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公布;2家跨国药企任命新CEO

2022年11月11日 2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1日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把各项优化措施落实到位。

其中,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在居家隔离第1、3、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

国家医保局曝光10起定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曝光台2022年第四期曝光典型案件(十例)。

国家医疗保障局曝光台本期选取了10起定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涉及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超医保限定支付范围结算、串换诊疗项目和药品耗材进销存不符等违法违规行为。

一、天津市北辰区天津安捷医院有限公司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二、江苏省扬州五台山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三、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四、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人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五、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人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六、海南省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七、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市中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八、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九、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人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十、青海省交通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二、药械审批

国家药监局10月批准204个医疗器械产品

11月1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批准注册204个医疗器械产品的公告(2022年10月)(2022年第101号)。

2022年10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批准注册医疗器械产品204个。其中,境内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146个,进口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34个,进口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23个,港澳台医疗器械产品1个。

●阿斯利康三重组合疗法获FDA批准

美国时间11月10日,FDA宣布,已批准阿斯利康(AstraZeneca)抗CTLA-4抗体tremelimumab(Imjudo)与抗PD-L1单克隆抗体durvalumab(Imfinzi,度伐利尤单抗)联合化疗构成的三重组合疗法,用于不携带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或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融合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年患者。

三、资本市场

●梅斯健康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11月9日,来自上海的梅斯健康控股有限公司 MedSci Healthcare Holdings Limited 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IPO上市。这是继其于2022年4月29日递表失效后的再一次申请。

梅斯健康成立于2012年,为中国最大的在线专业医师平台之一,作为一个平台化、以专业知识为导向的数字化医疗技术公司,涵盖基于价值的医学“VBM”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包括证据生成、证据共享及医疗决策支援。

赛默罗生物获1.5亿元C1轮融资

11月8日,上海赛默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1.5亿元人民币的C1轮融资及数千万元银行贷款,本轮融资由关子创投、天瑞丰年和宜兴华睿共同投资。融资资金计划用于加速推进公司研发管线中多个项目的临床试验和国际合作,以及后续项目的临床前开发。公司成立至今已连续获得深创投、同创伟业、张江高科、广发信德、倚锋资本、高林资本和丰川资本等众多知名机构投资。

赛默罗生物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创新为价值导向的全球创新生物科技公司,以缓解及解除广大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为使命,致力于针对疼痛、炎症及中枢神经系统等相关疾病的新药研发。赛默罗生物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在广东、江苏,以及澳大利亚、美国等设有分支机构。

四、行业大事

●2家跨国药企任命新CEO

11月10日,渤健、Seagen两家药企空缺半年的CEO人选终于确定。前赛诺菲CEO魏巴赫将入职渤健,前诺华制药CEO David R. Epstein将执掌Seagen。

11月10日,渤健(Biogen)宣布,任命赛诺菲前首席执行官魏巴赫(Christopher Viehbacher)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成员,于11月14日生效。

当地时间11月10日,Seagen宣布任命David R. Epstein为首席执行官(CEO)和董事会成员。另外,Seagen还宣布任命Roger Dansey为研发总裁。Dansey于2018年起担任Seagen首席医疗官,2022年5月,他被任命为临时首席执行官。接下来,Dansey将向新任CEO Epstein汇报工作。

5亿美元!和铂医药与Moderna签订授权合作协议

11月11日,和铂医药宣布其全资子公司诺纳生物与mRNA及疫苗研发公司莫德纳(纳斯达克:MRNA)签订授权及合作协议,将充分利用公司专有的全人源重链抗体平台HCAb,研究及开发基因免疫疗法。根据协议,莫德纳将获得一组由HCAb平台开发的针对多个靶点序列的独家可再授权许可,用于基因疗法的研发,并全面负责其开发、生产、监管及商业化相关的所有工作。 

据协议,诺纳生物将一次性获得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305万)预付款、最高约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5.87亿元)里程碑付款及相关分级特许使用权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