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资本丨芯原股份2022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扭亏,关注增量市场和换道超车机会

2022年08月08日 23: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国内产业迭代进入深水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面对上半年变换波动的智能终端消费行情,业务部署多元化的厂商其业绩表现也相对稳定和可持续。

8月7日晚间,芯原股份发布2022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38.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82.2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增加6046.7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343.03万元,同比亏损收窄6450.98 万元,收窄幅度达82.77%。

仅从季度表现来看,芯原自2021年已实现连续三个单季度盈利。本期期内,这种趋势得到延续。

8日举行的业绩会上,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在演讲中表示,虽然目前半导体产业正面临挑战,但是中国半导体产业风景这边独好。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资本支持、本土研发实力增强等,都给中国半导体产业带来发展机遇。

他同时指出,尤其未来5年是本土产品更换海外的关键五年,目前一般性的简单替代已经完成;这一进展已经迈入替代高性能、高端IP、高端应用芯片的深水区。

面对一二级资本市场倒挂现象,他认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并购,会是比较健康的趋势。今后可能会继续出现新股首发破发的现象、甚至一定情况下会出现退市,但这会与纳斯达克股票市场表现相似,将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在当前半导体行业走向周期发展阶段的当下,戴伟民表示,不论是投资还是做产品、做公司,都要着眼增量市场而非存量;同时应关注换道超车的机会。

扭亏为盈

总体来说,分散的业务部署和处在上游产业环节等因素,都促成了芯原近期以来业绩的向好。

从具体收入构成来看,芯原股份的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半导体IP授权业务和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

其中半导体IP授权业务又分为知识产权授权使用费、特许权使用费,分别实现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78.94%和0.57亿元、同比增长29.20%,且单次知识产权授权收入有所提升。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分为芯片设计业务、量产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35.15%和4.68亿元、同比增长19.71%。

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执行芯片设计项目75个,其中28nm及以下工艺节点项目数占比44.00%,14nm及以下工艺节点的项目数占比21.33%,7nm及以下工艺节点的项目数量占比6.67%。 

此外,报告期内量产业务订单出货比约1.9 倍,较2021年度有所提升。

从下游应用领域来看,公司并没有过于集中在消费电子领域,而是相对分散。

半导体IP授权业务部分,消费电子占比34.48%、计算机及周边占比19.6%、数据处理和汽车电子分别占比均超13%;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部分,物联网占比38.76%、消费电子和计算机及周边两项分别均占比超18%。

(芯原股份两大业务按照下游不同行业构成表现,图源:公司业绩会展示)

盈利能力方面,由于半导体IP授权业务收入占比同比增加,收入结构变化导致报告期内实现41.64%毛利率,同比上涨3.83 个百分点。

由于收入上涨,公司方面表示,导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为34%,同比合理下滑1.63个百分点。

Chiplet发展

作为技术类企业,面向未来的技术部署尤为重要,因此在业绩会期间,公司团队也用了较大篇幅对技术发展方向进行阐释。

财报显示,Chiplet(芯粒)技术及产业化为公司发展战略之一,通过在今年加入UCIe产业联盟(旨在推动Chiplet接口规范的标准化),可强化公司在平板电脑、数据中心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同时不断增强芯片设计服务能力,扩大在FD-SOI(全耗尽型绝缘体上硅)工艺上的先发优势。

(Chiplet市场规模预估和架构示意图,图源:公司业绩会展示)

近期资本市场上也颇为关注Chiplet在后续摩尔定律走向失效进程中对行业发展带来的裨益,在行业内,AMD已经实现Chiplet量产。

据介绍,芯原目前在一些应用领域已有Chiplet技术的迭代进程。

在平板电脑应用领域,已推出基于Chiplet架构所设计的12nm SoC版本的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并已完成流片和验证。目前该平台正在进行Chiplet版本迭代。基于芯原IP的第二代视频转码平台一站式芯片定制项目(包括软硬件协同验证)已基本完成。

在随后的问答交流环节,管理团队回应称:芯原第一代的高端应用处理器主要是基于Chiplet架构,针对全新的先进内存方案(终极内存/缓存技术)技术、异构计算架构、片上网络和先进封装技术,在实际SoC/SiP芯片中进行硅芯片工程验证。芯原正基于第一代的研发成果,将不同功能模块正式做成不同工艺制程的Chiplet,并采用先进的封装技术,从而实现Chiplet版本的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面向的市场仍是平板电脑、智能盒子、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机顶盒、媒体播放盒等等。“第一代版本证明了技术可行性,通过发挥其平台化对IP性能和设计能力的展现,已经在帮助我们相关业务的增长。

设计服务方面,芯原在先进半导体工艺节点方面已拥有14nm/10nm/7nm/5nm FinFET和28nm/22nm FD-SOI工艺节点芯片的成功流片经验。目前已实现5nm系统级芯片(SoC)一次流片成功,多个5nm一站式服务项目正在执行。

截至目前,公司在22nm FD-SOI工艺上开发了超过30个模拟及数模混 IP,种类涵盖基础IP、数模转换IP、接口协议IP等。

 增量市场

据戴伟民介绍,值得关注的增量市场包括AR眼镜和康养市场等方面。

(AR/VR行业拐点已现,图源:公司业绩会展示)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深化海南自贸岛研发布局,专注于智慧医疗、康养领域系统平台及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一站式芯片平台研发。

(芯原面向健康行业的平台和解决方案,图源:公司业绩会展示)

至于备受关注的高成长性汽车电子市场,业绩会交流期间,管理团队介绍,智能汽车领域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公司从智慧座舱到自动驾驶技术均有布局。目前,芯原的图形处理器IP(GPU)已在汽车上获得广泛应用,包括信息娱乐系统、仪表盘、车身环视、驾驶员状态监控系统、ADAS、自动驾驶汽车等,多家全球知名汽车OEM厂商都采用了芯原的GPU用于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或是仪表盘;芯原的神经网络处理器IP也已获得多家客户用于其ADAS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汽车电子下游应用领域实现收入1.01亿元,为公司增速最快的下游应用领域,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381.33%。

至于具体的自动驾驶领域,芯原可提供的核心IP技术,包括芯片内部的核心处理器,如AI处理器、GPU、视频编解码器、ISP、Display等。

管理团队强调,自动驾驶领域是Chiplet率先落地的三大场景之一,公司围绕该场景结合芯原核心IP技术和先进车规芯片设计能力,通过Chiplet方式,将显著降低车规芯片的设计周期和设计难度,以更快满足不断提升的算力需求,以及更多冗余度满足车规安全需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