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广州校区并非港科大的再复制,是结合本地产业解决尖端科技难题

2022年08月15日 14: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8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校园建设规划、首年招生结果、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创新等情况。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目前港科大(广州)2022年招生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今年9月1日开学,共招收15个硕博士专业。

港科大(广州)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发布后成立的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举办大学,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的首家该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港科大(广州)将在科研、教学、知识转移等方面开展系统性创新,港科大(广州)在南沙落地,并不是把港科大的办学再复制一遍,而是想借这个机会在广州做一些过去做不到的、更好的东西。例如创新制度做好交叉学科,创新教学培养学生提出新问题的能力,用好南沙的产业政策推进科研和产业的紧密对接,解决尖端科技难题。

在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看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一所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型大学,将有力带动广州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提升发展,并促进大湾区高端人才、科研成果、产业信息等重要发展要素更加充分流动。

2023年港科大(广州)开启本科招生

在新闻发布会上,倪明选表示,今年7月21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2023—2024秋季入学的申请也已经启动,采用滚动式录取的方式招生。

“2023年,学校开始招收本科专业,首批招收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2023年,港科大(广州)的本科招生地区包括中国内地的四个省份(广东、河南、山东、四川),以及面向中国港澳台地区。”倪明选说。

预计从2024年开始,港科大(广州)的本科招生范围将扩大到全国,招生计划将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校的资源承载能力、在获得国家及地方主管部门的批准后,有序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港科大(广州)采用“枢纽”(Hub)和“学域”(Thrust)的学术架构,取代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和“学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这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是一项创举。

港科大(广州)2022年共招收15个硕博士专业,包括(功能枢纽)先进材料、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微电子、可持续能源与环境;(信息枢纽)人工智能、计算媒体与艺术、数据科学与分析、物联网;(系统枢纽)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智能交通、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智能制造;(社会枢纽)金融科技、创新创业与公共政策、城市治理与设计。

在专业设置上,港科大(广州)优先考虑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且香港科技大学比较有优势的专业。硕博士招生方面,港科大(广州)采取申请制,以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采用与港科大一致的招生标准、录取流程,面向全世界招收优秀学生。

据介绍,今年入学的硕士生将全部纳入“红鸟硕士班”,这是一项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也是跨学科人才培养的一个直观示例。

红鸟硕士班突破传统硕士生招生的专业划分模式,围绕“未来医疗健康保健技术、可持续生活、智能工业化”这三个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这三个课题所涉及的学科和专业,涵盖了港科大(广州)开设的4个枢纽、15个学域。

在学历学位证书发放标准方面,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介绍道,硕博研究生毕业后颁发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证书,明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开始招收本科生后,本科毕业后颁发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香港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推进学术架构等系统性创新

在学术架构创新方面,港科大(广州)采用全新的、学科融合的学术架构,立志建成世界上第一所融合学科大学。

在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上,港科大(广州)采用多序列的教师聘用和发展路径。学校设立的教学科研、教学、研究、工程师等序列的发展路径,支持不同背景、经历、专长的教师发挥所长在融合学科的科研、育人方面协同互补,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例如,港珠澳大桥前总工程师苏权科加盟学校的智能交通学域,他协同数据通信、传感、自动控制、心理学等一批教学科研人员,致力于研究下一代三维空间智能交通问题的协同系统性解决方案。

为更好地鼓励创新,港科大(广州)下设多个主题性质(Theme-based)的科研中心,由学校实施一级管理,将不同研究领域的教师组合在同一个实验团队中,鼓励他们为解决复杂问题做出贡献。

在人才培养方面,港科大(广州)将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推行革新性的教学理念,例如,学校将全面采用“模块式”的课程超市,不同学生根据兴趣选择不同学习路径,师生共同详细记录学生的选课和个人发展水平,赋予学生自主设计个性化课程的权利。港科大(广州)也将通过全面的“翻转课堂”、“项目化教学”、“沉浸式教学”和“小组式学习”模式,让学生跟随研究问题的牵引,选择所需的课程模块,发展个体的即时学习能力。

倪明选提出对今年入学的港科大(广州)新生的期盼,“学生应该有更多思想的空间,我们也会提供更多创新的空间、更开放的环境,从全球招聘优秀教师,采用全新的、学科融合的学术架构,也有很多创客空间给学生动手实践,希望我们的学生从这些空间里面能产生更多创新的思维。”

此外,在知识转移方面,港科大(广州)将和产业界密切配合,深入了解业界面临的技术难题,共同开展科研攻关,促进科研成果的高效转化。

香港科技大学有着良好的科创传统,曾经培育了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和“独角兽”公司。2021年,香港18家独角兽企业中,有7家来自港科大。港科大(广州)立足南沙、链接香港,依托大湾区内制造业的成熟积累,以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为契机,聚焦实验室知识向产品化阶段的转化,将补齐一条南沙与香港科创协同发展的完整科创生命链条,助力建设大湾区内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未来三年,南沙将加大投入,强化学校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支持申报建设香港科技大学科技园。依托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面向港澳人才的特殊支持措施,吸引高端国际化人才来校工作。引入香港科学园南沙孵化基地,打造粤港澳双创产业园,建设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充分释放国际化研究型大学活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大学。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