远投资、中发展领创/生命园创投基金、超弦基金和Future Innovation Fund。

作为一家新兴生物科技公司,维泰瑞隆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探索和开发用于治疗衰老相关退行性疾病的创新药物,现研发管线包含多个项目,聚焦于衰老相关退行性疾病的致病机理,包括细胞程序性死亡、神经保护性通路和神经炎症。

智享生物获超5亿元C轮融资,清松资本和高榕资本联合领投

8月5日消息,智享生物(苏州)有限公司(英文名称:Intellective  Biologics (Suzhou) Co., Ltd.,以下简称“智享生物”)已于近日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5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清松资本和高榕资本联合领投,富汇创投、信银投资北京、方正证券投资、文华海汇等跟投,三江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公司负责人透露,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商业化产能快速扩增、技术平台全面升级、国际化经营战略布局及人才团队扩充等方面。

智享生物创办于2018年4月,聚焦于大分子生物制药工艺开发和大规模商业化生产CDMO领域,前沿工艺开发技术平台成果迭出,是少数具有核心技术、规模量产、商业化闭环综合能力的CDMO企业。

科技与制造

摩方精密完成3亿元C轮融资,深创投新材料基金领投

8月1日消息,全球超高精密3D打印领军企业,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方精密”)昨日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新材料基金领投,本轮参与方包括建银国际,重庆两江基金等众多知名机构,投后估值3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全部交割完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在材料端及终端产品领域发力,进一步巩固摩方精密在全球超高精密3D打印的垄断性地位。

摩方精密成立于2016年,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生产最高精度达到2μm并实现工业化的3D打印系统提供商,提供了一种超高精密加工的颠覆性手段。

碳阻迹完成亿元B轮融资,红杉中国领投

8月1日消息,碳排放管理软件和咨询解决方案提供商碳阻迹完成B轮亿元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老股东高瓴创投和经纬创投持续加码。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核心碳管理软件产品的研发以及咨询、市场、商务等团队的扩充。这是2021年以来,该公司完成的又一轮融资。2021年5月,碳阻迹曾宣布获得由高瓴领投、经纬中国跟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

碳阻迹成立于2011年,推动各行业开展碳排放计算、管理、减排并最终实现碳中和,公司的核心产品包括碳管理SaaS平台“碳云”、碳核算咨询等。

新能源重卡滑板底盘领跑者速豹动力获红杉种子、顺为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8月1日消息,新能源重卡滑板底盘细分赛道领跑者,速豹动力(SuperPanther)近日宣布获得红杉中国种子基金与顺为资本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战略融资。奇迹资本将担任下一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速豹动力作为首家新能源中重卡线控滑板底盘高新技术研发企业,专注于新能源中重卡领域的通用底盘技术。

苹芯科技获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

8月1日消息,存内计算芯片设计公司苹芯科技已于数月前完成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春华创投领投,红点中国、红杉中国、真格基金等老股东全部跟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技术及产品研发投入,加速更多应用场景落地。

苹芯科技成立于2021年,专注于存内计算AI芯片研究与应用,希望通过SRAM技术路线突破传统冯·诺依曼结构所造成的存储墙局限,为人工智能行业下的多元场景提供底层的算力支持。

恒创睿能完成超3亿元B轮融资,专注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

8月1日消息,近日电池回收企业深圳市恒创睿能完成超3亿元B轮融资,资方包括君联资本、广发系资本、恒信华业、瀚晖资本等机构。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完善梯次利用产品系列开发,新能源退役锂电池循环处理产能构建以及新型锂电湿法回收技术拓展。

恒创睿能于2017年成立,是一家致力于退役动力电池循环综合利用的企业。

埃泰克汽车电子完成新一轮融资,交银科创基金等投资

8月4日,埃泰克汽车电子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交银国际担任基金管理人的东风交银辕憬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复星创富、基石资本、十月资产、同创伟业、华业天成、中信证券。

埃泰克于2002年在安徽芜湖成立,是一家主要从事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各类汽车电子产品的企业。

松应科技获数百万美元种子轮融资,红杉中国和云启资本联合领投

8月5日消息,云原生实时3D引擎研发商和协作平台提供商松应科技获数百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和云启资本联合领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团队扩充与产品研发。

松应科技成立于2021年11月,汇聚了来自华为云、腾讯、网易、海思、Intel、Unity等头部云、游戏、3D引擎、芯片厂商的资深专家,志在构建一套基于云原生平台的实时、高效、协同的云端实时3D引擎和一体化数字内容生产平台。

列拓科技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毅达资本独家投资

8月5日消息,全栈高性能微控制器Plus芯片设计厂商列拓科技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毅达资本独家投资,募集资金将用于芯片量产和研发团队扩充。

列拓科技成立于2020年,其主打高性能MCU(微控制器)产品,可以为企业提供微控制及模块化定制系统集成芯片(SoC,System on Chip)、信号链、BMS电源管理等一站式芯片解决方案,共有MCU、PMIC(电源管理芯片)、信号调理芯片和传感器芯片4条产品线。

宇谷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深创投领投

8月5日消息,电动两轮车智能换电服务提供商宇谷科技宣布完成C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中信证券投资、禹闳资本、杭金投、浙报传媒等机构跟投。本次募集资金将继续助力于电动两轮车安全智能充换电网络的新基建和运营。

据公开资料显示,宇谷科技专业从事数字标牌告示系统、多媒体发布软件系统、联网信息产品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同时提供数字多媒体发布系统的运营服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