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网坛告别八零后“传奇一代”

2022年09月16日 2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小威廉姆斯、费德勒相继宣布退役,网坛传奇巨星时代逐渐落下帷幕。

21世纪经济报道彭强 北京报道

对于网球这项运动来说,新老球星的交替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但两位网坛传奇人物塞蕾娜·威廉姆斯和罗杰·费德勒相继宣布退役,还是产生了不小的震动。

9月15日晚间,瑞士网球名将罗杰·费德勒在社交平台发长文向粉丝告别,称下周在伦敦举行的拉沃尔杯将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ATP巡回赛。之后他还会继续打网球,但不会再参与大满贯和巡回赛的竞争。

而在8月初,美国女子网球明星塞蕾娜·威廉姆斯(小威廉姆斯)也发文宣布,即将告别网坛,但并未明确具体退役时间。

小威与费德勒的退役消息,在体育界和社交媒体上掀起一阵纪念大潮。人们蓦然发现,从自己学生时代一直战斗到结婚生子的网球明星,也已经到了人生的40岁,退役终于近在眼前。

过去三年,费德勒一直在与伤病进行斗争,并进行了多次手术。在此前的多次公开露面中,费德勒均表达了重回巡回赛竞争的念头,但身体状况始终没有回到理想状态。在打了24年的职业网球和超过1500场比赛之后,费德勒意识到是时候结束职业生涯了。

费德勒1981年出生于瑞士巴塞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进入职业网坛。2003年,当年22岁的费德勒首次夺得温网冠军,并在2004年登顶世界排名第一,随即开启了自己强势的统治时代。

2003年至2007年,费德勒完成了自己的温网五连冠,2004年-2008年,完成了美网的五连冠。2009年,费德勒终于拿下法网冠军,成就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即四大满贯均至少夺冠一次),并在温网第六次夺冠,以15个大满贯的冠军数,超越桑普拉斯,成为当时男子网坛夺得大满贯冠军数最多的选手。

费德勒职业生涯中期在红土场地上受到了纳达尔的压制,2010年之后则遭遇了强势崛起的德约科维奇。2011年之后,男子网坛就呈现出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三强争霸的局面。

2012年温网夺冠之后,费德勒经历了长达4年的低谷期,在大满贯赛场颗粒无收。2017年-2018年,费德勒状态明显复苏,斩获了2017年澳网、温网以及2018年澳网三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数定格在20个。

在赛场之外,费德勒同时也是时尚与广告商的宠儿。费德勒职业生涯收获了超过1亿美元的赛事奖金,累计商业代言收益约10亿美元,与顶级手表、汽车品牌等都有长期合作。2018年,与耐克合约到期的费德勒,收获了另一服饰品牌的一份10年3亿美元的天价代言合同,展现了自己领先体坛的吸金能力。

塞蕾娜·威廉姆斯是同时代女子网坛明星维纳斯·威廉姆斯的妹妹,因此也被称为小威廉姆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进入职业网坛以来,小威廉姆斯凭借强大绝对力量和全面的技战术,开创了女网暴力打法的先河,历经了二十多年的网坛更迭,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卓越战绩。

小威廉姆斯职业生涯经历了诸多伤病,之后又顽强复出,共收获了23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和14个大满贯女双冠军,并收获了伦敦奥运会单打金牌和悉尼、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的双打金牌,实现了罕见的单双打的“金满贯”成就。

2017年澳网,小威廉姆斯在怀孕两个月的情况下,勇夺澳网女单冠军,同时也是自己的第23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震惊整个网坛。

2018年产后复出之后,小威廉姆斯仍在大满贯赛场顽强拼搏,希望追平前辈玛格丽特考特跨越非公开赛和公开赛年代的24冠成就。但由于年纪渐长、体能下降以及移动速度的变慢,小威廉姆斯在大满贯更深轮次的竞争中时常显露疲态,并屡次输给之前战胜过的对手。

本届美网原本被视为小威职业生涯的谢幕战,赛事组委会在首轮比赛之后就为她安排了盛大的纪念仪式,而她最终也顽强地闯入第三轮,展现了自己不俗的竞技状态。

小威和费德勒均出生于1981年,加上出生在1986年的西班牙网球名将纳达尔,以及出生在1987年的塞尔维亚球星德约科维奇,上述四人在职业生涯中都曾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并各自收获了超过20个大满贯单打冠军,构成了网球历史上罕见的四位“20+大满贯”选手同时现役的局面。

目前费德勒和小威都已经宣布即将退役,尽管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仍在网坛竞争,并保持着极高的竞争力,但这两位球星都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随着九五后和零零后球星的强势崛起,职业网坛正告别“八零后”的传奇选手们。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