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陈忠存:整形非万能,真正的美还需内外兼修

2022年08月19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武瑛港
外形通过手术调整好了之后,对内心也会起到一定调理作用,可以拉近外形与内心的距离,但是无法消除这一距离,医生只能助患者一臂之力,后续还需要求美者自身去慢慢达到内心与外形相协调的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武瑛港 北京报道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要求越来越高,美容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整形美容医学也得到了飞跃的发展。

根据相关研究,20世80年代,美容外科得到迅猛发展,有关的理论和方法在引进国内的同时,也进行了符合我国民族特点的改进和研究,美容外科逐渐兴起,成为我国整形外科领域中非常活跃的分支学科。

但美是复杂的,不仅与整形外科技术有关,更与人的审美和心理有关,有调查资料显示,在整形美容受术者的人群中,八成求美者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为了能使求美者满意、减少医疗纠纷,医务工作者要了解患者的心理,分析其整形美容的主要目的、期望和要求,并且根据患者心理情况给予正确心理护理。

还有部分求美者的求美观仍需进一步引导,他们可能认为只要接受一台小小的手术就能使人的容貌发生质的改变,这是再贵的护肤品和化妆品都无法比拟的“魔法”。例如认为只要接受双眼皮手术,就能立刻拥有一双妩媚灵动的大眼睛,只要接受吸脂手术,就能立刻拥有火辣的身材。

对此问题,在2022年8月19日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名医说”栏目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陈忠存,谈一谈“整形美容技术与美的关系”。

陈忠存从事整形美容外科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培训36年,开展国内外各种整形美容外科手术数万例,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科技进步奖,获得第51届EUREKA(欧洲科研协调机构)世界发明金奖。

《21世纪》:您认为目前整形外科手术现在能做到哪些,不能做到哪些,求美者该如何正确看待整形外科手术?

陈忠存:目前国内整形外科手术技术发展基本与国际同步,而且手术正在变得越来越精准化、专业化和数据化,尽可能让医疗技术与求美者的要求相结合。

也就是说目前大部分手术都能满足技术层面的要求,但求美者需要认识到,整形美容手术不仅仅与技术有关,还要做综合考虑,很多时候医生能够把手术做得很完美,但还是会出现求美者不满意的情况。

这主要因为外观其实是人内心的表达,我们都知道相由心生,根据求美者的诉求,医生可以根据美学标准作出诊断,再根据精准的数据进行调整,这些都可以通过与求美者不断沟通达到,但是术后如果求美者的内心、心理如果不做调整,不与外形相协调,那么最后可能依然无法达到求美者满意。

《21世纪》:您之前提到过很多求美者诉求可能不仅是在于外形,而是在于内心是吗?

陈忠存:求美者内心与心理状况非常重要,而内心会直接影响外观,一个人的心理状况可以定量分成17个层级,每个层级的状况都可能影响到身体某个位置,除了心理,一个人如果出现了亚健康,也有可能导致外貌改变。

比如唇部形态,我们看到的是三维数据,多长多宽多厚,但同时还有四维,四维即时间维度,就是从唇部可以看到一个人的年龄段,是三十岁、四十岁还是五十岁,其实所有低维度的表现都是高维度的投影。

而且唇部的形态与身体整体状态、内脏器官功能也有联系,如果五脏六腑功能不协调,某部分功能较弱,也会影响唇部的外观,举个简单的例子,上火之后唇部往往会起疱,这就是典型的身体状态引起唇部形态改变,长期以往就会导致唇部两边的不对称。

那么这种情况下,即使当时手术很成功,但是求美者后续长时间心情不好,身体状态也出问题,就可能会导致唇部不对称,所以我们整形医生只能在当时按照美学标准和数据进行调整,但是后续的心理状况、身体状况、五脏六腑的功能,都需要求美者自身调整才行。

《21世纪》:除了内心对外貌的影响,一部分求美者想通过整形美容手术让自己变美,背后是不是存在内心对外貌的不认同,所以整形手术可能无法根治这一问题?

陈忠存:一个人的外表是内心的表达,当外表无法表达内心的时候,人就会产生自我矛盾,就是求美者内心期待的自我形象,和社会中其他人看到的形象,以及医生看到他的形象,这几方面要吻合,如果达不到吻合,就很难满足美的要求。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呢?

首先要充分了解求美者,求美者也要进行自我了解,思考出现自我认识矛盾的心理层级处于哪个水平,目前外形哪些方面与心理相联系,具体如何联系,就像诊断疾病一样,找到病因,如果不从心理入手找到外形的“病因”,外形病因不解除,就无法达到外形与内心的一致,那么求美者术后就会不满意。

但是还要注意,整形手术不可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医生需要告诉求美者,外形通过手术调好了之后,对内心也会起到一定调理作用,可以拉近外形与内心的距离,但是无法消除这一距离,医生只能助患者一臂之力,后续还需要求美者自身去慢慢达到内心与外形相协调的状态。

《21世纪》:根据您多年的诊疗经验,您发现求美者们在内心与外形方面都会有哪些矛盾?

陈忠存:从具体情况来看,每位求美者对某个部位进行调整的目的不同,求美者会首先考虑整形手术做完之后能不能达到目的。

比如有的人希望把外形调整成心目中偶像的样子,现在完全可以按照最先进的整形技术尽量靠近他内心的期望,但问题是他心目中偶像的相貌并不只是来源于外形,还来源于自身的心理状态、性格特点和内心的能量,如果内心差距很大,即使按照标准完成手术,可能也依然有差距。

所以手术结束之后,求美者必须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和内涵,达到相近的水平,才能维持外形与内心期望的相近性。

外观是硬件,内心是软件,整形医生可以调整硬件,但软件还是要靠求美者自身去学习,去提升内涵。

《21世纪》:您刚刚提到了整形美容手术会超越三维,上升到四维层面,能否解释一下什么是四维的整形美容?

陈忠存:大家都知道人的外观是三维立体形态,而四维就是加入了时光隧道,那么对人来说主要是年龄,所以就是年龄加上三维数据形态。

实际上人的三维形态与四维因素是密不可分的,在不同的时间段,从出生一直到人生终结,生活的阅历和心理的创伤都会对外形产生印记,这种印记就会在三维的形态中得到表达。

如果某个三维形态的表达是因为当时的心理创伤所致的,那么就不能只做三维层面的手术调整,还需要进行心理状态的辅助与调整,若不在心理层面进行调整,术后的外貌形态很难维持很久的。

另外从时间角度来看,有些人的外观年龄与内心年龄不太一致,一个人其实有多个年龄,有身份证上的年龄、外观的年龄、器官的年龄、心理的年龄、精神的年龄等等,一个人需要各方面年龄都达到和谐才能更加健康和美丽。

但是有人外观年龄比心理年龄大很多,或者外观年龄与身份证年龄相似,但比心理年龄大,这样的话,求美者心中的自己和外人眼中的自己有很大差别,就可能导致身心健康状态不协调,衰老速度加快。只有当外观年龄与心理年龄相一致,甚至外观年龄比心理年龄更年轻时,求美者才会满意。

四维整形的作用就是,让求美者从外观上变年轻,或者让青春多驻几年,属于定格技术,我们会根据求美者情况做三维数据的计算,比如求美者希望年轻八年,或者想让外貌从48岁变为38岁,我们有相关年龄段的三维数据,医生会尽量调整到对应的状态。

《21世纪》:您说四维有时间的维度,医生需要找到求美者曾经受过的心理创伤,以及导致的容貌变化,这是否对医生的沟通能力要求很高?

陈忠存:是的,整形医生不仅要学习解剖、手术等技术,而且必须要懂心理学,能够通过与求美者的持续交流进行整体的把控,这样才能成为优秀的整形医生。

《21世纪》:您还曾经提到过高境界的美容整形的特殊设计和手术实施,这个高境界是什么概念?

陈忠存:就是说整形美容不光是外形要达到完美的数据标准,不只是从美学上看数据达标,不能只是单纯的形态结构的美以及达到了相关的功能,这样并不能完全满足求美者的要求。

因为美的本质是相由心生,内心影响外貌形态结构。所以高境界的设计一定是包含形态结构美观、生理功能健康以及内心和谐,而且还要考虑到求美者在社会中是什么样的角色,让外形与身份一致,才能对整体形象有所提升,还需要考虑到求美者外形对周围人的影响,如果对周围人产生负面影响,那么整形美容的意义就会打折扣。

《21世纪》:整形美容其实具有选择性,您觉得求美者该如何慎重考虑做与不做的问题?

陈忠存:做与不做的问题要根据外貌的手术指征,以及内心的心理指征,心理指征即求美者的心理状况,适合不适合做整形美容手术,求美者的目的是什么,整形美容能否达到或帮助达到他所期望的目的。

如果不能,那就不建议进行手术,因为即使完成手术,求美者也不会满意,甚至会后悔,所以要把这一关口提前,避免医生和求美者都付出了很多代价,最后却没有满意的结果。

其实对于求美者该如何慎重考虑的问题,不只是求美者自身,医生也要承担起沟通引导的责任,要给求美者进行疏导,如果经过一定心理疏导之后,求美者觉得可以不做手术了,慢慢从内心对自己的外观感到满意,这不是更好吗?

求美者要认识到整形美容是手术,具有一定风险,如果外观差不多就不要轻易去调整,因为人的外观是整体的表达,做任何整形都要考虑形态结构、功能状态、内心状态、生命活力、社会定位等因素。

而且人体结构太复杂了,不只是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求美者本身的要求和心理状态也非常复杂,所以医生必须把所有因素了解非常清楚才能进行手术。

如果外观真的对求美者内心造成了很大影响,那么医生可以助求美者一臂之力,如果求美者只是希望通过整形美容走捷径,那么建议还是要尽量充实自己的内心,一个人内心达到一定境界之后,心态和容貌都会逐渐改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