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新观察①丨棒谷破产传闻预示行业多米诺骨牌效应? “留在牌桌上”成集体诉求

2022年09月19日 15: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困境并非个例,跨境电商行业正在经受考验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董静怡 上海报道

近日,有一则关于跨境电商行业龙头的小道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棒谷科技经营出现困难,申请破产。棒谷作为老牌跨境电商公司,子公司遍布长三角、珠三角,员工总数达数千人,此消息一出,跨境圈不禁哗然,头部公司竟会落到如此境地?

但随即,棒谷科技发布声明,表示公司目前为正常运营,“申请破产”消息均为不实谣言。

疫情三年,跨境电商行业如同“过山车”般的经历让众多从业人员悲喜交加。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全球零售链路受到冲击,消费者大规模向线上转移,也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成长空间。数据显示,以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及法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以及东南亚、中东、南美等新兴国家市场,2020网络零售额增速普遍高于15%。

而2021年则是备受挑战的一年。4月,亚马逊“封号潮”来袭,大量中国卖家受到重大影响,深圳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王馨曾表示,亚马逊封号事件中,有11%的企业受损严重,绝大部分都是深圳的大卖家,目前这些企业大部分处于裁员、断臂求生的阶段。以头部卖家有棵树为例,公司约有340个站点被亚马逊关停,约1.3亿元资金被冻结。

进入2022年,行业景气度再次下探。跨境龙头企业“破产”传闻、供应链端公司停产停薪、shopee退出西语市场并传出裁员消息……近期,关于跨境电商行业的负面消息接连不断,从前的红利行业到了今天也经受着来自各方的挑战。

《2022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共发生24起融资,同比下降38.5%;融资总额28.1亿元,同比下降65.6%%。行业飞奔的脚步放慢,“留在牌桌上”成为了大多数卖家的诉求。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跨境电商行业面临的主要困境包括国际宏观经济下行,海外核心消费市场受挫;独立站业务受Paypal风控的影响导致资金冻结及被划扣;亚马逊“黑天鹅事件”的持续影响。但他仍认为,从长远来看,跨境电商长期的市场前景及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并非个例

棒谷科技CEO邹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棒谷今年在经营上确实面临着压力。据估计,今年上半年棒谷营收为25-30亿元,同比去年,营收下降了四成。

在“破产”传闻之前,更早被人们讨论的是棒谷大面积裁员、暂停发放福利、实行单休制等消息。据悉,棒谷在今年4月决定整体裁员30%,按照“731环评法”对员工进行优化,亏损部门裁员70%,没有盈利的部门裁员30%,盈利部门裁员10%。而单休制的实行也是希望通过工作制度的调整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外部大环境、欧美通货膨胀、购买力下降等问题是影响公司营收的外部原因,也是今年跨境卖家们遇到的主要问题;内部来看,棒谷从去年开始了从铺货型卖家到产品型公司的转型,势必会涉及到人员变动和结构调整。

而棒谷的困境并非个例,风险甚至延申至供应链端。今年7月,东莞一家大型跨境供应商库珀电子宣布停产结业,公司在通告中表示,多家跨境电商大卖拖欠货款、国内外订单严重脱节呈断崖式下跌、疫情叠加俄乌冲突导致年年亏损是公司停产的主要原因。

有跨境卖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变现并不容易,反倒是割“韭菜”盛行,鼓吹行业红利吸引大量卖家入局;也有卖家表示,今年生意犹为难做,动荡中难免清洗出局,目前已不指望有多高盈利,“只有一直在牌桌上,才有最终获胜的可能。”

整个大环境的降温从平台的经营情况上也可见一二。第二季度,亚马逊、Shopify、ebay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以Shopify为例,公司第二季度的营收为13亿美元,净亏损12.04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8.79亿美元。就在财报发布前一天,Shopify还宣布公司将裁撤全球员工总数的10%(约1000名员工),消息一出,Shopify股价收盘下跌14%。

Shopify首席执行官托比·吕特克(Tobi Lütke)表示:“我们赌定,相对于实体零售,通过电商的收入份额将会因为疫情加速推进5年甚至10年,这种推动变化是永久性的。但现在来看,我们的赌注并没有带来回报。就眼下来说,我们看到的是电商和实体零售又回到了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封号潮”影响犹在

2020年曾是跨境电商行业异军突起之年。反映在跨境大卖的业绩上,则是翻倍的增长。2020年,安克创新实现营业收入93.53亿元,同比增长40.54%,扣非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26.28%;兰亭集势实现营业收入25.68亿元,同比增长63.40%,扣非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1161.44%;乐歌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9.41亿元,同比增长98.42%,扣非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227.30%。

一年后形势已然逆转。2021年6月4日,环球易购被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山支行申请破产,有业内人士指出,环球易购用铺货模式快速崛起之后,错误地预估旺季备货量则带来了高库存挤压的致命问题。初代大卖家崩盘,也象征着选品铺货模式的终结。

其次是运费和原材料涨价的问题。物流费用在整个跨境电商成本中占比达20-30%,直接影响卖家的营收,而在2021年,一个40尺标准集装箱从中国运到美国西部的海运费从2000美元左右直接涨到了2万美元。而原材料价格受到产能下降、国际关系吃紧等因素的影响持续上涨,部分涨幅超过50%。

以巨星科技为例,公司2021年净利润12.70亿元,同比下降5.93%。巨星科技披露,二季度开始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高,全球运费不断上涨且国际物流出现堵塞,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时间来到2022年,亚马逊“封号潮”的影响还在持续,在华鼎股份、天泽信息等半年报均提到,公司增收不利是受到了亚马逊黑天鹅事件的持续影响。海运价格虽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数据显示,近期中国至美西线的集装箱现货运价仍比2019年同期高出4倍以上。

而海运费用的下降也许带来的是消费萎缩的预警。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集装箱和干散货船(即运载原材料和散装货物的船只)的运费在过去3个月里有所下降,但需求的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货物流动减弱。

受到全球宏观经济复苏不达标、通货膨胀的影响,多国市场需求萎缩,消费力持续下降。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以来,多国OECD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美国、德国等国家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甚至降至一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市场的一举一动对跨境电商行业的影响都不容忽视,2022年的短期压力使部分跨境电商企业业务受到冲击,大浪淘沙仍在持续。

入局者:创新和精细化运营

《2022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市场规模为5.5万亿元,预计2022全年市场规模将达12.2万亿元。

虽然短期承压,长远来看,跨境电商的市场规模仍有广阔上涨空间,招商证券认为,跨境电商行业具有长期价值,中国企业出海、经济全球化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短期国际形势及政策扰动不改长期增长趋势,跨境电商赛道依然可期。

在张周平看来,跨境电商市场短期内面临困境,但这并不妨碍跨境电商长期的市场前景及发展空间,跨境电商代表未来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方向,大趋势不可逆转。

“欧美市场的消费需求减弱只是短期影响,中长期来看,购物的线上化在欧美市场依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而海运费用波动也是短期影响,只要需求端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就能驱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张周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如今,跨境电商已经告别野蛮生长的时代,更需要入局者的创新和精细化运营。

例如在物流上,疫情“倒逼”物流模式创新,海外仓的重要性凸显。有研究调查发现,2022年,有76%的物流服务商有扩建海外仓的计划,并且计划建仓区域集中,有92.46%的企业想在欧美地区建仓。2021年,中国海外仓数量已超2000个,总面积超1600万平方米。

而卖家品牌化、产品精品化也成为新的趋势,据悉,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跨境电商利润率可达19%~28%,远超传统铺货型跨境电商或一般工厂转型的跨境电商。速卖通全国渠道总经理王德民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铺货卖家没有供给能力,纯粹以铺货模式生存的跨境电商卖家将渐渐退出舞台。

在当前市场行情下,张周平认为,企业一是要稳增长保利润,有应对业绩下降的措施,保持良好的现金流,确保企业能够安全的度过;二是积极进行多平台布局,对于有能力的跨境卖家,要通过多平台布局来降低公司的单一平台比例过高带来的风险,“虽说目前可能布局效果并不明显,但仍值得尝试。”

关注我们